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区去年整治4892户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
04-27 05:51:44 来源:重庆日报

在渝北区兴隆镇保胜寺村,村民宾朝朋、马新碧夫妇最近搬进了新家,从盖房到装修,夫妇俩没花一分钱。

马新碧告诉记者,现在的新家有90平方米,窗明几净、干净卫生,厨房灶台贴着洁白的瓷砖,卫生间也用上了蹲便器,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宾朝朋、马新碧夫妇以前的老房子,瓦片残破、土墙裂缝,因为是特困户,也没有钱来翻新。“政府不仅帮忙解决了住房安全的问题,还送来了家具。我们3个人有3张床、3个柜子,都是政府送的。”马新碧说。

记者4月26日从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获悉,该区在2018年已完成全区4892户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整治目标任务,全面消除了现有四类重点对象的C、D级危房。为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渝北区正在抓紧研究出台农村存量危房分类整治方案,持续深入实施农村危房整治。

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党委委员余方合介绍,重庆农村危房改造群体包括建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渝北区对四类重点对象的C级危房采取修缮加固并统一风貌的方式进行整治;对D级危房采取拆除重建的方式进行整治;像宾朝朋、马新碧夫妇这样的特困家庭,还按照每平方米300元的标准予以装修补助,另外配备床、衣柜等基本生活用品,让特困家庭实现拎包入住。

去年,渝北区全年投入2.35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整治4892户,全面消除了当年现有四类重点对象的C、D级危房。今年,渝北区新增62户贫困对象C、D级危房,今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余方合介绍,为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正在研究草拟渝北区存量危房分类整治方案,旨在消除全区存量农村危房,防止农户因住房问题返贫。

目前,渝北区各镇街已上报有人居住且是唯一住房的危旧房和无人居住的危旧房数量。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派出12个工作组深入农村,对这些危旧房情况进行排查核对。

根据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初步整治计划,对于有人居住且是唯一住房的危旧房,将分C类危房和D类危房给予补贴,进行修缮、新建。对于无人居住的危旧房,将通过土地复垦等政策给予补贴后拆除,如危旧房地处交通便利、风景优美的地段,可委托村集体经济统一管理、统一整治后出租。

余方合预计,消除全区存量农村危房工作将在两年内完成,届时,将不会有农户因住房安全问题返贫情况发生。

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原标题:渝北区去年整治4892户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