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70年前,重庆舰与人民海军的故事
04-26 10:21:32 来源:重庆党史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是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华诞。在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中,有这么一艘军舰曾经走入历史的视野:她来自英国,曾经在大西洋上经受二战的考验,二战结束后,成为国民政府的主力舰船。解放战争中,她的舰员们英勇起义,奔向新中国母亲的怀抱……她,就是中国海军的“重庆”号轻巡洋舰。

△“重庆”号原是英国皇家海军新一代的5500吨级轻巡洋舰“欧若拉”号,建成于1937年。在二战中,“欧若拉”号战功卓著,被德意军队称为:“银色恶魔”。

二战结束后,逐渐衰落的大英帝国,已经无力承担庞大的军费。于是,“欧若拉”号成为了待售舰船名单上的一员。

△表现“欧若拉”号活跃在地中海战场上的油画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英国政府征用了停泊在香港躲避战火的6艘中国海关缉私船。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这6艘缉私船全部损失。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遂向英国政府提出了赔偿要求。1945年8月,中英双方达成协议,将“欧若拉”号轻巡洋舰作为赔偿赠送给中国海军。

在接收军舰前,出于对本舰的重视,蒋介石亲自从“金陵”“大同”“重庆”三个备选名中圈选出了舰名——“重庆”。“欧若拉”的舰名就此尘封于历史,她在遥远的东方迎来了以“重庆”为名的新生。

△1948年5月19日,中英军舰交接仪式上,正在降下英国海军旗的“重庆”和“灵甫”舰官兵

1948年5月26日,重庆舰与英国租借给中国海军的“灵甫”号驱逐舰一同启程回国。1948年8月,重庆舰抵达上海,加入国民党海军。重庆舰一回国,就成为了当时中国海军吨位最大的军舰。蒋介石本人对重庆舰的到来十分高兴,亲自登舰视察,并在舰上与诸多军政要员召开了东北战区国民党高级将领会议,商讨东北局势。 

△登上重庆舰视察的蒋介石

△经典电影《大决战:辽沈战役》中,国民党军政要员在重庆舰上与蒋介石一同召开军政会议

此时,内战正酣,国民党军队在东北战场上遭遇解放军的强大攻势。重庆舰被遣往葫芦岛附近海域,支援被包围在锦州的国民党守军。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经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军的主力部队基本已经被消灭殆尽。“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很快团结了包括舰长邓兆祥在内的一大批重庆舰的进步官兵,起义条件十分成熟了。

△王颐桢,重庆舰鱼雷中士,“重庆舰起义”的主要策划者,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主席

△邓兆祥,重庆舰舰长,在吴淞口举行了震惊中外的“重庆号起义”。新中国成立后,为人民海军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1949年2月25日,重庆舰舰长邓兆祥率领574名官兵在上海吴淞口宣布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控制了舰上的一些思想顽固的国民党水兵后,重庆舰迅速驶出航道复杂的长江口,转向北上。经过25小时,520海里的持续航行,重庆舰胜利到达山东解放区的烟台港,并受到烟台市军政机关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到达烟台港后,邓兆祥舰长(带大檐帽者)陪同解放军代表苏权一同检阅重庆舰仪仗队

3月24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给邓兆祥舰长和全体官兵发了慰勉电,热烈祝贺他们英勇起义。毛主席在电文中写道:“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设自己的空军和海军,而你们就将是参加中国人民海军建设的先锋。”

△被解放军接收后的“重庆舰”

另一方面,蒋介石收到重庆舰起义的消息之后大为光火。重庆舰的起义,使得国民党军失去了一艘可以阻止解放军发起渡江作战的强力军舰,同时,蒋介石无法接受这样一艘强大的军舰落入共产党的手中。为此,蒋介石急令国民党空军从青岛起飞B-24重型轰炸机对“重庆号”实施轰炸,誓要将重庆舰送入海底。

3月18至19日,重庆舰遭受了国民党空军的连续轰炸,重庆舰舰体在轰炸中严重受损,6名官兵阵亡。眼见重庆舰无法继续承受高强度轰炸,根据中共中央保全“重庆号”的指示,在拆除舰上重要设备后,重庆舰于3月20日打开海底闸门,自沉于葫芦岛。在看到重庆舰已经沉没后,国民党空军终于停止了对她的轰炸,转向其他战场去了。

1949年5月,以重庆舰起义官兵为基础,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人民海军学校——安东(今丹东)海军学校,邓兆祥任校长,朱军任政治委员,张学思任副校长,李东野任政治部主任。5月下旬至6月上旬,刚从香港起义归来的灵甫舰部分官兵,也会合到这里学习。该校于1949年12月底结束停办,1950年1月分3批分配工作,一批到大连筹建大连海军学校,一批南下参加华东军区海军建设,一批组成海军干部教导大队(又称“黄河部队”),担负打捞重庆舰的任务。他们成为了人民海军建设的先锋。

△遭受轰炸后严重受损、自沉倾覆在港内的“重庆舰”

新中国成立之后,人民海军急需补充作战舰艇保卫海疆。人们依然挂念着在葫芦岛坐沉的重庆舰,开始商讨打捞重庆舰后修复再服役的方案。1950年2月,国家成立了“重庆”舰打捞委员会,配合苏联专家小组开展打捞工作。1951年5月16日,“重庆”舰出水。6月19日,军舰被拖至大连船渠工厂(今大连造船厂)。

经过苏联专家小组的勘验,认为重庆舰的舰体结构和锅炉大致完好,但是舰上的火炮和电子设备已经不能使用,需要更换。总体来说,修复重庆舰是可能的。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为此给海军做出批示,于1954至55年逐步展开对重庆舰的修复计划。

△1951年,打捞浮起后系留在港内的重庆舰

但是,由苏联列宁格勒舰船设计局的专家出具的修复方案,提出要将舰上的武器装备全部更换为苏式装备,并采用现代化的通讯、航海及枪炮指挥仪,改装费用达到2亿卢布,且需要4-5年的改装时间。面对高昂的要价和漫长的改装时间,海军最终只得在1954年11月向总参提出了“重庆”舰暂不修复的报告。海军在报告中指出:“若以此经费造舰,可以建成8艘潜艇或50艘鱼雷艇,其作用远远超过1艘巡洋舰。”面对当时新中国经济实力有限、国防工业羸弱的现状,海军只得遗憾放弃了修复重庆舰的计划。

1959年,重庆舰的舰体被移交给上海打捞局,更名为“黄河”号,其他部件则被移交给各地政府部门和军事院校。1964年,重庆舰的舰体又被移交给天津渤海石油公司,做为海上钻油平台的宿舍船使用,并改名为“北京”号,她的舰体辗转多地,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才最终解体。重庆舰留给后人的,只有她的舰名铜牌和船钟,至今保存在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如今保存在北京军博内的重庆舰舰牌


 

重庆舰的一生曲折而离奇,身为新中国海军第一艘也是唯一的一艘巡洋舰,成为了人民海军发展的历史原点,在人民海军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短暂却令人印象深刻的航迹。如今,人民海军迎来了70周年华诞,曾经弱小的人民海军,此时已成为了一支拥有航母、导弹驱逐舰、核潜艇和海军航空兵等综合实力强大的蓝水海军。她的后辈们,已经有能力、有实力保卫祖国的海疆。

原标题:70年前,重庆舰与人民海军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