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共同对付“老赖”重庆法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工作
05-09 18:1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行动.JPG

破解执行难,我市法院出新招。重庆法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法院执行工作,共同对付“老赖”,以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今(9)日上午,重庆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市法院已出台的《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今年4月起到12月,我市将进行试点运行。明年9月,将在全市法院全面运行。

试点:从今年4月开始到12月

《指导意见》指出,在执行工作中引入社会力量,我市推出了四个阶段,即调研筹备阶段、试点运行阶段、优化完善阶段,以及总结分析阶段。

其中,从今年4月开始到12月,为试点运行阶段。这期间,我市法院根据客观实际,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进行分类、分项进行针对性专项试点。到2020年9月,将针对试点运行情况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优化完善,并在全市法院全面运行。

目前,黔江法院已在查找人物、纠纷化解、行为执行等方面,以建立“执行事务联络员,推动案件办理”进行专项试点;江北区法院、渝中区法院等多家中、基层法院开始试点执行辅助性事务外包。

范围:财产线索的查询核实、网拍辅助事务……

《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不动产管理等部门的执行联动,整合联动资源,优化联动机制;要充分运用村、社“综治网格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力量,利用邻里、同事等有利身份关系,核实财产线索,促进案件和解,推动涉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指导意见》还要求,要充分利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引入适格社会主体,承接财产线索的查询核实、网拍辅助事务、法律文书送达、卷宗扫描归档等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执行辅助事务,为执行人员减负增效,缓解人案矛盾。

例如:重点引入公证机关核实财产线索、开展传统调查以及文书送达,就当事人婚姻状况、亲属关系、户籍信息、未成年子女抚养情况等身份信息,以及工商登记信息、房产信息、银行凭证等财产状况进行核实和调查取证等工作。

同时,我市法院将探索通过相关大数据平台服务机构,综合分析被执行人及相关财产信息,进一步扩宽财产线索发现渠道和方式。

监管:法院全程跟踪全面监控

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积极性,防止行为失范、管理失控等情况出现,《指导意见》专门规定,要合理区分执行核心工作和执行辅助工作,执行核心工作必须由法院工作人员承担。

同时,要把执行工作信息安全和案件质量管理贯穿于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始终,切实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全程跟踪,全面监控,确保社会力量有序参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