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洋人街搬走了!不用惋惜,先瞧瞧这事儿会带来哪些改变?
02-13 19:1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213192256.png

洋人街区位图

2月13日,重庆市美心集团联合洋人街物管公司召开了洋人街搬迁新闻发布会,宣布洋人街整体搬迁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启动。引发朋友圈一片“惋惜”。不过,惋惜之余,你更应该关注其带来的重大影响。  

洋人街搬走后

空置出的地块用来干什么?或将包括商住、旅游等元素

1.jpg

洋人街搬迁计划图

据美心集团总裁助理杨孝永介绍,洋人街将按照政府的规划建设需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分四期搬迁,11月5日全部搬迁完。洋人街所有建筑与游乐设施都会拆除,原地块将变成一个商住两用的都市生活区。  

而在南岸区的规划中,目前的南滨路将进一步延伸,延伸的第一段就在洋人街地块中。随着洋人街的搬迁,南滨路延伸段也将开工建设。  

南滨路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美心公司搬走后,南岸区政府拟引进一些文化方面的龙头企业入驻,将洋人街地块纳入南滨路正在打造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内。  

“市民们在'洋人街'的休闲娱乐时光并不会一去不复返,在未来打造完成的文化产业区块中,市民仍然可以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生活。”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延伸,对所在区域、南滨路延长段的整体建设、甚至重庆城市文化形象提升而言,都有重要意义。

搬迁后影响 

将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助力重庆城市形象提升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位处两江四岸、弹子石CBD板块的洋人街,其整体搬迁,无论对于弹子石区域还是整个重庆两江四岸建设而言,都有重要意义。影响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首先根据相关部门规划,洋人街搬迁后,南岸区政府拟引进一些文化方面的龙头企业入驻,并将洋人街地块纳入南滨路正在打造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内。这将有利于南滨路文化产业的积聚发展,洋人街板块甚至可以起到引领效应。  

其次,多年来,作为一个临时性主题乐园,洋人街的功能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相对不是很完善。通过这次搬迁,该板块可以利用突出的区位优势,重新规划打造,联合长嘉汇、弹子石老街等,带动更高层次的旅游发展,对南滨路整个区域的观光旅游都是利好。  

第三,作为重庆的CBD,弹子石区域因为人流量不足等原因,已经沉寂了多年。洋人街搬迁、区域重新规划发展,也会带动周边楼宇经济发展,如果按照规划打造商住一体都市生活区,将带动弹子石片区的整体发展,让弹子石的品质居住上升一大步。  

四则是洋人街位于重庆重点建设的两江四岸核心地带,通过这次洋人街搬迁,对这一地块功能价值进行重新定位,与两江四岸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相结合,这对重庆城市形象提升的塑造也是一大利好。  

在戴德梁行重庆公司董事及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马丽华看来,纵观国际滨江沿线,如伦敦泰晤士河西岸、塞纳河左岸、上海西岸都以“文化先导、产业主导”为总体开发思路进行整体打造。洋人街搬迁之后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园顺应了重庆消费升级的趋势,同时也与国内外著名城市滨江地段的发展模式异曲同工。  

马丽华说,过去,南滨路的发展主要还是以旅游为主,洋人街片区未来整体打造如果把文化和产业引入,将整体提升滨江沿线的文化内核,形成旅游、文化、产业的三体融合,带动片区发展升级。具体布局来看,可以在滨江沿线引进中小美术馆群、剧场群等文化艺术空间,形成艺术文化群,这有利于与解放碑和江北等区域错位发展,并与南滨路特有的景观资源进行融合形成特色文化群。同时,以科创为主导的产业导入,可以学习上海西岸的做法,如布局小米、京东等产业巨头,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旅游消费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新版洋人街落地红酒小镇

春节假期已有近60万人次“打卡”  

据悉,洋人街整体搬迁后,新版的洋人街将落地涪陵区蔺市镇红酒小镇。  

据了解,2006年建成的洋人街,高峰时期有600余经营户,2015年高峰时间,一天游客量接近20万人次。在业内看来,洋人街搬迁后,对涪陵的旅游、经济也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美心集团总助杨孝永也介绍,原洋人街的众多网红建筑都将整体搬迁至新址,比如穿楼索道、创意厕所、长城、小火车、游船、马车、树屋、歪楼、教堂、彩色网红S路、洋人街1元馒头等。  

杨孝永表示,如今的红酒小镇也打造出了香溪廊桥、马赛克花田、穿楼小火车、全国最低价旅游索道、乡村乌托邦特色民宿等一批“网红”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同时,景区的“平民经济、大众消费”经营理念成为核心竞争力。如1元钱的网红洋人街馒头、2元钱的风味面包、3块钱的豆花饭、4块钱的小面、5块钱的自助早餐、低至28元/人的住宿,获得广大游客的认同和赞许。仅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而2019年春节期间,美心红酒小镇人气创该景区创建以来历史之最,七天累计迎客近60万人次。  

“随着2019年的到来,借洋人街搬迁契机,红酒小镇还将在硬件上不断投入,在服务上不断升级,要把景区的吃住行游购娱做成洋人街鼎盛时期的人气。”杨孝永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