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莎普爱思去年亏损超1亿:滴眼液收入腰斩,广告费用锐减2亿
04-27 09:19:0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时隔一年多,曾经“一年狂卖7.5亿”滴眼神药——莎普爱思没能从2017年底那场舆论风暴的重创中走出来。

4月26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68,莎普爱思)发布2018年年报。财报显示,2018年,莎普爱思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减少35.3%;亏损1.26亿元,净利同比减少186.42%。

滴眼液收入腰斩

而公司此前的现金奶牛——莎普爱思滴眼液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25亿元。莎普爱思在财报中提到,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滴眼液销售收入。受2017年12月有关自媒体报道影响,公司滴眼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2.58%,中成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95%。

同日,莎普爱思发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实现净利润1943.94万元,同比下滑52.42%。

2017年年底,一篇题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让莎普爱思的主打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抗白内障功效遭遇广泛质疑。监管部门相继介入调查,并要求莎普爱思在三年内完成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未能按要求完成,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

莎普爱思在2018年财报中表示,已经于2016年启动了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但公司没有披露该项工作的具体进展。

广告费用锐减2亿元

外界除了质疑莎普爱思的药效,三年广告投入超过9亿元,在媒体上“狂轰乱炸”、涉嫌夸大宣传,也是莎普爱思遭受诟病的重要原因。

2018年,莎普爱思的销售费用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了29%,但仍高达2.9亿元。2016年、2017年两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均超过了4亿元。2018年销售费用中最主要的开支项为市场推广费和广告宣传费,分别为1.13亿元和6885万元,前者同比大幅上升228%,后者则骤降75%。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莎普爱思的市场推广费为3442万元,广告费用高达2.74亿元。2018年广告宣传费锐减和市场推广费的飙升,不知是否与公司转换推广策略有关。

2017年初东窗事发以后,莎普爱思曾一度暂停了广告投放,对广告内容进行复查。

在去年8月26日举行的莎普爱思药业40周年庆典期间,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莎普爱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平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后公司对所有的广告进行了复查,同时按照新的广告规范进行了审评,根据具体情况恢复了一定的广告投放。

相比之下,2018年莎普爱思的研发费用共计26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研发费用不及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中成药转型遇阻

受到重创后的莎普爱思正在寻求转型,该公司此前收购的中成药企业强身药业成了这一根“救命稻草”。

在去年8月的采访中,陈伟平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为了降低单一品种比重较大带来的风险,该公司正在进行策略的改变,莎普爱思在中成药上的投入会继续加大。

2015年,莎普爱思高价以3.46亿元的价格,从吉林省东丰药业手中买下了强身药业100%股权。这一交易价格较当时强身药业账面价值溢价2.45亿元。

强身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为主打产品的公司,其产品包括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

在收购时,东丰药业曾对强身药业未来三年的业绩做出过承诺,并与莎普爱思就未来三年的利润补偿作出了约定。如今期满,强身药业连续三年均未能实现业绩承诺。

莎普爱思在与财报同天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提到,2018年度,强身药业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739.8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02.31万元,即强身药业2018年度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为-802.31万元,低于2018年度的考核净利润,未实现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

莎普爱思指出,鉴于上述情况,公司收购强身药业所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经过评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强身药业相关资产组可回收价值为13610.00万元。结合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公司对收购强身药业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17815.72万元。

4月26日,莎普爱思股价收于10.45元/股,2017年12月4日,莎普爱思的股价还高达每股22.1元。如今这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37.6亿元,仅剩33.7亿元市值。

原标题:莎普爱思去年亏损超1亿:滴眼液收入腰斩,广告费用锐减2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