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万次点赞! “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点赞结束
02-28 18:23:11 来源:上游新闻

小时候,老一辈们手中的用毛笔字、 身上的新衣记住年味,如今,小朋友们用手里的相机定格团圆时刻,记录年味春节。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春节期间,上游新闻联合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开展了“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倡导广大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让孩子记住年味和乡愁。

不一样的“年味作业”

从2015年开始,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连续五年在羊年、猴年、鸡年、狗年、猪年春节开展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通过学校布置春节亲情作业,组织孩子们以拍照、视频录制等多种形式记录和展示春节生活,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春节生活。

买新衣、吃汤圆、写春联、放烟花,小朋友们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做个团圆饭……陪伴、分享、欢庆,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真正学习传统习俗,培养孩子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前四年里,全市各区县开展集中活动千余场,6000余所城乡学校累计组织800万学生家庭参与,网络平台上传学生作品240余万件,媒体报道12000余条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在春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上传作品20万件

今年“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在上游新闻开启报名通道以来,吸引了8万学生和家长参与投稿,上传作品20万件,活动覆盖40个区县、六千余所学校。

QQ截图20190228183500_副本.jpg

“短促十三年,我亦步亦趋。即便被时间赶着,也看到过很多美景。山水田园、草木虫鱼大都重复过,可您,我只见过一个……”乍一读下来,这充满诗意的文笔令人印象深刻,很难让人想到它是出自一名初中学生之手。重庆市第八中学宏帆校区初2021级11班的唐小涵上传作品《谢谢有你,予我灿烂》中,用包含诗意和深情的笔墨,写下了三篇感谢信,表达了对三位老师的感激之情。工整的手写字,字里行间透露着孩子的真诚与感恩。

一张照片把年味留住 

以前,每逢过年,老一辈都会亲手写好春联,贴在门口,图一年平安喜乐。随着时代发展,现代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许多充满仪式感的传统习俗,年轻一代已少有延续。

att_1538363_副本1.jpg

重庆国维外国语学校2016级1班的刘雨桐,就和爷爷一起度过了充满中国传统年味的春节。她上传的作品《我和爷爷写春联》中,在爷爷的指导下,她正端正地练习着毛笔字。不同年代的老小围在桌前,一起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画面令人倍感温馨。

att_1538366_副本1.jpg

唐艺嘉就读于重庆市第八中学宏帆校区初2021级28班,照片《新春佳节,灯火繁荣下是一年的相思》表达了她眼里的春节:张灯结彩、灯火通明的街道,一年里最繁华的时候,也是思念最浓的时刻。

“每日一赞”让年味延续

2月19日,“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结束投稿环节,开启点赞通道,对上传的作品进行展示并接受网民点赞。截至2月28日,活动总浏览量达到300万次。

“打开APP点赞已经成了每天起床后的必做功课。”家住江北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孩子上传了作品后,他每天都会上线点满5个赞,和孩子一起关注作品的点赞数也成了每天的乐趣。今年春节,刘先生选择带着一家人出去自驾游过年,在路过贵州都匀时,听说当地有一条石板街非常好玩。到达现场后,发现街上年味十足,上千盏花灯高挂在街道两旁,不少身着古装的游客正在街上闲逛。

att_1538364_副本1.jpg

“当时有一种穿越了的感觉,在那条街上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刘先生随即带着孩子将见到的拍了下来,并上传至上游新闻APP。除了和家人自驾游时的所见所闻,刘先生的孩子还上传了“朝天门迎春灯饰”、“大年三十年夜饭”等作品。刘先生表示,通过后续的点赞环节,自己和家人每天都能重温春节期间的场景,春节的年味气息一直未消失。

九童圆梦活动点赞结束

2月28日,九童圆梦关闭点赞通道,网络点赞阶段结束。

3月中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综合产生各奖项。新年祝福、新年味道、新年景象各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优秀组织奖25名。活动将综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情况,对优秀作品进行颁奖。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