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创可贴不是所有伤口都能用、减肥吃什么健康还不胖……这些科普知识你知道吗?
03-02 04:59:50 来源:上游新闻

长期久坐容易出现血栓

你可知道不是所有伤口都能用创可贴?减肥吃什么健康而且还不胖?

昨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医院)第三届中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决赛现场“胖熊科普系列动漫视频”上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的科普系列漫画书叫作《小眼看医生》。打开漫画书,书中分为多个小章节,以“憋尿的危害比你想象高”“喝酒就脸红?你可能患了亚洲红脸症”等题目为题,以漫画故事的形式,来科普相关的健康小知识。

除了科普动漫上线,在科普能力大赛现场,不少参赛的医护人员还进行了各种科普。去年,《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赚足了我们的眼泪,也让仿制药和原研药进入公众视野。“我不是药神,我是仿制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唐宗伟生动形象回答了“‘仿制’和‘正版’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仿制药会便宜这么多?仿制药到底有没有效?”等一系列大家关注的问题。

“是不是HPV感染就一定会患宫颈癌?”巫山县人民医院吴艳从HPV病毒与宫颈癌的关系、宫颈癌发病的机制、如何预防宫颈癌等方面,讲解“相爱相杀”的故事。

相关链接

这些健康冷知识你知道吗?

你知道这些伤口不能贴创可贴吗?

1.小而深的伤口:由于创可贴的透气性差,不利于伤口内的分泌物和脓液排出。氧气交换受阻,贴上创可贴后,患处形成了自然的无氧环境,尤其利于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的滋长。

2.动物咬伤:对于猫、狗、蛇咬伤、毒虫蛰伤或咬伤等动物造成的伤口,切忌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液和病毒在伤口内蓄积、扩散。应第一时间大量清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然后立即就医。

3.各种皮肤疖肿:创可贴的吸水性有限,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

4.污染较重的创面:有些伤口污染较重,甚至已经发生感染,例如烧伤、烫伤、皮肤创面较大的擦伤都不能使用创可贴来覆盖创面,否则会加重感染。

边走边吃早餐会带来哪些危害?

1.导致胃肠功能素乱。虽然我们人类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咀嚼食物,可是消化系统对于血液供应量的要求极高,我们边走边吃,就会导致血液供应给了肌肉组织一部分,相对于供应给消化系统的血液就减少了,从而导致我们胃肠功能素乱,短期消化不良,长期就会胃痛、胃胀、胃下垂。

2.安全卫生问题无法保障。现在城市污染重,倘若边走边吃,空气中的尘埃、马路上的细菌,都可以附在食物上。所谓病从口入,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同样,边走边吃还影响我们的注意力,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小到跌倒,大到车祸等等。

3.导致肥胖。相对于与朋友聊天看电视时吃东西,我们边走边吃时会吃得更多。因为边走边吃影响我们的注意力,影响消化系统消化食物,消除饥饿感,从而使我们吃得更多,导致了肥胖。

减肥怎么吃才健康且不会胖?

在我们的食物中,蛋白质会促使分泌更多的酪路肽,而这种酪酪肽可以抑制饥饿信号,所以,蛋白质能延长饱腹感,避免阵发性饥饿,可以减少下一餐的用餐量。

低脂的乳制品能帮助身体排出更多脂肪,钙质与脂肪分子可在小肠中结合形成类似皂质的物质,让身体无法吸收,于是脂肪和钙便穿肠而过。

所以,富含蛋白质食物和低脂乳制品是减肥饮食里不可或缺的部分。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