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还在逛老街?磁器口又添拍照打卡地 远离喧嚣可俯瞰古镇全貌
01-02 10:2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作为重庆旅游的超大IP,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外地游客来此打卡。今年,磁器口后街公园对外开放了,在喧闹的古镇背后,竟然有一个文艺小清新的“世外桃源”。目前,这里高峰期游客单日流量过万,成为重庆全新的旅游胜地。

▲记忆博物馆里的吊脚楼微缩模型   记者 付迪西 摄

打探 磁器口背后山顶有秘境

昨日,记者来到了磁器口后街公园,这里位于磁器口古镇最高点马鞍山山顶,与宝轮寺相望,山顶包括重庆记忆博物馆、重庆磁场、白岩场、半山叠水、建文帝像、睡佛岩、观景平台等众多景点。

记者发现,从古镇来这里大约需要步行10多分钟,主要是以上山的山路为主。来这里游玩的市民相对少些,从磁器口古镇一路走上山,渐渐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走进宁静的山林。记者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后街公园,感受绿影葱葱的步道,看着半山叠水,流水潺潺,不时驻足拍照留念。

当走到山顶时,磁器口古镇的全貌一览无余,在这里可以看见歌乐山、宝轮寺等景点,近处可见街巷、场台、丘园、山林错落其间,让人心旷神怡。

记者了解到,后街占地面积9.09公顷,地上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东侧面朝古镇与凤凰山,视野辽阔,西侧山顶处面朝歌乐山完整山脉,山顶南侧即可远望到宝轮寺金顶。

磁器口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园设计中充分利用了山地丰富的高差变化,将巴渝传统建筑中丰富灵活的特色展现出来,很多地方直接利用了原本就有的堡坎、石梯等。不仅如此,磁器口后街公园还将打造成一系列台院、吊脚楼、小缆车、檐廊街等充满山城场镇风情的建筑。

打卡 记忆博物馆观千年历史

26岁的小陈是山东人,在重庆念大学,今年元旦节他带着来渝的女朋友到磁器口“打卡”。磁器口古镇他俩来过多次,但磁器口后街公园是第一次来,“这里的园林设计错落有致,重庆记忆博物馆也很有意义,让我们了解到重庆的历史文化。”

记者走进重庆记忆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色彩斑斓的脸谱,以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镇石板……记者看到,这里还有许多重庆特有的文化,以模型、文字、老照片、视频等不同的方式将地道的巴渝风情和千年古镇技艺一一展现出来。除此之外,馆内还设有沙磁文化展区,向游客展示陪都期间巴金、冰心、徐悲鸿等众多名家巨匠在此地创作的大量文化瑰宝。

小陈说,在里面他看到了充满特色的民俗物品,精工立体的吊脚楼、艺人茶馆、磁器口书场、火锅等微缩模型逼真动人,觉得非常有意思,今后他还要带朋友来这里了解重庆文化。

就在博物馆不远的地方,“重庆磁场”展现着瓷器从原料到成品的数百道复杂工序的精心烧制研磨,游客既能欣赏到精美的展品,还能亲手体验粗瓷的制作流程,参加瓷板画DIY、拉胚体验等趣味活动。

▲磁器口后街公园  记者 付迪西 摄

打造 瓷器文化文旅新地标

“磁器口最早的名字叫白崖场,始于宋真宗咸平年间,据传明建文四年,建文帝朱允炆曾隐匿在此四五年,因真命天子住过,后改名龙隐镇。”磁器口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在清乾隆年间,龙隐镇则以生产瓷器和转口贸易而繁盛。

负责人表示,瓷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龙隐镇的主要产业,最多时有70多家。在兴盛时期,街上往来的几乎都是外地瓷器商人,因水运的便捷,这里成了川东民间生活用瓷的重要出产地,也成为了瓷器、农副产品的集散地。龙隐镇的名称也渐渐被磁器口取代。

如今,磁器口后街公园打造成为重庆文化新地标,将传统与现代融合,成为沙坪坝磁器口片区整体规划升级的重要一环,是追忆老巴渝、展现山城风情的全新城市名片。

“磁器口后街将呈现最地道的重庆风情、最极致的重庆味道、最活跃的重庆市井、最精彩的重庆舞台,也将联通磁器口古镇景区和红岩景区。”磁器口古镇负责人表示,后街与古镇融合,从码头到后街,沿两溪三山将形成“爬山城”“逛老街”“品创意”的三大游线,成为体验居游共享的开放式城市旅游街区。

规划 后街形成文创产业集群 让磁器口的瓷文化焕发活力

昨日,沙坪坝区文化委、旅发委主任李波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沙磁文化发源地,沙坪坝区以文化为依托,打造具有沙坪坝文化特色的品牌旅游,现在全区形成了古镇旅游、红色旅游、抗战旅游、校园旅游、养身旅游、生态旅游等“文化之旅”旅游品牌。2018年1-11月磁器口接待人数1082.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63%,旅游综合收入411249.57万元,同比增长21.63%。

目前,沙坪坝区已推出了20条以沙磁文化为线索的精品旅游线路,推动磁器口古镇发展提档升级,布局沙磁文化产业园,打造井双滨江带特色街区,推进沙滨路旅游项目集群连片开发。

李波表示,2019年将加快磁器口古镇西侧占地136亩、建设方量9.1万平方米的磁器口后街项目建设,力争2019年部分建成投用;推进马鞍山北侧公共车库年底开工建设,增加停车位200余个。磁器口后街将布局传统文化、精品工艺、创意商业、悠闲商业、主题客栈等。同时,还将加大特钢1935文创园的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今后,磁器口后街公园将利用和改造场地内的工业遗存和老厂房,植入粗瓷工坊、艺术家工作室、瓷文化展示和体验馆等文创产业集群,打造粗瓷艺术展示体验地,让“磁器口”的瓷文化焕发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