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权力的游戏》大战在即:龙母如何攻下君临,历史或许会剧透
05-09 17:37:48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四集已经播出,龙妈已率领联军向瑟曦的君临城发起进攻。君临城被高墙保护,由守城备队驻守,具有典型的欧洲城堡风格。而《权力的游戏》也确实借鉴了许多中世纪欧洲城堡,尤其是英国城堡。

那么,历史上的英国都有哪些著名的城堡攻防战呢?

Tomasz Jedruszeks想象中的君临城

有“世界城堡之都”名号的,并不是盛产骑士的法兰西,也不是当年邦国林立的德意志,更不是富庶繁荣的意大利,而是那个常被视为穷乡僻壤的英国威尔士。

城堡是一个地区军事力量的核心,不仅能强化已经拥有地区的防御,还能加强对新征服地区的控制力。而英国人早期在新征服的威尔士地区所建立的城堡据点往往呈网状,彼此之间只有一天的路程。如果一个城堡被围攻,其他的城堡便可以及时支援。“长腿”爱德华的这个城堡策略,乃是学自其先祖“征服者”威廉。

“征服者”威廉大兴土木

1066年,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率领诺曼骑士,于黑斯廷斯之战中击败了英国最后一任盎格鲁—撒克逊人国王哈罗德,从而成了英国的新统治者,史称“诺曼征服”。

为了更好地统治英国,“征服者威廉”在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征服者”威廉, 1066 年在黑斯廷斯之战中击败了英王哈罗德,成为英国统治者,史称“诺曼征服”。他征服英格兰后,在各地大肆修建法式城堡,以压制当地民众反抗

首先,政治上,威廉开始以欧洲大陆的贵族模板构建自己的军事贵族体系。他没收了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土地,分封给自己手下的诺曼军人。这些军人以及他们的亲属、后代,成为诺曼征服后英国贵族与军队的核心。那些封地成为他们的“永久军饷”和装备的来源。采邑(封地)提供了军事专门化的三重关系——土地所有权,个人的义务,专业的战士阶级。当时一共有1400人成为英国王室直属封臣,其中有180名高级贵族。扣除30名教会贵族,剩下的150名高级贵族中有12个人成为伯爵(Earl)或大男爵(great Baron),其余138人后来被称为男爵(Baron),而男爵这个词的原意是领主,相当于Lord。

其次,在经济上,“征服者”威廉在征服英国的20年后,也就是1086年,搞了一次“全国经济人口普查”,制作了一本《土地调查册》。

最后,就是军事手段了。具体来说就是修城堡。当1066年诺曼征服之后,威廉开始大兴土木,到处修筑法式城堡,以压服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反抗。

诺曼年代记作家维塔里斯则记载,在1066年时的整个英格兰,大约有6个军事建筑可称为城堡,它们大都是土木建筑。而到12世纪初,英格兰的城堡已发展到500多个,而且大多是石制结构。

可以说,“征服者”威廉的这三个举措还是相当有效果的。因为几百年后的1858年,英国“那些富裕姓氏包括曼德维尔、珀西、达西等,都是讲法语的诺曼贵族的后代”。

然而,“征服者”威廉所没有想到的是,其出于稳固王权而建立的城堡,却成了别人挑战王权的重要工具。因为虽然盎格鲁—撒克逊人在众多城堡的威慑下变得驯良了,但城堡作为不可挑战的地方权力中心,也让诺曼贵族对于自己的权力有了更多的追求与探寻。而这种追求与探寻,则引发了英国历史上著名的“大宪章事件”,更导致了“第一次男爵战争”(FirstBarons' War,1215—1217年)的爆发,更让一座罗彻斯特城堡闻名天下。

《无地王约翰签署大宪章》,出自19 世纪中叶由埃德蒙·伊万斯为《英国编年史》绘制的彩色插画。1215 年,在国内经济危机加剧,对外作战失利的多重因素刺激下,英国贵族挟持国王约翰一世(“无地王”),签订了限制王权的《自由大宪章》

第一轮攻击往往是试探

这座罗彻斯特城堡建造于“征服者威廉”时期,是典型的诺曼式方型石制城堡。现存的罗彻斯特城堡主塔高达112英尺,70英尺见方,墙壁厚达12英尺。富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1206年,约翰王还投入115磅白银的巨款,为罗彻斯特城堡开挖护城河,维修和加固墙体和塔楼。估计约翰王在围攻时一定非常后悔当初批下了那笔资金申请。

当时罗彻斯特城堡里是由叛乱贵族一方的威廉—奥尔巴尼男爵(Williamof Aubigny)所守卫,他率领着95名骑士和45名军士或弩手。这在中世纪的英国已经算得上一支不小的武装力量了。而当时约翰王具体的围攻兵力已经不可考。但约翰王的儿子亨利三世在第二次男爵战争(男爵战争打了两次,之后还有一次伯爵战争)的兵力却留下了记载。在第二次男爵战争中的凯尼尔沃思城堡围攻战,亨利三世不过动员了三四千名战士,被誉为“英格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围城战”。后来平定叛乱最关键的伊夫舍姆战役,亨利三世倾全国之力才动员了一万人。由此推断,约翰王当时动员的兵力最多也就两三千人。

绰号“无地王”的英国国王约翰一世。他在哥哥“狮心王”理查一世后继位,面临经济濒临崩溃的局面,结果王室与贵族矛盾激化,爆发了内战

固若金汤的城堡,加上数量充足的骑士守卫,是当时摆在约翰王面前的困境。而要想拿下这样的防御体系,如果没有内应帮忙,就只有两条路:强攻或长期围困,当然还有谈判劝降。最后一种方法对攻守双方都损害最小。当时的习俗是双方共同约定一个时间,过了这个时间段,如果防守方坚守住了城堡,却没有援军赶到,就算很好地尽了自己的义务和完成了任务,可以光荣的投降,带着自己的武器和金银细软离开城堡,攻击方要保证其安全。而城堡则要完好地交给攻击方。这个时间段通常不会超过40天。因为根据当时的贵族制度,骑士每年须为国王效力的时间是40天。如果强攻或长期围困,攻击方得手后,将会对防御方大开杀戒。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欧洲近代。

遗憾的是,谈判失败了。因为在威廉—奥尔巴尼男爵赶赴罗彻斯特城堡之前,占据伦敦的叛乱贵族们向他许诺,一定会派兵支援他。可实际上,当约翰王开始围攻罗彻斯特城堡后,史书上却记述“那些贵族发抖着咬着指甲,互相推诿指责”,谁也不敢主动兑现承诺发兵救援。直到围攻开始两周后的10月26日,这些贵族才召集起700名骑士的援军。700名骑士算上配属的随从与士兵,已经是一支非常强大的力量了。如果真是奋力进攻,约翰王肯定会腹背受敌,惨遭失败。

可援军刚出发到达特福德(Dartford)这个地方,听说约翰王的军队力量雄厚,立刻停下了前进的脚步。当时的一位贵族记录下了那些叛乱男爵的丑态:“每天喝得醉醺醺的,围着汤锅赌博。并表示,城堡防守者肯定能坚持到11月底的!到时候路易王子就来了!”

因此,对于约翰王来说,没有时间给他长期围困城堡,只有强攻一条路。而如何围攻城堡是一件非常需要技巧和计算的技术工作。毕竟城堡是中世纪军事科学的精华所在,面对着一座凝结了人类智慧与劳动的防御体系,不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劳动是无法夺取的。

进攻者首先要制定一个周密的总体计划,因为他们必须考虑的难题实在很多。骑士和弓箭手如何配备?哪里有木匠、铁匠和石匠?需要多少木料、铁器、木炭、锤子、帐篷、蜡、工具、食物、饮水、家畜?计划投入多少攻城器械、防护盾牌、兽皮、箭矢?

没有任何一个正常指挥官,会舍得让费尽周折召集起来的部队对城堡立即发动无脑强攻。中世纪攻城作战的第一轮攻击往往不是很激烈。在弓箭手和其他远射武器的支援下,攻城部队会举着大型的防护盾牌接近城墙,然后选择数个地点用云梯尝试登城,主要试探防御方的抵抗意志和兵力部署。

近距离攻城器械

真正攻击作战则要靠各种攻城器械唱主角。中世纪的攻城器械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翻越或穿透城墙的近距离攻城器械,另一类是投掷石块或弩箭的远射武器。

第一类器械中,最常见的就是云梯。士兵们会在弓箭手的配合下,将云梯架在城头,然后向上爬。云梯这种攻城器械最没技术含量,危险性也最大。士兵攀爬时会被石头、滚木、箭镞和滚烫的液体攻击。云梯也很容易被推离城墙或者折断,云梯上的人自然也是非死即伤。即便有命登上城墙,士兵也容易因为缺乏后续的有效增援,被守军围殴到死,或被扔下城墙。

攻城器械里另一种比较没技术含量的是攻城锤。这是一种从公元前1000年的亚述帝国就开始出现的攻城武器。它历经希腊罗马时代,一直使用到了中世纪。攻城锤本质是一个巨大的木桩,桩上会有一个金属头,在遮盖物的内部前后摆动,往城墙或城门撞上去。这种撞击力可以撞开由厚木板制造的城门或不够结实的石墙,打开一个可作攻击的缺口。攻城锤的上方还会覆盖着湿润的兽皮,以防止火焰烧毁。当然,操作它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防卫者可以从上方掷下大石、烧开的水,或燃烧的油脂。而且攻城锤对于中世纪带有铁闸的城门和高大厚重的城墙就显得无力了。

相比前两种容易受到伤害的攻城器械。“攻城塔楼”(SiegeTowel)则有技术含量多了。攻城塔楼是一座木质塔楼,它的高度要高出城墙,或与城墙的塔楼同样高。攻城塔的内部分上下几层,有木梯通到上面。规模较大的攻城塔,内设5层,能容纳300名骑士和50名弓箭手。攻城塔上有顶盖,前、左、右三面是带有射箭孔的护板,顶盖和护板都会用湿润的兽皮包蒙,防御火攻。当靠近城墙后,最顶层面对城墙侧的护板是可以放下的吊桥,能让攻城塔上的士兵冲到城墙上。有的攻城塔下面还装有攻城锤。

插画,描绘中世纪欧洲士兵如何通过“攻城塔楼”向城堡发动攻击的

不过,攻城塔一般是在攻城现场临时组织人力建造组装,而且费时费力,建造组装地点还要与被攻的城堡有相当远的距离,以防备城堡中的军队突然杀出,破坏攻城塔。

此外,攻城塔楼也有弱点。大风和潮湿松软、凹凸不平的地面、杂乱的障碍物都会造成攻城塔楼的机动困难,甚至倾倒。而且当城堡周围有护城河时,攻城塔楼的使用也会变得很麻烦。至于同心圆城堡也能很好的克制攻城塔。因为你靠着攻城塔可以拿下第一道城墙,却无法把高大笨重的攻城塔搬过这道城墙,去攻击内墙。

1224年,约翰王的儿子亨利三世攻打贝德福德城时就动用了2台攻城塔楼。但整个攻城过程费时费力,令国王极为不满。以至于占领城堡后,他下令拆毁整座城堡,免得下次贵族们想造反时,他还得花钱费力,建造攻城塔楼这种怪物。

远射型攻城武器

由于资料的缺乏,约翰王到底使用了哪些第一类攻城器械,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了。但根据记载约翰王生平的《巴恩韦尔编年史》(BarnwellChronicle)描述,约翰王当时使用了5台投射型攻城武器发射石弹,日夜轰击罗彻斯特城堡。

对于约翰王来说,更可能使用的攻城武器是来自东方的杠杆式投石机。

如前面所述,9世纪晚期,中国人发明的人力拖拽式杠杆投石机已在欧洲大陆上广泛使用了。凭借着良好的适用性,足够的精度和威力,以及猛烈的射速,人力拖拽式杠杆投石机到了12世纪已经成为欧洲军队攻城战的主力。

具体到英国,1145年新落成的法灵顿城堡(FaringtonCastle),在被投石机长时间的轰击之后,还没等围城者总攻,守军就投降了。

而1147年,葡萄牙第一代国王阿方索一世(DomAfonso Henriques)围攻摩尔人防守的里斯本城。100名来自英国的十字军战士就轮班操作2台投石机,10小时之内往城里投射了5000颗以上的石弹!

而在12世纪末,配重式投石机的使用开始在欧洲大陆上扩散,并因为其威力和精度获得国王和将军们的青睐。总之,处于13世纪初期的约翰王时代,那5台攻城器械可以确定为杠杆式投石机。但到底是人力拖拽还是配重的已经无法考证。

现存的罗彻斯特城堡,一共有3方1圆4个塔楼。最初4个塔楼都是方形,在约翰王攻城时,其中一个塔楼塌陷。日后重修城堡时,建筑师顺应时代潮流,将这个塌陷的塔楼改建为圆形

根据记载,罗彻斯特城堡攻防战正式打响的时间是在1215年10月13日左右。在5台投石机的不断轰击之下,城墙很快出现了一个缺口。约翰王的军队随之夺取了罗彻斯特城堡的外城城墙。

威廉—奥尔巴尼男爵带领守军退入了主堡塔楼继续抵抗。这种情况下,投石机已经派不上用场。因此约翰王决定采取速度较慢,但或许更有效的方法。他命令附近的坎特伯雷居民日夜赶制尽可能多的锄头,然后开始在城堡塔楼的一角挖地道。

“40头猪击败100个骑士”

挖掘地道,作为攻城的手段早就存在了。古罗马的弗拉维乌斯·韦格蒂乌斯·雷纳图斯在他的《兵法简述》的第四卷里专门提到过:

第一个作用是挖出一条潜入城内的地道,供攻击者进行突袭。

第二个作用是在城墙下挖一条地道,挖掘者把土挖出的同时用大量木料支撑住地道的顶部。然后便将这些支持地道的大量木料点燃,木料燃烧后地道失去支撑,导致地道顶部的土石建筑随之倒塌。

不过,约翰王所要做的更有创意。11月25日,地道挖好了。约翰王命令他的首席政法官胡伯特·德·伯格(Hubertde Burgh)“日夜兼程全速送来40 头最肥的猪,以将火焰引到高塔之下”。猪油在坑道中产生了异常凶猛的火焰,烧毁了木料,并使城堡的一个塔楼整个倒塌。

这次创意之举,现在仍能在罗彻斯特城堡上看到痕迹。现存的罗彻斯特城堡一共有4个塔楼,其中3个是方的,1个是圆的。这是因为修建罗彻斯特城堡时,诺曼人还不懂得修建圆形塔楼。所以修建了4个方形塔楼。约翰王的攻击造成了其中一个塔楼塌陷。日后重修城堡时,建筑师顺应时代的潮流,将塌陷的塔楼修建成了圆形,于是造成了三方一圆的特殊结构。

这次地道加猪油攻击异常有效。虽然有部分叛军退入残余的塔楼试图继续顽抗,但大势已去。几天后的11月30日,最后残余的叛军向约翰王投降。

可以说,约翰王在罗彻斯特城堡进行了一场中世纪教科书式的漂亮围攻战。面对坚固高大的城堡和力量雄厚的守军,约翰王只用了不到两个月就取得了胜利,并且在民间留下了“40头猪击败100个骑士”的传说。整个攻击过程一气呵成,堪称中世纪城堡围攻作战的典范。英国史学家雷吉纳尔德·布朗甚至称之为“英格兰截至当时最伟大的围攻作战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夺下城堡之后,约翰王曾立起了绞刑架,打算处死这些当初死硬抵抗,最后却屈膝投降的叛军,这毕竟是野蛮中世纪的惯例。但是,约翰王的一位部下,对约翰王进行了劝说。结果,约翰王展现了那个时代非常稀少的慈悲和宽容。他赦免了绝大多数俘虏的死刑,改为囚禁。只有一个曾经为约翰王服务,又跑去参加叛军的弩手被绞死了。

历史上,夺取了几百名守军固守的罗彻斯特城堡之后,约翰王又立即进行了一系列的城堡攻击作战,一口气从叛军手中夺取了罗金汉、贝尔沃、庞特福雷德、约克、瑞奇蒙、达勒姆、沃克沃思、安尼克、贝维克,共9个城堡。

在罗彻斯特城堡陷落一年后,约翰王去世了。他的儿子在删掉了几条王室无法接受的条款后,接受了《大宪章》。可以说,正是罗彻斯特城堡见证了大宪章诞生。

原标题:《权力的游戏》大战在即:龙母如何攻下君临,历史或许会剧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