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餐馆废水直排一个月未整改 现场核查限时三天完成
04-23 07:17:25 来源:上游新闻

04_副本_副本.png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开展现场联合核查工作。

“这里责任人是哪个单位?”

“一个月过去为什么还没整改?”

“一个月过去才做完前期准备工作?”

核查现场,工作人员连环发问。

此次将重点核查市级部门明察暗访发现的污水偷排偷放问题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及时、假整改等问题将依法依纪曝光、约谈、问责。

餐馆废水直排

限时三天完成整改

昨日下午,核查组来到南岸区进行现场核查。

在位于大佛寺长江大桥下,核查组对马戏城旁3家餐馆废水直排进入路面的情况进行核查时,发现其中两家餐馆已整改完成,将废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downLoad-20190423072050.JPG

△核查组在大佛寺长江大桥下,对马戏城旁3家餐馆废水直排的情况进行核查。

然而,一家菜馆在一个月时间过去之后,其餐饮废水仍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这里责任人是哪个单位?”“一个月过去为什么还没整改?”“一个月过去才做完前期准备工作?”核查组现场连环发问。

QQ图片20190423115928.jpg

一个月之后仍未将餐饮废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餐馆。直排污水管在上图图左下角树丛中。

QQ图片20190423115918.jpg

南岸区弹子石街道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目前整改方案已完成,将在近两天完成整改。

“好,那26号我们再来核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芹说。

核查隐秘排污口

将动用声呐探测仪器

在核查南滨路海棠晓月排污口时,由于长江水位上涨,无法用肉眼观测到污水排放情况。

据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介绍,该排污口排放的污水有明显油污、散发着化粪池臭味。

核查组表示将在4月23日,启动声呐探测仪器对该排污口进行核查。

随后,核查组又来到茶园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现场对该溢口污水进行取样快速检测,确认该处直排进苦溪河的水为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

QQ图片20190423115940.jpg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6万吨,由于近年来茶园片区生活人口增加,污水排放超出处理能力。这些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溢口直排流进苦溪河。

downLoad-20190423072103.JPG

△核查组来到南岸区茶园污水处理厂,核查溢流污水问题,并现场对该溢口污水进行取样快速检测。

南岸区承诺将在5月30日前整改完成。

“我们开展现场核查一方面是发现问题,另一方面是核查整改情况,是真整改还是假整改。”刘芹说。

新闻多一点》

全市出动2000余人次检查 已有4家经营者被关停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联合核查工作动员会上获悉,4月22日—4月26日,重庆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核查工作,由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重庆海事局联合组成15个暗查组,对各区县整治污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切实推进解决污水偷排偷放行为。

“暗查组要将新发现的污水偷排偷放问题现场书面移交所在区县,督促区县立即落实整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芹说,对于整改不及时、假整改等问题,将依法依纪开展曝光、约谈、问责。

今年3月4日,为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厉打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让污染环境者依法受到严惩,共同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整个专项行动将持续到年底,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暗查、集中整治、巩固提高共四个阶段。

据了解,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召集专项行动涉及的11个市级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制定了《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明查暗查方案》,组成4个组、8个分队,从3月7日起,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开展明察暗访。

市公安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整治污水偷排偷放问题7件,在荣昌、彭水、铜梁、垫江、璧山5个区县查处了6个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废水的黑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

市住房城乡建委集中检查主城区和渝东南片区13座城市集中污水处理厂。

市城管局同步部署开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

市河长办组织市级河长巡河4次,区县级河长巡河9次,调动各级河长广泛收集线索。

重庆海事局组织开展长江干流船舶污水偷排偷放整治,对37艘违法排放污水的船舶作出处罚决定。

各区县全面启动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40个区县(含万盛经开区、两江新区)均制定了细化方案,召开了动员会或推进会,对任务再部署、责任再落实。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点位14313个,发现问题1205个,涉嫌环境违法行为140件,涉嫌行政拘留案件7件,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件,涉嫌环境犯罪线索案件3件,依法申请关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问题经营者8家,依法实施关停4家。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