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设危机,韩雪音乐剧假唱引网友不满 分析称:个体事件莫阻碍行业整体发展
04-26 08:04:34 来源:清娱

4月19日,音乐剧《白夜行》本轮巡演第七场演出结束后,微博上传出白夜行女主韩雪因身体原因放录音代替演唱的消息,韩雪以“最特别”来形容这一场演出,但大众并不买单,#韩雪假唱#这一话题登上了热搜。

在随后的几天里,关于韩雪在音乐剧中假唱的话题在微博持续发酵,并衍生出其他话题,在愈演愈烈的舆论压力之下,4月23日,韩雪方联合律师以及剧方开启新一波的危机公关——

凌晨零点12分,韩雪通过个人微博对于此事致歉,并详细叙述了在演出前后个人身体情况变化以及家人突发疾病住进ICU的家事,以期得到大众的原谅。

随后,在上午9点22分,白夜行音乐剧官博发布《关于#白夜行音乐剧#4月20日宁波站演出的补充说明与致歉》一文,对于此次巡演B角缺失的原因做了详尽的说明,并对开放退票通道再次说明。

上午10点35分,北京咏歌律师事务所受韩雪(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的委托,发布律师声明,重点回应网传的《白夜行》女主B角被韩雪强制换掉,强调韩雪没有干涉和影响剧方对其他演员的任用。

整体来看,这一波危机公关并非是雪中送炭,而是火上浇油,甚至有网友发起了#抵制韩雪再登音乐剧舞台#相关话题。

韩雪带病演出假唱,承受了大众因此事产生的指责和质疑,更重要的是,突破艺术道德底线,对于在中国市场正生长的音乐剧给予了一记重拳。在【锋芒智库】看来,这不单单是《白夜行》剧组在运营上的缺失,以管窥豹,更是折射出整个音乐剧行业机制存在问题。

B角“消失”的第49天

《白夜行》稳稳地踩了雷

根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前款所称假唱、假演奏是指演员在演出过程中,使用事先录制好的歌曲、乐曲代替现场演唱、演奏的行为。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派专人对演唱、演奏行为进行监督,并作出记录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演员、乐队、曲目的名称和演唱、演奏过程的基本情况,并由演出举办单位负责人和监督人员签字确认。

而根据韩雪道歉一文中显示,在演出两个小时之前,韩雪只能勉强说词,完全做不到唱歌的前提之下,依然选择上场演出,以假唱的形式呈现。对此,主办方责任最大,缺乏临时危机处理能力,更是视监管之责于无形。

当#韩雪假唱#这一话题初登热搜之时,“剧组为什么不安排B角演出,解决演出真实性的问题?”这是网友的普遍疑问。在《白夜行》剧方最新的声明当中,解释之所以没有B角,源于3月2日原有的B角色演员因个人原因离组。截至4月20日,49天的时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而该音乐剧的春季巡演已开启20余天。对此,不得不对剧组的选角效率和危机意识存疑。

话剧、音乐剧以及大型演出都会在主阵容的基础上,预备PLAN B。目前国内的舞台演出一般都是以在多个城市巡演的形式演出,每个城市1-2场,表演周期较长。为了防止可预见的突发事件,一般剧方提前为所有的重要角色准备候选的演员。在同一舞台,一位演员可能同时身兼两至三个替补角色,比如《暗恋桃花源》里喻恩泰饰演的老陶和何炅扮演的袁老板的B角均是田雨。

对于B角的使用,国外的形式不尽相同。据相关资料显示,纽约百老汇和伦敦则是采用A、B角轮流出演的形式,即A角、B角会有固定出演场次。首演秀、媒体剧评场和重要场次的,一般由签订演出合同最多的演员出演。如若其中一人意外不能演出,也可临时替换。而在韩国,最终的演员名单到演出前一周才发布,一方面是希望以悬念的方式来增强期待,另一方面也是根据演员演出的反响进行适时调整。

而国内这样体制鲜少运用主角身上,主要原因在于主演个人标识和明星效应过强,同级别演员不愿被对比,比A角弱的观众不买单,就比如,《暗恋桃花源》里的江滨柳始终只有黄磊一人扮演,而其他角色则是有多人轮替,谢娜、雷悦、赖梵耘、杨乐乐都扮演过春花一角;话剧版《奋斗》中的向南也设两个版本,魏晨和袁成杰各负责一部分巡演场次。

如若剧方能够居安思危,按照行规备好B角,或是根据演员实际身体状况取消演出,便不会出现此类状况。此次事件隐藏在幕后B角进入了公众领域的话题,那么是否意味着B角也会迎来春天?

B角也会有春天?

据悉,A角、B角演员的选取,并非在于演出水平,更多的是考量市场偏好好、合同约定、演员搭配组合以及成本控制等一系列因素。在当下的大环境当中,只有A角不能上场了,B角才有机会上台演出。

B角存在的价值,从短期来看,在长周期的巡演当中,是演员因生病或是其他原因不能上台时,及时顶上,保证演出的完成。在电影《芳华》当中就有这样的剧情,文工团在到部队慰问演出过程中,当时领舞的演员在热身时受伤,为保证演出的完成,便由之前的B角何小萍代替其去完成表演。在现实中也有相关的案例,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唯一独舞表演《丝路》的A角舞蹈演员刘岩因工作人员失误坠下车台致高位截瘫,而这一表演最终由B角舞蹈演员完成。

从长远来看,优质话剧、音乐剧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比如黄磊版《暗恋桃花源》已有13年,《恋爱的犀牛》已有20年,一方面,随着演员的个人成长,尤其是年轻女性和小孩,容貌、身高会发生变化,到后期会出现不适合的角色现象,剧组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演员阵容更新。

另一方面,在保证主要班底的前提下,新面孔的加入也会给剧组带来新的活力和社会话题。在已经面世6年的《如梦之梦》2018年底的北京巡演之中,翟天临接棒金世杰所演的伯爵一角,在五天内拿下所有台词,表演精湛让人称道,明星效应引领话题出圈,一时之间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但因后续翟天临的学历事件,后续在重庆大剧院的演出当中,伯爵的扮演者又变回了金世杰。

其实,很多演员早年都是从B角做起。王学圻在空政话剧团期间,常与濮存昕在一部话剧中分饰AB角,让王学圻在剧团出演主演是缘何空政话剧团创排的话剧《九一三事件》,原本这一角色属于剧团里一位资深副团长,但因当时此人在外地,让王学圻得到了机会。

而这样的形态并非单单局限在音乐剧、话剧领域,其他艺术领域也是如此。在《晓说》中,郎朗曾分享过他作为B角登上舞台的经历,在1999年的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明星演奏会,原定的演奏家安德鲁·瓦兹身体不适,当时作为B角的郎朗因此获得了上台演奏的机会,从而一举成名。无独有偶,芭蕾皇后谭元元也有类似经历。当时,团里有位首席演员在台上拧断了手指,第二天的演出不能上了,团长就找到她,谭元元跟着录像带一晚上就学完了,最终也成为了舞团的首席舞蹈演员。

客观来说,B角临时救场逆袭的故事固然励志,但始终是行业里的小概率事件。外加,当下行业里,明星效应让大众目光始终聚焦在A角身上,《白夜行》此次事件或能让行业重视B角的存在感,但B角的春天到来尚早,还需市场环境规划、行业体制整合升级。

音乐剧市场初暖

切莫因个体事件阻碍行业整体发展

早前,娄艺潇曾在《娄艺潇遇见音乐剧》这一微综艺中提及,早年间,音乐剧在中国市场并不成熟,大量音乐剧专业的学生毕业即失业。音乐剧在中国能够拥有市场是以娄艺潇为代表的音乐剧专业出身的演员最真切的希望。

今年以来,音乐剧市场呈现回暖趋势。《声入人心》在其间的宣传推广作用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在节目模式上,还将音乐剧行业A角和B角的机制运用到节目模式当中,以首席和替补的形式在节目中展现,凸显该行业竞争的激烈。在歌曲选择上,梅溪湖36子中有不少音乐剧出身的演员,在节目中表演了《剧院魅影》《生死对决》等多个音乐剧名段,在《歌手2019》声入人心男团演唱原创音乐剧《总有一天》,助力音乐剧出圈。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音乐剧演员郑云龙,谈其参加节目的初衷是希望更多人关注音乐剧,和同学阿云嘎多次合作演唱音乐剧选段,而在之后的采访中也多次安利音乐剧,被称为“票贩子”。当其通过《声入人心》的舞台被大众认可之后,其参演的音乐剧开售之后,一分钟就被抢光,让其在微博不禁感叹:“我等这一分钟用了十年。”

但随着郑云龙的走红,在其作品开售之时,售票平台开启割韭菜模式,坐地起价,引发了网友不满,给刚刚回暖的音乐剧市场蒙上一层灰。而此次的假唱事件,更是以一己之力败坏音乐剧在大众心中的整体形象。

但当下,票务平台坐地起价,剧方运营失职,败坏行业口碑,破坏行业底线,无疑成了音乐剧在中国前行的道路上一大绊脚石。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白夜行》此次的假唱事件,必定给同行业敲响了警钟,引以为戒,为音乐剧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稳健有序的生态环境。

原标题:A角失声,B角缺位,韩雪假唱暴露中国音乐剧究竟差在哪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