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0后大妈最舍得花钱!这份报告告诉你“中国大妈”怎么旅游
05-09 19:4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微博上一则五一旅游50后最舍得花钱的话题讨论量高达4700多万,网友们纷纷表示,爸妈辛苦一辈子是该享享福了。母亲节即将来临,不少子女选择带妈妈旅游表达自己的孝心,更有不少有钱有闲、身体健康的50后、60后女性选择解下围裙,冲向城市乡村和异国街道解放“自我”。大妈群体已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5月9日,携程发布了《2019年5060后女性旅游报告》,报告揭露了50岁以上中老年女性群体的出游行为和态度。“中国大妈”确实喜欢旅游团的形式和群体的热闹氛围,同时她们也追求品质,并且喜欢个性新潮。

10个游客里有1.5个中国“大妈” 

遍布全球110个国家、2377个城市

旅游已经成为中国50、60后“大妈”的重要休闲娱乐方式。相比80、90后,她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国内外旅游。

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1至5月,通过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出行的大妈人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五成。2019年1至5月,在携程网站、客户端和携程门店报名的游客中,5060大妈群体占据15%,相当于平均每10个游客里就有1.5个大妈,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的女性占比。

今年以来,中国大妈足迹已遍布全球110个国家,2377个城市地区,国家覆盖数比去年增加了15%。最远的是到达南极,花费20多天去南美和南极大陆,花费10多万元。

50后大妈最舍得花钱

6成子女预订旅游产品作为孝亲礼

旅游消费方面,大妈游客出手更加阔绰,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1至5月,大妈群体旅游人均消费约2809元,其中,大妈出境人均旅游消费5152元;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也达到1879元。而携程五一旅游大数据也显示,50后最舍得花钱,单次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3629元。

数据显示,6成老年人跟团游的预订人为他们的子女,老年人旅游消费升级很大程度受子女影响。一方面子女更舍得给父母花钱预订舒适、高钻级的旅游产品;一方面子女影响父母购物的决策,他们会建议父母减少不必要购物开支,而是花更多钱去体验当地人文特色。

中国“大妈”旅游,确实偏爱跟团。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73%大妈选择跟团游,这一相对省心又安全可靠的出游形式,无论对于老人结伴出行还是子女带老人出行都更加适合。她们跟团游更看重舒适度和性价比,在网上会根据产品等级、价格、旅行社品牌、销量来综合选择,看重直飞、高星级酒店、无购物无自费等。

QQ图片20190509195322.jpg

大妈最爱东南亚,上海、北京、成都等受欢迎

哪些城市的大妈出游热情最高?

22.jpg

报告发布了中国大妈旅游的十大客源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成都、重庆、武汉、昆明、西安、广州、南京和天津。

中国大妈最爱去国内哪些城市呢?

222.png

数据显示,最受中国大妈群体欢迎的十大国内目的地城市分别是三亚、北京、厦门、桂林、昆明、贵阳、重庆、张家界、丽江和成都。海岛度假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人也把三亚作为国内旅游的首选。

最受中国大妈欢迎的十大出境游人气目的地国家为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柬埔寨、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十大出境游人气城市城市则分别是曼谷、中国香港、新加坡、芽庄、中国台北、东京、大阪、暹粒、普吉岛及长崎。东南亚依然是中老年人旅游的最爱,但“大妈”们也涌向美国、澳洲、欧洲,长线游中美国、俄罗斯最受欢迎。

11.jpg

中老年人出游新需求,红色景点、休闲舒适、安全保障、精神愉悦、放心省心

在对中老年人的出行调查中携程发现,新时代的中老年人不再走马观花打卡式旅游,对旅游也有了新要求。他们对旅游的休闲度、舒适度、灵活度要求更高。

同时,很多老年人出游一般都是首次前往该目的地,普遍带有“圆梦”、“忆往昔”的情愫。携程旅游门票数据显示,2019年最受5060老年人喜爱的景区前五中,第一名当之无愧是天安门广场,其次是长城、兵马俑、普陀山、井冈山等红色旅游景区、人文历史博物馆、宗教圣地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