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学校接收“高考移民”引发质疑 有家长想送孩子去衡水读书
05-09 22:15:38 来源:CCTV热线12微信公号

CCTV热线12微信公号消息,距离今年高考还有一个月,各地考生都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富源学校在该市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团灭”当地“四大名校”,引发不少家长质疑,认为该校存在“高考移民”,破坏了教育公平。

一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

今年4月底,深圳市高三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成绩公布。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富源学校一下成为关注的焦点——该校有6名学生考入全市理科前十,远超本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据悉,富源学校近几年的中考招生分数线只有300多分,一下子培养出这么多尖子生,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有高三学生家长称二模考试前,曾发现有数十名河北学生抵达富源学校。据说,这些学生都是高考生,并且都是来深圳参加考试后,又马上飞回河北。

结合富源学校2016年与河北衡水中学开展的合作办学,家长们纷纷质疑富源学校存在来自河北衡水中学的“高考移民”。

按照深圳当地规定,非广东户籍考生参加高考,考生和家长则需符合“两个合法”“三个三年”的条件,即具备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学籍、社保、居住证各满三年。

4月29日,深圳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富源学校为学生提供了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及深圳市学籍管理部门对其户籍、学籍的审核证明,手续齐全、资料完整,符合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报名条件。

然而,一些证据显示,富源学校的这些优等生,存在或多或少的“人籍分离”现象。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认定“高考移民”的依据是落户而不是学籍管理,以高考为目的迁户就是“高考移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的“高考移民”不同,此次深圳富源学校的“高考移民”事件,有明显的学校主导痕迹。

一名公立高中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碰撞,看到这种新闻很为深圳学生感到心疼。另一位家长,则认为这是一种类似“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是对当地教育资源的抢占,会引起恐慌。

目前针对此事,衡水中学并未作出回应。

实地探访深圳富源学校

5月8日,本栏目记者赶赴深圳市富源学校进行了实地探访,目前该学校学生和老师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学习和教学生活。

同时,记者了解到,深圳当地的高中有“四大”和“八大”的说法,“四大”属于第一梯队,中考满分460的情况下,上“四大”需要430分左右,“八大”则是指第二梯队的另外八所高中,中考需要420分左右,而这次处在风口浪尖的富源中学,属于民办高中位于第三梯队。

一位就读于富源中学的学生告诉记者,此次“高考移民”事件的曝光,缘于本校考生的“超长发挥”让“四大”的学生家长们感到意外。另外,事发后部分“八大”的学生家长,正在试图和富源学校老师进行联系,想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衡水中学完成学业。

广东省教育厅作出回应

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

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

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问题作出回应称,全省将进行普查,对普查出来的“高考移民”,会让他们妥善地回到原籍去考试。同时,如果在高考结束之后,还发现有“高考移民”在广东省参加考试,将取消这些考生的考试成绩。

虽然各地对“高考移民”行为一直在进行监管,但违规到分数线更低或者录取率更高的省份参加高考的“高考移民”问题一直存在,不久前福建、贵州都曾出现过类似案件。

今年四月,教育部就曾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大力促进入学机会公平,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依法、依规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

而对于“高考移民”现象,网友们也呈现出不同的声音。

针对“高考移民”涉及的教育公平问题,央广评论员王磊认为:

“高考移民“折射教育不均和管理粗放

央广评论员:王磊

高考实行的是分省录取的制度,每个省份之间的录取分数线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实质上反应的是我国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分省招录制的目的是让处在教育资源欠发达省份的考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更大的教育公平。

在这起案件中我们发现,学校在高考移民中有明显的推动的迹象,一方面反映了一种比较畸形的教育观念,同时也反映了某些地方存在高考管理政策上的漏洞,导致很多人钻了这个漏洞,至于这个漏洞是有意为之还是管理水平不当就不得而知了。所以,治理高考漏洞,不是简单地处理几个高考移民的考生这么简单,长远来看,怎样提升我国整体的教育发展均衡,加大教育投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

原标题:民办学校被质疑“高考移民” 热线评论:折射教育不均和管理粗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