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那些久远的重庆娃儿的零食,你还记得几种?
02-23 07:08: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久远的味道,就像久远的岁月,你只能朦朦胧胧的看它,朦朦胧胧地品尝回忆。我们,溯不回岁月的河流,只能尽量地记住它,通过某些力所能及的方式,尽量地为大家重现那些记忆中的味道。

1.webp.jpg

豆皮、藕片、洋芋片

这些美食离我们其实并不远,在很多冷串串店都还能吃到。但实际上它们又离我们很远了,算是“消失了”,因为学校门口几乎看不到它们的身影了。它们就是小时候人人都吃过,人人都喜欢的——校门口的豆皮藕片洋芋片!最普遍的形态是竹签签串起的,还有用塑料薄膜袋子装起的,吃完之后,还可以把剩的汤喝了,安逸。最简易的还可以用一张纸给你摊在手上,吃完了恨不得把纸也吃了。

蛋卷

5.webp.jpg

童年时的蛋卷与现在的蛋卷相比,更厚更硬,中间常常会裹有加了红色素的糖。咬下去,咯吱咯吱响,感觉幸福得快哭了。

蛋卷冰淇淋

6.webp.jpg

和蛋卷相关的另一种美食,是蛋卷冰淇淋。当然,这不是什么稀有物种,现在甜筒到处都有卖,但那种拿个小保温桶走街串巷的蛋卷冰淇淋是再也见不到了。

红苕粑、豌豆粑

7.webp.jpg

红苕粑和豌豆粑总是一起卖的,其实都不算技术含量特别高的小吃,在家都可以做。而现在你想吃的话,也只能在家做了,因为确实基本找不到了。

这简单的面粉和红苕或豌豆的油炸组合,却有异常美妙的味道,红苕的软糯,豌豆的酥脆,怎么也吃不够。

爆米花、米泡儿

8.webp.jpg

崩爆米花,你可能没见过,但一定听过它发出的声音,巨大一声“嘭”,太有魔力了,小伙伴们一边捂住耳朵,一边往跟前凑。

响声一过,大家拿着满满一大袋爆米花回家,边走边吃,香得不得了。

9.webp.jpg

爆米花是包谷,米泡儿就是大米。米泡儿的惯常吃法是,抓一大把,往嘴里一塞,完了两手一拍,先干点儿别的事儿,等待嘴里的食物下咽。米炮儿不光可以干吃,还能用来泡“炒米糖开水”。

棉花糖

10.webp.jpg

制作棉花糖老式的机器是要用脚踩的,应该跟缝纫机是差不多的原理,遇到有时候皮带突然断了,心里就会担心怕吃不到了,但师傅两三下就可以修好机器,把你等的棉花糖递到你手里。

糖关刀

11.webp.jpg

糖关刀现在也还有,不像小时候那样走街串巷的了,在不少古镇还能找到,而龙凤之类的顶级大件也可以直接买而不用一定要转到了。很多人喜欢看手艺人从瓢里犯舀出熬得浓浓的糖浆,和散发的热气腾腾的甜香味,喜欢做糖关刀的白色台面的那种爽滑的感觉。

泡杆

12.webp.jpg

记得泡杆当时是要自己拿米去做的,后来就变成卖成品了,先做好了再一大袋一大袋的背起来摆摊。

这东西,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比如:落口消(落果消、萝卜消)、泡果、炮筒、米抛、康乐果、麻杆儿、米花筒、江米棍、膨化棒、空心棒、米花棒、米棍……

泡糖

13.webp.jpg

泡糖是电影院的标配,那个年代看电影是个比较有仪式感的事,大人两口子带起娃儿,买完票之后就一定要买点小吃的,报纸包包瓜子和水煮花生是大人的首选,而泡糖就是娃儿的最爱。一口咬下去,酥脆得直掉渣,粘在嘴边、落到衣服上,到处都是。

杂糖

14.webp.jpg

卖杂糖的基本属于坐摊了,一段时间你会好喜欢吃白色的花生块,一段时间又好喜欢吃黑色的芝麻块,再过段时间又觉得花生占也多好吃的,有时候又觉得京果也很好吃……杂糖,就是这样牵引着我们的馋虫和充实着我们的幸福。

麻糖

15.webp.jpg

麻糖是有“暗号”的,一听到“叮叮”的清脆悦耳的金属敲打声音,就知道敲麻糖的老爷爷来了,他一边敲一边喊:“家里不要的凉鞋、瓶子、脸盆什么都可以换麻糖啰!”那声音仿佛天籁之音。

一大块布满小孔、如海绵般米黄的麦芽糖,和着糯米粉,一直勾引味蕾,吞咽的涎水。敲糖爷爷一把小铁锤、一把前面弯曲铛亮的小铲子,要多少,丈量一下,一锤下去,糖块就递到你手中。掰下一小块入口,黏黏的,慢慢地融化在嘴里。

龙须糖

16.webp.jpg

要是拿到手上稍微吃慢点,龙须糖就变成一坨了。一口吞下去,香甜直往喉咙里钻。

苕丝糖

17.webp.jpg

苕丝糖是切块卖的,红苕+油酥的搭配真的很香啊。后来还有了升级的蛋苕酥,也好吃。

橘子水

18.webp.jpg

橘子水的全称叫“软管橘子水”,吃的时候如果用剪刀剪的话,会很容易挤出来很多,所以一般喝软管都不会用剪刀,而是直接用嘴咬破口子,让橘子水瞬间留进嘴里。

娃娃糕

19.webp.jpg

清凉解暑的,还有豆沙冰糕,分红豆沙和绿豆沙,最喜欢还是娃娃糕,吃一个开心得不得了。

酸梅粉

20.webp.jpg

哪个把酸梅粉小瓢瓢集齐过?

酸梅粉既好吃又好玩,每包里面都有一把小瓢瓢,每一把都不一样,顶上各有不同的兵器,小伙伴们可以用来“吹”输赢,哪个的兵器压倒对方就算赢。

无花果、九制陈皮、果丹皮、山楂片

无花果、九制陈皮、果丹皮、山楂片,都是能让人迅速口舌生津的零食,酸酸甜甜的,可以吃很久。

甘草杏

25.webp.jpg

甘草杏可以像糖一样在嘴里含很久,吃到最后才用牙齿把果肉咬下来吃了。

搅搅糖、泡泡糖、珠珠糖、吹吹糖、跳跳糖

26.webp.jpg

两根小棍,插进装满麦芽糖的小盆里不停地搅动,搅起一团像棒棒糖一样。拿在手中不停地翻搅,大有越搅越多之势。那个时候的搅搅糖,是好玩大过于好吃。

大大泡泡糖是那时候很多娃儿的选择,在它出现之前是一种长条形的泡泡糖,1角钱一个,批发8分钱,至于大大卷,更是后头的高级货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出了比巴卜泡泡糖,每一个里面有附带的一小幅四格漫画。另外,会吹双层泡泡也是小时候的绝技,哪些人会?

29.webp.jpg

珠珠糖也是经常要随糖赠送小东西的,塑料手表、塑料戒指之类的,反正女娃儿最喜欢。

吹吹糖其实味道确实不出彩,吃它完全是为了吹起耍。

31.webp.jpg

跳跳糖吃起来最有意思,将一小撮放进嘴里,它立刻就在舌头上蹦跶起来,果真跳个不停。

甜麦圈、咸麦圈

32.webp.jpg

还记得广告歌词是这样的:甜麦圈,咸麦圈,加牛奶,加稀饭,真真好味。

占花饼

33.webp.jpg

吃起来泡泡的小饼干上面顶着一朵小花花,五颜六色,买它不为有多好吃,只为更好看。

除了这个,还有动物饼干、早茶奶饼、奶油夹心威化饼干和蛋黄元也都好吃。

烤红苕

34.webp.jpg

在所有陪着我们度过整个童年的食物中,烤红苕肯定有着很高的地位。

刚烤好的红苕一掰开,香味儿四溢,孩子们急急地拿起一个,烫得从左手倒到右手,就是舍不得放下。性急的小伙伴顾不得烫,皮都不扒,张嘴就是一口,被烫得龇牙咧嘴间进了肚,那味道至今难以忘怀。 

炒胡豆、炒豌豆、炒南瓜子

你们有吃过嘎嘣脆的炒胡豆和炒豌豆吗?对于牙口好的人来说,这两种炒豆是越吃越香。

说到自家炒货,怎么能少得了炒南瓜子呢。小时候,遇到老南瓜,一定要挖出瓜瓤,淘洗一下,捡出南瓜子晒干,在锅里炒一下,撒一丁点儿盐。抓一把,边走变嗑,那叫一个香啊。

红苕干

38.webp.jpg

一到红苕丰收的季节,家人总会晒很多的红苕干,直接吃又香又甜,且韧性十足,是纯天然的美味零食。

39.jpg

油炸一下,更是香脆可口,真是怎么吃都吃不够。

来源:重山雾江渝微信公众号、重庆言子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