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格力董事换届③|黄辉或为董明珠接班人选 持股市值2亿多
01-02 10:3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发布了换届公告,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京海投资)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董事候选人排名,预计董明珠仍将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而现任执行总裁黄辉将上位,担任总裁,董明珠将以老带新,过渡这一届。

董事候选人第二 持股市值2亿多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第10届董事会换届推迟大半年之久,此次,董事会人选终于出炉,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再次大力推荐董明珠出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

出生于1954年的董明珠也已经年满64岁,虽说早已经过正常退休年龄,但此番被推荐为董事候选人,且排名董事第一,则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也基本成定局。

而排名格力集团提名的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第二的黄辉,有望接替董明珠出任总裁。黄辉持有公司股票 737.5万股,按照格力电器股价35.69元,持股市值也有2.63亿元。

黄辉生于1963年,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 黄辉1982年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1982年至1989年在湖南省湘潭市阀门厂历任技术员、副厂长等职务,1989年至1992年在中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并获硕士学位。

黄辉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历任业务主管、部长、总裁助理等职务。2000年8月2014年5月,黄辉任公司副总裁,2014年6月至2017年8月,任公司常务副总裁,2017年8月至今任公司执行总裁,2007年5月至 2017年8月,任公司总工程师,2012年5月至今任格力电器董事,兼任格力大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等。

黄辉去年7月担任执行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黄辉兼职甚多。黄辉为格力大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兼职导师、国际制冷学会B2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质量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日用电器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科技库专家、广东省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轻工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科技委员会委员、珠海市市长质量奖评定委员会委员、《日用电器》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制冷学报》编委。

业内人士认为,黄辉作为老格力人,非常熟悉公司,对公司发展功勋卓著。

如今黄辉在管理层排名,仅次于总裁董明珠。黄辉担任了14年副总裁,3年常务副总裁,且自2012年5月起任格力电器董事。

黄辉在2017年8月从常务副总裁,改任执行总裁,且格力电器也未设常务副总裁职务,显然有分担董明珠总裁职责而做进一步的考虑。

因此,预计现任执行总裁黄辉将上位,担任格力电器新一届总裁,年过64岁的董明珠将只担任董事长,以老带新,让格力电器这一届(2019.1到2022.1)平稳过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