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排查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房地产、投融资中介等10大领域被重点关注
05-09 20:0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每年利息24%,等房子卖完了,可全额返款和利息,或者选择折扣购买商品房……这种赚钱的“好事”心动不?先别激动,这种以投资房地产为噱头、高息借款的圈钱手法,很容易就让你血本无归。

记者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部署,近日,全市启动了2019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市场零售、房地产开发、农业开发、养老、教育等十大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排查。该专项行动将持续到6月底。

实行“一处发现、多处预警”

据了解,此次行动以“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目标,重点对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市场零售、房地产开发、农业开发、养老、教育等十大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排查。

重点关注具备如下特征的排查对象:注册经营等信息异常、名称及经营范围使用“金融”“投资”“理财”等字样;宣传中含有或涉及“消费充值返利”“众筹互助”“虚拟货币”“养老扶贫”“军民融合”等内容,以及承诺高收益、高回报,明示或暗示保本、有担保、无风险等内容;存在可疑资金交易等。

实施路径上,在各区县将推广“打非专班”模式和行政处置先行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跨区数据共享等方式,实行“一处发现、多处预警”,线上利用重庆非法集资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实时大数据监测,线下采用划片包干形式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线索,综合运用行政、刑事、民事手段台账式化解。

严厉打击房地产非法集资行为

记者注意到,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后,针对当前我市房地产开发领域非法集资有关问题,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还印发《2019年重庆市房地产开发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方案》,以全面落实排查工作,确保防范风险落到实处。

《方案》中提到,全市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局)在属地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对辖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排查,进一步摸清全市房地产开发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底数,掌握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种类、动向和苗头等基本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早化解房地产开发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在排查中,根据违规经营、违法犯罪与改革创新等不同性质,对排查出的风险线索予以分类处置——

1、对暂未造成较大影响、风险较低的违规行为,采取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视情况出具《绝不从事、参与或推广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

2、对有实业和业务支撑、风险可控的涉嫌违法企业,要宣传政策、加强引导,采取行政强制手段督促其规范经营,立即停止集资行为,妥善化解集资风险;

3、对涉嫌犯罪、性质恶劣的开发企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并按照“三统两分”原则妥善处置;

4、对业务模式复杂难以定性、即将或已经形成规模的,尽早组织有关部门会审研判,及时面向公众发布预警提示,稳妥有序化解集资风险。

QQ图片20190509200147.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