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斥资5亿美元,福特入股创新电动车网红企业Rivian,共同研发纯电动车
04-25 17:1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369180003698940667595327_crawfromwx.jpg

▲Rivia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左)与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

2019年4月25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投资5亿美元入股北美创新电动车制造企业Rivian。两家公司还达成协议,将利用Rivian的skateboard(“滑板”)电动车平台为福特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由此壮大福特的电动车型阵容。

福特入股Rivian

加快汽车智能化电气化布局

此次福特牵手的Rivian是什么来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创建于2009年,目前,已经开发出两款纯电动车型:五座R1T皮卡和七座R1S SUV,这两款车将电动车的性能和皮卡及SUV的通过性和实用性完美融合。两款车型将提供超过640公里的充电续航里程,并将在2020年底上市。该公司也被业界认定为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

对于此次入股Rivian,福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表示:“福特汽车将积极运用创新方式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包括强化车辆的智能化和电气化业务,与Rivian的合作是基于此战略的又一全新尝试。与此同时,我们相信Rivian也将受益于福特汽车丰富的汽车研发和制造专长和资源。” 

福特计划使用Rivian的skateboard(“滑板”)可变模块化平台来进行新电动车型的开发,这也是对福特目前纯电动车开发计划的强有力补充。“滑板”平台可将驱动单元、电池组、悬架系统、刹车和冷却系统都包装在车轮高度以下,降低车辆重心,从而提供更充裕的存储空间和更出色稳定性。此前,福特汽车宣布将投资110亿美元开发电动车型,包括于2020年推出一款秉承Mustang设计灵感的全新纯电动跨界车型,以及最畅销的F-150皮卡的零排放纯电动版本。

“与福特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大大助力我们加速可持续出行业务转型,”Rivia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表示,“福特汽车一直都致力于移动出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比尔·福特更是该领域的最早倡导者之一。因此,我们很高兴能够利用自己的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电动汽车产品。”

据了解,Rivian仍将保持独立运营。福特的注资仍需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待福特注资成功后,福特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将加入Rivian的七人董事会。

电动车行业“新红人”

亚马逊通用等频频向Rivian抛“橄榄枝”

事实上,Rivian在汽车界最近颇为风光,不止是福特,还有多家车企、互联网企业欲与其联姻。

去年在洛杉矶车展上崭露头角的美国电动车初创企业Rivian,刚刚在今年2月,拿到了亚马逊的7亿美元投资,使公司融资总额一下子攀升到17亿美元。随后通用汽车向其抛来了橄榄枝,不过通用想吃独食,希望在此之后Rivian不再接受其他车企投资,于是双方谈崩了。

Rivian有何吸引力?记者了解到,创始人R.J. Scaringe今年36岁,是一名毕业于麻省理工的工程师。2017年,他购买了三菱汽车的旧工厂,并在这里投产车型。其在去年洛杉矶车展上推出的新车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多家企业关注和兴趣。

有媒体报道,亚马逊对其电动汽车技术非常认可。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在讨论保密战略时,亚马逊希望Rivian能协助其开发送货工具,增强其物流网络。

“我们很高兴入股Rivian并与其达成合作,”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表示,“我本人十分欣赏和尊重RJ。我们拥有着相同的愿景,那就是,通过创新为我们的行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