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澜之家旗下品牌被深圳潮牌指抄袭 涉事产品下架
05-09 22:13:5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5月8日,深圳潮牌ROARINGWILD的官方公众号发文《抄袭是门艺术,海澜之家使人嫉妒》,暗指明海澜之家旗下的黑鲸潮牌涉嫌抄袭。文中附有开箱封测视频和原创说唱,对比展示的几款产品与原版高度相似。

海澜之家旗下品牌被深圳潮牌指抄袭 涉事产品下架

ROARINGWILD在微信公号文章里列出的两家作品对比

ROARINGWILD相关负责人高小姐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不是海澜之家第一次抄袭自家作品,但ROARINGWILD从未收到海澜之家官方的任何联系与表示,更不用说道歉。海澜之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种行为对行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ROARINGWILD将通过法律途径捍卫自己的权益,也希望能通过此事提高公众对原创和版权的保护意识。

5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搜索海澜之家官方网站和各大电商平台,发现与视频相关的产品已经下架。海澜之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无任何官方回复。

“第一反应是不敢肯定,相似度太高了”

4月下旬,有朋友告诉ROARINGWILD员工:“我在海澜之家发现了大量和你们相似的作品。”这位朋友特别强调了“大量”、“基本照搬”,让ROARINGWILD众人大吃一惊。“第一反应是不敢肯定,毕竟相似度太高了,还以为是买的我们的产品,直到在电商上看到实物的细节图片。”

令他们感到困惑的是,海澜之家标榜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设计、运营以及门店扩张当中,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

ROARINGWILD的创业团队是一群90后,作为一个标榜青年文化的街头品牌,他们习惯于用视频、测评等具有品牌受众影响力的方式来表达观点和态度。这一次,他们决定做一条开箱封测视频,还配了原创的Remix。视频一发布,很快就被大量转发,还上了热搜。

高小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们不想过度引导舆论,也不是单纯说抄袭这件事。我们在意的是大家的反应,希望能提高大家对原创和版权的保护意识。能上热搜表明公众在意、理解原创,越来越有保护版权的意识。”

视频中介绍的几款被海澜之家抄袭的作品包括:ROARINGWILD的三款服装、SUPREME的一款背包、C2H4和KAPPA的联名款外套、巴黎世家的一款上衣,以及SOULGOODS的一款运动鞋。海澜之家产品与很多原版作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用文字图案和印花“uncommon(意为不普通)”来替换了原版作品的图案。主演HILL在视频中对此细节反复惊叹,意在反讽海澜之家的广告语“男人的衣柜,创造不平凡”。

海澜之家旗下品牌被深圳潮牌指抄袭 涉事产品下架

视频截图:巴黎世家的外套,只有文字图案不同

海澜之家旗下品牌被深圳潮牌指抄袭 涉事产品下架

视频截图:C2H4和KAPPA的联名款外套,只有手臂印花是“uncommon”

海澜之家旗下品牌被深圳潮牌指抄袭 涉事产品下架

视频截图:ROARINGWILD外套,只有文字图案换成了”uncommon”

海澜之家相关产品已下架,暂无回复

这不是海澜之家第一次被指控抄袭其他品牌的作品了。

海澜之家线下生活家居馆被认为是中国山寨版无印良品,无论是装修风格还是售卖的服装、家居用品,都如同无印良品的同胞兄弟。

为打破“老男人的衣橱”的固有印象,近年来,海澜之家正在积极向“年轻化”方向发展。2017年推出的快时尚品牌黑鲸HLA JEANS,就是此次ROARINGWILD指控的品牌。2017年海澜之家还推出了轻奢女装品牌OVV,此前被指控公然抄袭H&M、Tibi、Helmut Lang。

ROARINGWILD相关负责人高小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去年《奇葩说》提到这个‘很想红’的新潮牌时,我们就注意到有一款作品被抄了。不仅仅是海澜之家,ROARINGWILD此前也被其他品牌抄袭过,但都没有官方维权。此次官方首度维权,是因为海澜之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还是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这种行为带来的影响太坏了。”

ROARINGWILD称,这样会给年轻人带来不好的示范,让他们觉得“原来我去抄袭也没什么”,并指出这样的“行为引导才是对年轻人最大的伤害。”

海澜之家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服装企业。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90.9亿元,同比增长4.89%,净利润为34.55亿元,同比增长3.78%。根据国际男装市场报告,海澜之家占有中国男装市场份额的4.6%,连续5年市场份额第一。

海澜之家董事长周建平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答小股东提问时曾表示,“营收超不过海澜之家的,谁都没资格质疑海澜之家”。对此,ROARINGWILD认为,“我们不质疑不代表不坚持自己的看法”。高小姐表示,如果海澜之家还是没有任何官方回应和道歉,ROARINGWILD将通过法律途径捍卫自己的权益。

“我们已经咨询了律师,知道这种维权非常困难,尤其是取证和抄袭的界定。但我们不会放弃不会妥协,要做自己坚持的事,也希望通过这个案例探讨抄袭与借鉴的尺度,助力国内优秀的原创作品和品牌生存发展。”

5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搜索海澜之家官方网站和各大电商平台,发现与视频相关的产品已经下架。海澜之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无任何官方回复。

律师:如何确认其可保护性是诉讼案难点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肖越心律师指出,服装制造行业作为凝聚一定创造力及审美价值的行业,是不法仿冒、模仿行为高发的领域。服装的无形价值附着于品牌和服装设计本身。除审美意义外,服装产品还需满足生活及其他现实所需,因此在对服装设计给予知识产权保护之时,除考虑鼓励创作、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之外,还应恰当划分私权与公共利益的界限,为公共利益留与合理空间。

一般而言,对服装设计的保护主要有两种路径: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以及著作权保护。就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而言,专利法已通过对相关申请、公开、授权及无效等流程的规定、以及实体法上的诉讼抗辩制度等,对私权与公共利益作出了相对可期的平衡与划分。简言之,注册即给予保护,同时规定相应的诉讼抗辩事由。而就著作权保护而言,则主要有赖于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作品的可保护性要件——核心为独创性、以及实质相似要件的把握来实现,系将其纳入事后救济逻辑。

因此,在服装的著作权保护路径下,如何合理划分私权与公共利益的界限,以及具体到如何确认其可保护性等问题,则是此类诉讼案件的焦点及难点。

原标题:深圳潮牌指控海澜之家旗下品牌抄袭,涉事产品已下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