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旧时货币上的重庆风景——石宝寨
04-06 15:06:49 来源:邮币藏历史微信公众号

石宝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美国探索频道中国七大奇观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石宝寨位于重庆市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被称为“江上明珠”,距忠县城45千米。此处临江有一俯高十多丈,陡壁孤峰拔起的巨石,相传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此石形如玉印,又名“玉印山”。明末谭宏起义,自称“武陵王”,据此为寨,“石宝寨”由此而来。

石宝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塔楼倚玉印山修建,依山耸势,飞檐展翼,造型奇异。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阁楼(寨顶石刹)组成,共12层,高56米,全系木质结构。原建9层,寨顶有古刹天子殿,隐含“九重天”之意。

1.webp.jpg

石宝寨是一座拔地而起四壁如削的孤峰 清乾隆初年,借助架于石壁上的铁索在山顶修建了一座寺庙,嘉庆年间又聘请能工巧匠研究如何取代铁索上山,于是便依山取势修建这座九层楼阁 从此,香客及游人可免攀援铁索之苦,上楼直达山顶,1956年又加以修建改为12层,如今这里已成为游客眺望长江景色的“小蓬莱”了。

2.webp.jpg

石宝寨作为重庆的独特风景,也在近代货币也有所展示。金圆券一元背面的石宝寨(1945年版法币特别券,后作为金圆券发行)。

3.webp.jpg

原标题:货币风景——重庆(1)篇!石宝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