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新通道”晒成绩单:国际铁海联运累计开行901班,国际影响力显现
04-25 17:33:0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期间,重庆专场媒体吹风会后,就打通重庆和中国西部地区出海通道,重庆努力牵头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工作推进情况如何?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

他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陆海新通道”主要物流组织形式均实现常态化开行。

国际铁海联运累计开行901班

韩宝昌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国际铁海联运累计开行901班。其中“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54班,今年已开行197班。目的地通达新加坡等全球71个国家、166个港口;国际铁路联运(重庆—河内)班列,累计开行67班,其中2019年开行12班。

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发车846车次,其中2019年开行185车次,服务网络从越南、老挝和缅甸延伸至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此外,“兰渝”“陇渝”“桂陇”“黔桂”“青渝桂新”等班列相继开行,形成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运行格局。

形成共建机制辐射带动作用增强

“陆海新通道”的顺行开通,需要兄弟省市的共同参与,建立共建机制。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目前共建机制已初步建立。

2017年8月,渝桂黔陇四地政府(简称四地)签署共建“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次年4月,四地在渝召开“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方联席会议,四地联合发出《重庆倡议》。

今年1月7日,渝黔桂陇青新滇宁八地政府在渝共同签署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渝黔桂陇青等地海关(含原检验检疫局)、铁路、人民银行等行业主管部门先后签署了关检、铁路、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合作备忘录。

同时,重庆和广西合资组建“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平台公司,并积极吸纳新加坡、甘肃、贵州物流企业加入,形成了省级政府层面、部门层面、企业层面“1+3+1”的推进工作机制,对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国家各部委政策支持相继落地

在政策支持方面,“陆海新通道”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韩宝昌介绍说,商务部作为牵头部委,积极协调相关国家部委部门给予“陆海新通道”政策支持,统筹各地政府协同开展共建合作。外交部积极协助重庆等省区市赴境外开展交流推介活动,推动周边国家参与通道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陆海新通道”建设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和2018年西部大开发重点工作。

此外,海关总署出台了支持通道建设的政策措施,并支持中新海关开展关际合作;中铁总公司下属路局集团对铁海联运班列给予双向铁路运价下浮支持。

“陆海新通道”国际影响力显现

2018年11月,中新两国政府签署《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8年,重庆市领导率队在新加坡和越南河内举办“陆海新通道”专题推介会;市领导率团出访新加坡和越南推动通道国际合作,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同时,越南、老挝等政企代表团相继来渝对接通道合作,越方与我市签署3份合作协议,推动重庆与越南物流企业间的贸易投资合作。

2019年1月8日,共建“陆海新通道”主题对话会在重庆举行,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改委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中铁总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央企代表,西部12省区市以及新加坡、越南、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代表出席会议,“陆海新通道”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杨野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