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场羊儿客、黑车司机这回没跑脱
02-21 12:09:10 来源:上游新闻

羊儿客,是指在机场、车站揽客,将乘客送至非法营运车辆上,再抽取一定佣金的人。黑车司机,也就是非法营运的驾驶员,两者勾结在一起,逃避执法部门的打击,赚取非法所得。

2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随交通执法机场大队一起,见证了一场打击羊儿客及非法营运的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执法行动中,羊儿客和“黑车”司机为了避开执法人员的眼线,打起了“游击”,让乘客先下车,走到几百米开外的另一地点上车,确保万无一失。但羊儿客和黑车司机不知道的是,执法人员已通过监控将其一一锁定,在黑车司机组织乘客上车准备驶离的瞬间,执法人员立即展开执法,将他们来了个“一锅端”。

downLoad-20190221123220.JPG

执法人员正在查看监控

downLoad-20190221123233.JPG

监控画面

锁定:

“黑车”几番倒腾乘客,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2月20日,交通执法机场大队联合西航站区派出所、机场综合执法局和机场消防护卫部在江北机场T2、T3航站楼地区展开“六号净窗”行动,打击羊儿客和非法营运者。

据了解,这类联合行动的优势在于,能够发挥多部门联合作战的优势,不仅可以对非法营运行为本身进行执法,还可以对羊儿客非法揽客进行处罚,而且如果遇到寻衅滋事、妨害公务、阻碍执法等行为,也可以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增加执法的威慑力。

1点20左右,T2航站楼停车场附近,几个闲坐花台的人见到有乘客出站,立即上前交谈,几番对话过后,就带着乘客来到停车场。到停车场后,他们让乘客上了不同的轿车。

随后,两辆不同车上的人又组合到了同一台车上。那是一辆红色的别克轿车,司机是个年轻小伙,面色黝黑,一番“组合”下来,他的车上有4名乘客。见到附近有“交通执法”、“综合执法”的执法车辆巡逻,出于谨慎,小伙还是让乘客下车,步行到另一处上车。但他不知道的是,执法人员早已经锁定了他的红色别克车。

“就在那里,直行就到了,行李都在车上,车子也认得,你们放心嘛!”看乘客有些不情愿,小伙又是一套说辞,哄得乘客乖乖下车,然后离去。

过停车场收费抬杆,然后绕了两道弯,再过一个红绿灯,小伙(“黑车”司机)终于来到了约好的位置,他下意识地四处张望了一下,路上的车不多,也暂未发现执法车辆,舒了一口气,招呼乘客赶紧上车。

盘查:

“神兵天降”,狡辩无效,黑车司机认栽

20日下午1点20分许,坐在执法车内的上游新闻记者体验了一把“神兵天降”。骤然提速、向左拐……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执法车已经停在了红色别克车前面。

downLoad-20190221123250.jpg

执法人员对红色别克车进行盘查

记者下车时,执法人员已经就位,出示了相关证件,要求驾驶员配合检查。此刻,后方的一辆执法车辆也已就位,对检查车辆形成包夹之势,防止小伙开车逃离。

“我拉的都是熟人,没收钱……”小伙显然有一定的“经验”,还在狡辩。

“是么?都认识么?都说说,对方姓什么、叫什么名字。还有……”执法人员只几句话,小伙便败下阵来。

“我认栽了,我是跑黑车的。车上四个人,都是到沙坪坝的,车费收得有点高,不是我一个人得,羊儿客还要抽成……”询问时,小伙终于承认,他通过羊儿客联系,从事非法营运。

交通执法机场大队大队长叶新告诉记者,他们调查发现,红色别克车涉嫌非法营运,车上四名乘客分别被收取了90元至130元不等的车费,目的为重庆西站、大学城。

截至发稿,违法别克轿车已被暂扣,等待“黑车”驾驶员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红色别克轿车被查的同时,另外一辆“黑车”也应声落网。该车搭载5名乘客,包含两个小孩,其中一个还是幼儿,一行人乘车赶往荣昌,被收取了金额不等的车费。

downLoad-20190221123307.JPG

执法人员对准备前往荣昌的“黑车”进行盘查

“乘坐黑车,安全和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叶新告诉记者,在调查中,他们还发现黑车和羊儿客往往会多次转运乘客,不仅耽误时间,还易引发纠纷。

此外,乘坐的非法营运车辆没有资质,保险不予理赔,还普遍存在超载、超速、甩客等现象。因此,他提醒广大乘客,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的车辆,如果轻信了羊儿客的花言巧语选择“黑车”,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整治:

“顺藤摸瓜”,揽客的羊儿客也将面临处罚

“兄弟,你到哪点?要坐车吗?”

“别去打出租车了,我这里有‘便车’……”

在机场、车站、码头,往往有这样的男子或女子,多半挎着个小包,操着本地口音。他们有一个貌似乖巧的称号,叫“羊儿客”,听起来像温顺的绵羊,事实上,你(乘客)要是走进他们的套路,你才是“待宰的羔羊”。

对此,红色别克车上的乘客小吴就深有体会。小吴告诉记者,他是安徽人,第一次独自来重庆,要到大学城,刚出站,就被“热情”的羊儿客缠上了。

按照小吴的行程,从机场坐轨道交通到大学城,只需要7块钱的票钱,虽然不如开车方便,但也没有堵车风险。

“主要是考虑到行李,而且他们(羊儿客)跟我说,车很快就走,又不堵,我就心动了。”小吴说,羊儿客跟他谈价钱也很有套路,先问“150走不走”,自己几番还价下来,以130元成交。在差不多的行程中,自己是被收得最高的。

downLoad-20190221123320.JPG

执法人员向乘客了解情况

所幸,红色别克车被查获后,小吴和其他乘客都不用再承担高价黑车车费。20日下午,交通执法机场大队大队长叶新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视频监控和黑车司机的供述,顺藤摸瓜找到了招揽小吴等人的羊儿客,将会对其予以相应处罚。

截至上游新闻记者发稿时,机场综合执法局已经对一众羊儿客进行了罚款等处罚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