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密二十四节气,重庆出的这本生物书顺带还教你做节气美食
05-09 22:43: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177274c4be45d19fa92df9f3b2d9d1c.jpg

连日来的风雨和降温,让大家对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印象深刻,可除了气温的变化,你还知道关于“立夏”的其他现象吗,比如,四叶草为啥那么少见?

5月9日,在初中生物学科实践活动研讨会暨重庆市第二届初中生物学科实践活动优秀作品颁奖大会上,由重庆市教科院编著的《节气里的生物密码》一书正式亮相,这本书由30多名生物老师耗时2年多汇集而成,结合重庆本地物候特点,让你重新认识二十四节气的那些事。

四叶草是基因突变而来

att_1708306_副本.jpg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小时候,你背过这首二十四节气歌吗?短短的28个字,却囊括了四季更替,每个节气的命名都蕴含着中国人洞察天地的的智慧——寒来暑往的季节变幻、温度变幻、降水量的不同和感应时节而生的物候及劳作。

《节气里的生物密码》以二十四节气这一时间脉络为主线来展开,重庆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吕涛带领30多名初中生物学教师,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实践,积累了大量的图文资料,推出了一批优秀课例,设计并实施了数十个学生实践活动,并最终将这些研究成果汇集成书。

94843c1cf7981620eb550cdf3b4bc647.jpg

该书聚焦二十四节气的物候特征,融入重庆地区的气候特点和特有动植物资源,从生物学的视角引导学生去寻找身边的二十四节气变化,用自己真实的体会去验证古人的发现。

翻开这本书,每一个节气由一首古诗词引出,在经典的古诗词中引领学生感知一年的光阴变幻,欣赏自然风物的美丽,回归天地的温润深厚。

节气概述部分简述了节气的由来、节气名称的含义、节气概况,还增加了对重庆气候特点和物候特点的描述。比如,小暑时节,重庆低山丘陵地区糯玉米、豇豆等开始大量成熟上市;白露,酉阳万亩的贡稻即将进入收割期;小雪,赶水萝卜新上市,爬山虎叶已呈红……

att_1708308_副本.jpg

在刚刚过去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时节,同学们就从这本书中收获不少。一名学生说,从书中,自己知道了四叶草是由三叶草基因突变而来,而这种突变的概率很低,大概10万片才会出现一片,“也难怪它被称为幸运草了”。一个个结合实际的生动讲述,提升了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的认知。

这本书还教你制作美食

在拓展阅读中,还有更多重庆本地的一些物候变化,如在小满时节开始采摘的江津九叶青青花椒、处暑时节成熟的南川方竹笋、白露时节的丰都龙眼、立冬时节的潼南柠檬、大雪时节的奉节脐橙、梁平柚子及秋分时节重庆地区常见的鸣虫等。

针对节气气候物候特点,书中设计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实践活动,还结合重庆当地物候特点,介绍了很多的传统美食制作方法。

粗粗数来,动手制作类活动有近二十项,观察和探究类活动有十六七项。比如,制作清明粑粑、植物敲拓染、制作蜜炼枇杷膏、制作青花椒油、制作辣白菜、制作腊八蒜等,步骤详实。

让很多学生感兴趣的,是书中介绍的小暑的一味甜品。很多人爱吃的烧仙草,其主要成分仙草冻是从仙草熬煮得到的,那什么是仙草呢?其实,仙草是一种类似薄荷的草本植物,是食药两用的食材,有清热解毒、消渴利水的功效,如何提炼仙草到制作完成美味的烧仙草,书中都有介绍。

吕涛说,这本书在体现生物学科特点的同时,还将教育部近年来强调的实践育人、劳动教育落实到了具体的课程目标和内容中。伴随着每一个节气设计了多个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动手动脑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活动中感悟节气,使二十四节气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文化生活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