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房子日子越来越好”来,听听他们仨的搬迁故事
02-13 22:40:00 来源:上游新闻

0bd4224b8e844d150a1febfb6d144c49.jpg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搬家是大事,关系着人的命运,关系着家里每个人的生活境况。

今天的新闻故事,我们将通过三个人,讲述他们搬家的点滴。新房子里,有好的生活,装修要得行,要有产业,要有利于各自的发展。

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房子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downLoad-20190213223523_副本.jpg

讲述人:郭天福

年龄:56岁

坐标:巫山县抱龙镇

一句话:新房比我想的还满意,只要肯干,就能重新站起来。

房子是个大事儿,我们一家人都这么认为。我这里的一家人,是指我老伴儿、两个女儿和我,以及三个孙娃,捎带上女婿,好多口子人,都需要房子来装啊。

所以,无论是哪套房子,建成以后,我不仅要它从外面的骨架好看,里面的装修也得跟上。哪怕是借钱、吃点亏也好,住着舒服,比什么都强。

哎,说起来,我还真吃了一次装修的亏。(别误会,并不是你们想的装修陷阱。)拿我之前的房子来说吧,也是这几年才弄好的,装修得还行,谁承想,刚住进去不久,去年的二月初二(农历),一个滑坡,给我冲下来五六米……

我为之奋斗了大半生的房子说没了就没了,我的家庭,也因这个特殊原因,陷入困境。

说实话,老房子遭遇滑坡后,我一度失去了信心。刚把钱花完,外头还有些许债,哪里敢想新房的事。我想过和儿女们出去打工,可是孙孙们都要留在老家读书,他们能哪里去?

所以,当村支书来跟我商量盖房搬家的事情的时候,我心里没得底:钞票没有,房子怎么盖起来?即使盖起来了,我又怎么装修,住得进去?

庆幸的是,我赶上了这个好时代。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精准扶贫”好政策。我家遇到的困难,党员干部看到心里挂在心里,我享受到了政策的福利,建房的数万资金补贴,都化作了一砖一瓦,化作了你们看到的我这个新家。我出了工,自己咬咬牙,搞了点装修费,变成现在的模样。

还好,我把滑坡老房子中没有损坏的家具弄来,还可以用。我们这里搬家算是重要的节日,譬如婚嫁什么的,还要找人抬“行架”,抬的就是新娘的嫁妆,其实就是家具。去年11月,我搬家的时候,也请了很多人来搬,还请他们吃了饭,既是答谢,也是喜庆。

新房子的装修方面,我还是没有手软,毕竟是这么多孩子要住的地方。缺钱是缺钱,可是装修得太差,我怕他们不高兴,觉得委屈,就基本沿用了之前的标准,略高一点点。

你别说,我这房子装修看着也没啥了不起的,可我觉得它比旧房好,比我想象的还要好、还要满意。

过去的这一年,我的女儿女婿在外面打工,工资都还可以,我就在村里务工,靠做小工也有几万块钱的收入。困难没有我想像地那么大,只要肯干,就能重新站起来。

我相信,来年的日子、未来每一年的日子,总会越来越好。

downLoad-20190213225456_副本.jpg

讲述人:陈圣煌

年龄:47岁

坐标:巫山县抱龙镇

一句话:在新房和老房之间,我修了一条“致富路”

我作为曾经的贫困户,现在亲朋好友来我家,都爱开玩笑,说我这几年变化大,有了四辆车。确实如此,两辆三轮,马力足且轻便,我们夫妻一人一辆,拉货拉猪方便;另外两个“大家伙”是农用车,适合装载比较抛的农作物(方言,指密度小,占地面积大)。

搞养殖的都知道,我这是养猪场的“标配”,不值多少钱,也就几头牲口的价。

我的新房子是去年修好的,和老房子相比,确实高大漂亮了不少,交通条件不一样,装修也不一样。但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如果非要我说点什么,我想带你们参观一条路,它位于我新房子和老房子之间,大概有七百米,是我用钢钎、铁锤、炸药一点一点凿出来的。

一句话,在老房子通往新房之间,我修了一条“致富路”。

别看我长得挺老实本分,年轻的时候,我也到外面闯过,到广东打工,辛辛苦苦挣来的几万块钱,再找亲戚借借,就组成了我建养猪场的启动资金。

不要小看养猪这事,要懂的东西、担的风险都挺多,在这条路以及路这端新房出现以前,我可走过不少弯路。存活率、饲料搭配、疾病……哪一样是让人省心的。

时至今日,我的年出栏生猪头数在150头到250头之间,如果行情不是太坏的话,比打工硬是要强一点。这不,前两天,就拉了几头到城里。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生猪的贩运,除了村、镇公路的改善升级,我这“最初一公里”曾让我大伤脑筋。当初选址在我老家附近,就是因为那里比较偏,不影响乡邻,同时,它也有一个问题,交通不便。

所以,那时候,饲料、生猪的运输都是不小的体力活,肩挑背磨,还要跟到处乱窜的“八戒”斗智斗勇,耗时耗力耗神,有时候还会发生猪入丛林的悲剧。

再后来,我一咬牙,决定修路,而且把新房的选址就定在了养猪场到大公路的要道上。

修路的过程不必细表,结局就是你们看到的这样,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话,说是把自己的窝弄好了,才可以去忙更多的事。对于我来说,窝就是新房。

至于更多的事,对我来说,就是养猪场的事。在修建新房的时候,我的路已经同时修好,开着自己的车,走在自己的路上,有一种成就感。

当然,这成就感也许要以生猪卖出后赚的钞票为基础。

哦,要说我这新房最让人喜欢的一点,那就是它没有隔断我与老家产业的联系,为我的生猪养殖插上了翅膀,贩卖、运输更加便捷了。

downLoad-20190213223628_副本.jpg

讲述人:罗成建

年龄:50岁

坐标:巫山县双龙镇下湾村

一句话:新房离我的面条厂更近,屋子附近还有地可以种菜

你们现在看到的红砖房是我的新房子,我老房子要从这里往山里偏僻处过去两公里左右,走路且得十多分钟呢,老房子是土墙的。一见到它,我就想起曾经经历过的贫困日子。它现在年久失修,已经不成样子了。我有时和老婆开玩笑:“留着它吧,作为我们忆苦思甜的地方”。

新房子,装修、用料什么的,大都比老房子好,这个无需多言。

新房去年建成不久,我就搬了进来。我新房子是比较满意的,这种满意不仅限于装修、用料,而是给我带来了比这更多的便利。

我有一门手艺,做面条,这里人户不多,但附近的家家户户都还吃我老罗做的面条,一年下来,能够有一笔一二三万(究竟多少,要看年成)的收入,贴补家用。

我已经年届五旬了,这手艺跟了我这么些年,没了它我还真不得行。

所以,当村里和我商量房屋新址时,我很快就答应了:因为它距离我做面条的工坊,近了约摸两公里,节约汽油也节约人力,让我有更多精力投入其中,人也轻松许多。

真的,不怕跟你说,搬家后,面条生意好了一点。在老家时,我原本是到珠海打工的,进厂,根本发挥不了面条手艺,收入也就那么样。

搬到新家以后,我权衡了一下,选择了回家做面条生意,日子过得还行。

还有一件事,是我老婆最为喜欢的(我也受益),那就是屋旁边的这块菜地,很多搬家的人会面临一个问题,养猪种菜无地可用。

在搬家时候,我们就考虑好了,面积比较大,开辟出一片种菜,养猪是没这个打算了,我做面条不能染那味儿,种菜绰绰有余,你看,我还另外搞了个水泥地,用来停车专用。

上游新闻记者 杨圣泉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