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知识产权案受理数量连续三年位居西部地区第一
04-25 17:17:50 来源:上游新闻

4666件,6248件,10435件,重庆市法院知识产权受理案件数量连续三年位居西部地区第一。4月25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高法院发布《2018年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披露了我市审结的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例。同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效应在重庆市进一步突显。

QQ图片20190425181748.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重庆市高法院供图

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涉及多个国内外知名公司

重庆市高法院专委夏红丽介绍,去年,重庆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10435件,其中新收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10007件,同比分别增长67%、72.8%。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926件,同比增长70.6%;结案率为95.12%。

从整体情况看,重庆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案件数量呈现出了持续高速增长。近三年来,重庆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分别为4666件、6248件、10435件,分别比2015年(2956件)增长57.85%、111.37%、253%。

夏红丽透露,在我市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新类型案件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涉及多个国内外知名公司。包括时间戳等电子证据的认定、行为保全中“损失难以弥补”的把握、恶意注册商标的判断、商业秘密保密性的标准等;既涉及美国奥多比公司、法国欧特克公司等国际公司,也包括力帆、重庆小康等本土知名企业。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近三年著作权纠纷占比高,涉KTV音乐电视作品著作权侵权案件呈现数量大、调解难等新特点。”夏红丽说,新收知识产权案件中仍以著作权纠纷案件居多,占比为86.3%。其中多为KTV经营者向集体管理组织缴纳许可费用后,其曲库中包含有未加入集体管理组织的权利人的音乐电视作品,该类权利人起诉KTV经营者,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据统计,2018年,重庆法院共受理该类案件5109件,审结5037件,结案率98.6%,判决结案1801件。

另外,专利、技术合同等技术类案件增长也比较快。2018年重庆法院共受理专利纠纷、技术合同纠纷案件673件,同比增长109%。

“知识产权纠纷类案智能专审平台”初见成效

白皮书中还披露,重庆法院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知识产权纠纷类案智能专审平台”初见成效。

据悉,该平台在分步实现网上立案、批量化立案的同时,借助计算机智能提取技术,将相关信息导入法律文书模板并自动生成相关法律文书,实现要素化、信息化审理,提高审判效率,促进知识产权审判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

2018年,该平台已成功受理涉及KTV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2864件,审结2527件,结案率88.2%,其中判决结案1704件,调解撤诉结案823件。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