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手办一面墙,静安一套房” 重庆潮玩设计走出去:超千亿美元市场等待开拓
04-25 20:5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手办一面墙,静安一套房”,这句潮玩圈里的话,从侧面说明了如今这个市场的鼎盛。就在本月中旬刚刚闭幕的2019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STS),吸引了3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前去参加,粉丝为了购买限量版玩具甚至通宵排队。

记者了解到,这次来自重庆的玩具商狐尾FoxTailToys,也带着旗下两个设计师的作品首次亮相,他们也从以往的观展人变成参展商。

“重庆潮玩设计”首次走出去

“我看到有人拖着拉杆箱进场,据说就是去买玩具的。”重庆人汤先生是陪朋友去逛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也是第一次进入潮玩的世界。他称,自己虽然不是玩具迷,但这次逛展经历开了眼界,“对年轻人来说,这不仅是玩具,同时也是收藏,他们在这方面的消费力是我之前从来没有了解过的。”

汤先生所述并不夸张。这已经是重庆本土玩具商李恒第三年进入国际潮流玩具展现场,与前两年不同的是,这一次作为“狐尾玩具FOXTAIL TOYS”品牌的负责人,李恒已经从前两年的观展人成为今年的参展商。作为重庆最早一批潮流玩具零售商,他们在重庆主流商圈都设有零售店,“近年来,重庆各种模式的潮流玩具零售店数量明显增多。”入行7年的李恒敏锐感知到整个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上升期。

QQ图片20190425203602.jpg

▲设计师郝朗

据悉,这次“狐尾玩具FOXTAIL TOYS”品牌带着旗下AK工作室和郝朗工作室的设计师作品,首次亮相国际潮玩展,也是作为重庆本土潮玩设计首次“走出去”。4月25日下午,记者见到从上海回来的李恒和其品牌旗下签约的艺术家郝朗。“现场确实非常火爆,三天的展会我们忙得都没有时间吃午饭。”郝朗称,以前他更多是参加艺术博览会,这是他首次参加潮玩展,在现场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设计师和潮玩品牌。

4月24日,记者从展会主办方方面了解到,2019 STS 无论是规模还是参展品牌数量无疑都超越了往届——17000 平方米的展会面积,吸引超过30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潮玩品牌和设计师参加。据透露,三天累计观展人次达到10万+。

从观展人到参展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际潮流玩具展从2017年开始举办,每年有两次,一般情况下上半年在上海,下半年在北京。2017年下半年,李恒第一次自己去北京观展,“我做这行,需要了解潮玩前沿动态,第一年我还是自己买的门票去看。”他回忆,那个时候国内潮玩市场刚刚开始增长,很多知名品牌和设计师更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因为代理了不少潮玩品牌,2018年的两次国际潮玩展李恒都受邀去观展,直到今年成为参展商带着旗下设计师现场签售。“从场馆的面积,就很明显感知规模在逐年扩大。”李恒称,参展商和设计师品牌也逐年丰富,以往的国内参展商更多来自一线城市,带来的都是知名潮玩品牌;今年像国内新一线城市的参展商也多了起来,还有不少很不错的独立设计师作品。

在三天的展会中,李恒感触最深的是,如今来观展的不仅仅是玩家,还吸引了很多潮玩零售商的关注,“在现场看到了我们的作品觉得很有市场潜力,直接来洽谈商务合作的。”

兴趣人群催生的大市场

如果你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人,或许你会对潮玩一头雾水——何为潮玩?

潮玩,其实从字面就可以理解,广义上就是指潮流玩具。与普通的从现有动漫、电影、小说等 IP 衍生出来的周边玩具不同,潮玩最大的特点在于——它通常不会有什么故事背景,只是设计师/艺术家单纯的将心中所想的形象具现化出来。

ddb10a091093645dd780d07e11539b6e.jpg

QQ图片20190425203809.jpg

此次“狐尾玩具FOXTAIL TOYS”带去的作品包括郝朗的总共4款各两种尺寸的原画复刻半身雕塑,8款潮流玩具和AK工作室的太空主题潮玩,这些还没有对外销售发行的设计师作品一经亮相就受到市场关注。

记者看到,原画复刻半身雕塑,是一组少年形象,宛如眸中有星辰。而AK工作室的“太空奇遇”主题潮玩,则是时下最火热的太空题材。AK工作室主理人王迪告诉记者,他本人比较喜欢科幻小说,不过在潮玩设计时他更偏向于复古题材。

QQ图片20190425203713.jpg

以郝朗的作品为例,他设计的潮玩都是从自己的平面画作中优化衍生出来的,1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创作自己的主题人物作品,“虽然这些潮玩还没有对外发售,不过郝朗在现场就签售了60多张版画,和150本画册。”李恒称,这些都从侧面说明市场对其设计形象的认可。据悉,售出的版画每张400元,画册每本100元。

根据行业研究机构给出的数据,在中国包括潮流玩具在内的“二次元”核心用户,已从 2014 年的 4984 万人上升至 2017 年的 8000 万人,数量众多的兴趣人群催生出了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再借助“盲盒”、限定等发售方式,持续性地扩大其影响力,超千亿美元的体量规模足以证明当下潮玩的地位。

跨界的潮玩设计师

虽然从小喜欢漫画,受日本设计师影响较深,郝朗还是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跨界为潮玩设计师。

在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从本科念到研究生,郝朗一直画画,不过他很早就是潮玩收藏爱好者,10年前,他就经常从香港“端盒”(整盒购买潮玩),前后收藏了上百个Bearbrick,至今家里摆满了潮玩,包括奈良美智的梦游娃娃等知名潮玩作品。

“10年前我还自己设计过潮流玩具,不过那个时候国内基本没有市场。”郝朗透露,当时国内潮玩市场没有成型,项目很快夭折了。而在之后,郝朗的作品则更多出现在画廊和艺术展上。不过,他的绘画童趣而生动,温暖又细腻,往往会勾起人内心最隐秘的感受,受他感染,被他感动。如今从他画中“走”出来的潮玩作品,也延续了这种风格。他认为,潮玩要保持生命力,它一定是设计师表达,而不仅仅是空洞的可爱形象。

QQ图片20190425203747.jpg

他展示了自己设计的一个潮玩举例:“这个形象的原画名字叫:你走了心里空空的。”记者看到,在设计时郝朗将卡通形象的身体做成了舞台形状,而舞台的幕布后空空如也,没有演员没有观众,蔓延着伤感。他谈到,人和物皆有生命和情绪,潮玩也如此,这也是本身对生活、对人、对物的一种感性理解。郝朗称,虽然作品是从2D转化为3D、由平面画向立体潮玩转变,但是他认为好的潮玩作品依然有深度,能调动玩家情绪,产生共鸣。

李恒也认为,整个潮玩市场还会有3-5年的增长期,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和设计入场,从业人员增加,潮玩作品增多,竞争不断白热化。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潮玩的理解深入和审美的提高,也会倒逼潮玩行业进步,加速优胜劣汰,最终留在市场上的一定是会经得起市场考验,玩家认可的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