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十大最美乡村 | 梁平区百年李子园
07-22 10:16: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里有崇山峻岭、李花千亩;这里有隐世民宿,田园茶舍;这里有大千工艺,诗词歌赋;这里有美术展览,音乐派对。这就是重庆市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的百年李子园。

att_1902366_副本.jpg

att_1902363_副本.jpg

百年李子园位于梁平区东部,2014年7月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有贫困户41户118人。该村拥有百年以上李子树100多株,50年以上李子树10000余株,常年油菜种植面积达1500亩。

att_1902369_副本.jpg

当地党委政府按照“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休闲乡村”的思路,在聚宝村新种植了2000亩李子树,多措并举对聚宝高山李进行宣传包装,让过去不值钱的李子变成了“香饽饽”。    

att_1902364_副本.jpg

同时,当地按照“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理念,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村容环境整治,丰富美丽休闲乡村内涵,聚宝村成为“春赏花、夏摘李、秋品橘、冬观雾”的好去处。每逢三四月,聚宝村李花、菜花遍山开,形成独特的黄白层次感和空间画面感,富有浓郁的乡村气息。七八月,李肥满枝头,游客纷至沓来,赏花摘果。

att_1902365_副本.jpg

聚宝村以百年李子园为自然背景,以保留至今的夯土、土石结构房屋为依托,以当地特有的制瓦、打铁等传统工艺为纽带,融入现代风格的玻璃休闲厅、书房、茶室等。破旧夯土墙变身为乡村美术展览馆,废弃石头房变身为游学宿舍,形成游、学、吃、住为一体的游学乐园。

att_1902362_副本.jpg

游学园根据聚宝村特有的基础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三者结合,提取其中有效元素,将人文有效融入于景区打造中,为聚宝村农旅结合发展注入了“灵魂”,不但激发了村民积极性、主动性,也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att_1902361_副本.jpg

蜿蜒在聚宝山上的15公里旅游步道,是游客的观花采果路,也是村民的致富路。站在观景台上,既可近览聚宝山上遍山李花,又可远眺巍峨之佛印山。曲水镇的美景尽收眼底,这里也成为摄影师们钟爱的拍照胜地。

att_1902370_副本.jpg

百年李子园内的谭家院子以耕读文化为主题,建设文雅院落、山地院落、文雅山居等组团式民宿,并配套建设艺术工作坊、茶艺清苑,是集农业、观赏、休闲、采摘互动、吃住为一体的民宿旅游景区。晚上在虫鸣的催眠曲中入睡,早晨被林中鸟儿的歌声叫醒,在大自然中亲密接触的原生态生活。谭家院子、千工实训阁楼、千工美术馆、楼子榜百年李子园,各擅其美。

2015年底,聚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6年聚宝村被重庆市建委评为“重庆市2016年度绿色村庄。

2017年聚宝村被农业部办公厅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18年,聚宝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