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第四极”崛起 重庆进入全国前十
04-27 11:10:43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的2019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紫光旗下新华三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9)》。在评估的113个城市中,重庆作为“智能政府中枢”发展典范,进入全国前十序列。

在城市数字经济指数总分排名中,上海以89.8位列第一,重庆以75.4位列第十,远超此次评估的113个城市57.6的平均分,与重庆正在实施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高度契合。

研究发现,当前,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已由“3中心5热点”向“3+1+4”的新地缘结构发展。除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3中心继续保持引领地位外,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成渝城市群正由5热点之一迅速成长为西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成为“第四极”。

分析还指出,在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和产业融合四大领域,新一线城市的城市服务数字化水平评估得分超越一线城市。评估结果显示,城市服务在建设运营方面的投入提升加快,针对医疗、营商环境改革增长最为突出。

白皮书还对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提出了发展建议。其中指出,要从“数据汇聚”提升到“数据治理”,打造数据、技术、业务融合的领先应用,科学选择数字经济发展路径。重庆城市数字经济处于发展阶段,就这样的发展阶段城市而言,已在部分领域内形成独特优势,要向引领型突破,需进一步优化提升基础设施短板,并重视数字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能力的结合。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两江新区近年来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截至目前,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吸引投资529亿元,新增企业855家,聚集数字经济类企业3655家,进一步助推重庆建设成为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应用高地。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