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外卖小哥春节期间连上8天班:做生意亏20多万,想多挣钱补偿爸妈
02-13 21:00:1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05561_副本.jpg

陈淘

春节刚过,从除夕夜到初七连上了八天班的陈淘回到了合川老家。

启程之初,疲惫刷满了这个27岁的年轻人脸上。到家之时,他打整好精神跟爸妈道了一句“不累”。

年轻人总得要有点志气

有句话说:你可以不奋斗,只要你能承受不奋斗带来的代价,或者有着不碰到风浪的运气。

92年的陈淘这几年在江苏做生意,赔光了爸妈几十年存下的老本。

回家之后一度颓废,那个时候,他心情简直低落到谷底,在农村老家的田间地头,都感觉抬不起头来。

天下最伟大的就是父母。陈淘爸妈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鼓励他,“年轻人就是该摔些跟头,趁着爸妈还有力气,咱们一起奋斗。”

“爸妈虽然这么说,但是我还是心里难受得睡不着觉,外面还欠了些债,爸妈给我钱说让我去还,但是我没要,我想自己赚回来。”爸妈没有骂他,但是他自己心里却过不去这个坎,在家待了几天,便跑到主城来找工作。然而,身无长技的他,虽是下定决心不怕苦累,却四处碰壁求职无果。最终,去年11月份他历经辗转来到了美团在回兴附近的外卖站点,成了一名外卖小哥。

“我总得有点志气,不想一直活在爸妈的保护下,希望能靠自己多赚些钱。”陈淘说,这并不是第一次在外过年,但却是最辛苦的一次在外过年。

春节加班是自己申请的

由于刚刚入行,送外卖对于陈淘来说也不是那么容易,找不到路就是他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因为找不到路还会衍生出超时、被投诉等等问题。所幸的是领导和同事都非常愿意帮忙,给他时间适应,也经常会帮助他。

“微信里面保存了很多地图截图和小区里面的照片,都是领导和同事们发给我,或者是在微信群里分享的,我都收藏下来,闲着的时候或者找不到路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节前,陈淘在外打工的爸妈回到了老家。面对父母,陈淘深感愧疚,特别是看到从外回来过年的弟弟妹妹们给外公外婆包了红包,而自己却一分钱都拿不出来,他心里更是愧疚得无以复加。

年前的那天晚上,陈淘打来了洗脚水,给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还有两个舅舅洗了脚。长辈们的目光很是欣慰,蹲在地上的陈淘暗暗下定决心:“我长大了,我也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陈淘第二天便在离开了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主动要求:“春节我要值班。”春节加班,能多赚些钱,这就是陈淘心里的想法。

早上十点到晚上八点半,这是陈淘春节期间加班的工作时间,由于加班人手少,每个人到了忙起来的时候,都是焦头烂额,一口热乎的饭菜,还没吃下口,便来了任务,只能赶紧塞两口东西跑出门去,更多时候甚至忘记了要吃饭。

att_1505562_副本.jpg

站长给每个外卖小哥发暖宝宝

体会:人间很多人情味

很多时候,一句谅解的话,就能让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变得热泪盈眶,一句不经意的祝福,就能让一颗年轻的心脏在冬夜里变得温暖。

初三那天,晚上六点多钟的时候,陈淘接到了五个订单,取最后两份外卖的时候由于店家很忙,所以多等了一会,导致时间太紧,临近超时。陈淘拿到外卖后,飞奔而去,前两份准时,然而送第三份时遇到了困难,电话没人接,敲门没人应,因为有规定,不可以把外卖放在门口,所以他只能打了申请之后,暂时离开去送下一家,然而当他正在某个别墅小区里寻找送餐地址的时候,客人的询问电话却打了过来,问他为什么还没送过来。

“我当时解释了一下,说送完这两单就过去,如果饭菜凉了我愿意自己掏钱重新去给她买一份,但是那个姐姐不满意,说她一会要睡觉了,喊我马上给她送过去。”陈淘很无奈,只有马上打了电话给站长,让站长派一名同事来接替自己另外的订单,然后赶过去送。

可是到了门口,手机没电了的陈淘,还是没能敲开客人的门,他跑到楼下找小卖部的大叔借手机或者充电器,都没借到。“当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工作总得做完,我就去找小区的保安大叔,保安大叔人很好,把手机给我登录微信,还借给我充电器让我在那里充电,然后联系上了店长,同事马上就赶过来了,那一刹那,真的好感动,心里好暖。”最终店长帮他联系上了这个客人,他把外卖送了过去,虽然还是得了一个延时的投诉,但是他还是感觉心里暖暖的。

还有一次,他打电话给一个大哥希望能够延长点送餐时间,因为订单太多来不及了。大哥跟他说:“没事,大过年的你们不容易,只要能送来就行了。”

“新年好!”“大过年的辛苦了!”“没事没事,都不容易”......过年期间的送餐路上,陈淘听到了很多这样的话,每一句都很暖,每一份祝福他也都会记在心里。

春节值班的时候,所有外卖小哥在站点里吃了一顿团圆饺子,站长彭冲还贴心的给每个小哥发了暖宝宝。从除夕到初七,他们站点一共配送了3715单。

“餐品送达顾客手中的时候,很多顾客都会给予口头鼓励(新年快乐,辛苦了等等),也有很多顾客会打赏小费,或者直接以红包形式递送到小哥手中。”彭冲说,还有理解并支持的顾客会提前在送达地址楼下或小区门口等待,直至配送员到达配送地址附近主动联系小哥并第一时间自取,有些人手中还会拿着热腾腾的奶茶或咖啡。

“能感觉的到,这个城市正变得越来越好,大家互相理解,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彭冲说。

“想给爸妈一个交代”

过年的时候,陈淘妈妈说带他去买衣服。陈淘沉默了,他想起了爸爸手机坏了还没舍得买,想起妈妈自己也没买上什么新衣服,他跟妈妈说:“我还有很多衣服呢,不用买。”其实,他只有两件过冬的衣服,这一年冬天轮换在穿。

“等赚了钱,我要给妈妈买几件新衣服,给爸爸买个手机,再给外公外婆包个大红包,还要去说个对象,给爸妈一个交代。”陈淘说,他2019年的目标是想要努力工作,跑更多的单,收入稳定,再交个女朋友,让爸妈安心,依靠了爸妈二十几年,他觉得自己做生意失败让爸妈在亲戚朋友面前丢了面子,他想靠自己的努力把他们的面子给挣回来。

对话>>

问:这个月送了多少单了?

陈淘:这个月到现在送了312单了,但是具体春节那几天送了多少单不太清楚,我的手机上查不到。

问:春节期间最难忘的一单是?

陈淘:给一个小姐姐送奶茶,车子压在减速带上抖了一下,把奶茶抖洒在地上,我给她打电话道歉并且说我去再买一杯给她,结果她不但没有投诉我还非要把买奶茶的钱给我,很感动。

问:以前是做的什么生意赔钱了?

陈淘:那会在外面打工,朋友说让我跟他一起做服装生意,当时感觉自信满满就找家里要了钱投进去,结果生意失败亏了二十几万,朋友还拿着钱跑了,已经找不到了。

问:你觉得这个工作适合你吗?

陈淘:没什么适合不适合的,我不怕累,我现在就想多赚点钱,好能补偿一下爸妈,这里领导同事都特别好,能体谅、理解我,给了我很多很多帮助,让我感觉很温暖。

问:这个工作回到村里说出来会觉得丢脸吗?

陈淘:开始会觉得有点,但是现在我已经完全接受了自己的身份,我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不偷不抢,完全不会觉得丢脸,只要我努力,以后肯定会更好的。

问:外卖经常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有那些事想被客人理解?

陈淘:经常找不到路~(笑),又不能慢慢找,怕迟到,亏了大家帮忙。送外卖一直奔波在路上,是经常会遇到一些无奈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听听我们解释,多些理解和宽容。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