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火车站现在鲜有人知,历史上却举世瞩目
04-13 19:46:45 来源:铁路哥


黄桷坪有重庆著名的涂鸦街,中国八大美院之一的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就在这里。而位于涂鸦街附近的这个火车站——重庆南站,虽然现在清清静静、默默无闻,却曾经举世瞩目!

九龙坡机场,见证了那段光辉历史

位于黄桷坪江边的这边区域,是山城重庆难得的一片平地。上了年纪的重庆人,更习惯把这里叫做飞机坝。因为这里是声名远扬的九龙坡机场原址,见证了历史上著名的重庆谈判。

据史料记载,九龙坡机场建于1939年,1940年投入使用。1945年8月28日,九龙坡机场名流云集,在众人瞩目中,一架专机徐徐降落,毛泽东头戴一顶盔式帽子,身穿灰布中山装,出现在舷舱门口。在机场,毛泽东发表了书面讲话,阐述中共立场,开启了43天的重庆谈判。10月11日,毛泽东再从九龙坡机场登机返回延安。九龙坡机场,也因此闻名中外。

重庆第一个火车站

1950年成渝铁路开工,作为成渝铁路重庆端始发展的九龙坡火车站,就是在九龙坡机场原址上修建的。从此,九龙坡机场走进了历史。

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宣布通车的时候,这个火车站也宣布建成并很快的投入使用。重庆的第一列火车就是由九龙坡站开出,成渝铁路也由此起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九龙坡火车站最兴盛的年代,这里成了重庆最重要的货运集散和转运中心。

随着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交通有了质的飞跃。1959年,一个新的大型火车站——菜园坝火车站开通后,九龙坡火车站便慢慢失去了曾经的“江湖地位”,但依然有很多乘客在这里上下车。

寂寥小站未来何去何从

随着重庆铁路的飞速发展,九龙坡车站也更名为重庆南站。如今的重庆南站已是繁华落尽、光芒不再,渐渐被人遗忘。也许你在乘坐出租车时说“到火车南站”,司机会一脸茫然,改口称“九龙坡站”,司机才会恍然大悟:“哦,就是黄桷坪那个车站嘛。”

如今的重庆火车南站,没有了火车站常见的人山人海的热闹,没有了随时能听到的广播声,大多数时候只剩下一列列并排停着的货运列车。只有到内江和遵义的两趟慢车停靠时,才有些许人流。

对于重庆南站以后的发展,周边市民、美院学生都与在南站工作的铁路职工一样关注。这座屹立了67年,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老站,会像菜园坝火车站那样改建,还是从此离我们越来越远……

原标题:重庆这个火车站鲜有人知,历史上却曾举世瞩目,未来发展去向难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