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3号线喜提世界之最!不是最挤,是最长!
03-25 17:46:26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5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年度大会在重庆顺利召开。据了解,重庆已经建成了全球通车里程最长、运营车辆数最多、列车编组最长、运量最大的单轨交通系统,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海外项目的开展。

QQ图片20190325183414.jpg

会议现场

“世界第一”

会上,中国单轨交通行业首个“蓝皮书”——《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蓝皮书”披露,截至去年,全球已经有包括中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20个城市开通了跨座式单轨的运营。

在我国,重庆的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运营总里程达98.45公里,其中3号线总运营里程为67.09公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

此外,深圳和银川均已经开通了用于观光用途的跨座式单轨线路。

截至2018年3月,跨座式单轨线网已经批复开展建设的国内城市共有18个,包括佛山市、株洲市、宝鸡市、南充市等,线网规划总里程2842.46公里;建设规划已批复正开工建设的城市有芜湖市,建设总里程46.3公里。

走向海外

经过20多年的引进实践、创新发展,重庆已经建成了全球通车里程最长、运营车辆数最多、列车编组最长、运量最大,安全舒适的单轨交通系统,在跨座式单轨轨道架桥、道岔、车辆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创新突破,全面掌握了跨座式单轨关键核心技术,创立了完善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相关国家标准规范,形成了从技术研发、规划设计、车辆及系统设备制造集成、工程施工、运营管理等国际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跨座式单轨交通产业链,基本具备了中国单轨“走出去”的良好基础条件。

目前,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在积极推动海外项目的开展,如韩国大邱单轨和泰国普吉岛单轨等。

此次大会发布的“蓝皮书”,是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组织编制,以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编单位,重庆轨道集团等21家行业单位共同参与编写。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