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伴去世了,82岁婆婆哭瞎了双眼……她的眼睛还有救吗?
01-02 18:0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父亲刚去世那几天,母亲终日以泪洗面,饭也没吃几口,突然有一天就看不见了。”几天前,在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的眼底科诊室,程超明婆婆的儿媳为工作人员介绍母亲的情况。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情,更多的是无能为力。程超明婆婆今年82岁高龄,来自四川广安农村,现在跟儿子儿媳住在南岸区一间窄小拥挤的房子里。

这样一个普通家庭,却总是遇到命运不普通的安排。2005年,儿媳查出尿毒症,一家人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四处借钱,儿媳的亲姐姐义无反顾贡献出自己的肾,最终完成换肾手术,一家人渡过难关。在重庆打工的儿子把两位老人接到重庆一起住,虽然不富裕,但一家人和谐融洽。

2e2b8c218041e5d76d468497322484e4.png

今年10月,程婆婆的老伴不幸去世,一家人陷入悲痛。然而祸不单行,老伴的去世让程超明婆婆整日以泪洗面,过度悲伤让老人的视力急剧下降,视物模糊不清且视物变形,眼前还有黑影,距自己很近的东西都看不清楚。经过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老院)蒋立军主任详细检查,确诊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水肿,严重危害视力甚至致盲,需要立即进行抗VEGF治疗,消除黄斑水肿,抑制新生血管增殖,尽力挽救视功能。

6df1760b53dbb12276791f09594f2e3b.png

如今全家人收入只靠儿子一人打工维持,儿媳一直靠低保援助,尿毒症也需要长期用药维持,除去相关部门补贴,每个月还需要自己支付1500元,孙女刚上大一,也需要负担高额学费,程超明婆婆的眼疾无疑让一家人雪上加霜。得知程超明婆婆的情况后,在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老院)副院长、眼底科专家桂君民的积极帮助下申请到“诺守光明”患者援助项目。帮助患者在三年内按需提供最多20支免费的雷珠单抗注射治疗,最多可以为一家人节省近11万元的特效药品费用。

在12月27日,程超明婆婆注射了第一支雷珠单抗。之前视力仅在相距10cm处能分辨手指个数的视力,在注射后,目前已经开始有所好转。程超明婆婆说:“现在只想能尽快恢复视力,想看看读大学孙女的样子。”

3abd2dd48bb49fd8e0f98256f8ae41f6.png

 桂君民副院长表示,中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一亿,其并发症也危害着身体健康,威胁视力的糖尿病视网膜病患者高达300万。患者发病后眼睛模糊,看不清东西,并且视力逐渐下降,不及时接受治疗可能导致视力损伤或失明。我国每年有大量新发眼底病患者,能接受VEGF规范化治疗的患者比例却不到10%。眼底病患者一旦错过治疗机会或不能得到规范治疗,会造成失明残疾的严重后果,也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据悉,“诺守光明”患者援助项目将为符合项目条件的贫困眼底病患者提供药品援助,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湿性黄斑变性及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引起的黄斑水肿等低收入患者、低保患者均可到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项目定点医院)申请,审核通过后,便可接受药物注射获得项目援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