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身消防装备16公斤 6000师生体验当“灭火英雄”
03-06 11:54:2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50940_副本.jpg

3月5日下午,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开展“安全第一课,消防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设置了趣味性的消防知识课堂,还有模拟火场逃生、试穿灭火防护服等多个环节,让全校6000名师生深入体验了一次“灭火英雄”,将一抹“火焰蓝”播撒进孩子们心中。

一堂消防课

如何正确识别消防标识?发生火灾如何逃生?在消防知识讲座上,同学们认真仔细地听着消防宣传员的讲解。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火星就能让整个房间一片狼藉。”屏幕上一例例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火灾的危险。

宣传员认真分析了学校易发生火灾事故的问题源头,就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问题和逃生自救做了讲解。

结合课堂现场环境,消防宣传员带着学生们一起认识消防安全标志,学会快速逃生的方法,“平常可能没注意这些消防标志,在关键时刻能够救命。消防知识课堂后,不少学生告诉记者以后一定多注意观察安全标志。”

16公斤装备穿上身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消防体验区,分为模拟火场逃生,消防车辆、器材展示,试穿灭火防护服、使用灭火器灭火等四个项目。

打开消防车车厢,一排排消防工具引得同学们惊呼连连,消防员详细讲解各种装备器材的用途,面对抛绳器、液压破拆工具等一件件装备,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的感叹。

“防护服、抢险救援服、防化服、防火服、避火服……”一侧,消防员向同学们介绍各类服装。一名消防员的常规套装,共有7套,而灭火现场,消防员的随身装备有十多件,重约16公斤。

“有哪位同学想试穿一下?”话音未落,同学们齐刷刷地举起手来,争先恐后地要过把“消防瘾”,“这个防护服确实有点重,想要快速穿好很难。”一名试穿战斗服后的老师感叹。另一侧,消防宣传车的逃生体验室让同学们体验了“火场”逃生,当警报声响起,同学们在消防员的指挥下,捂住口鼻弯腰迅速撤离。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