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兔兔这么可爱,当然要做得好吃一点
04-27 08:06: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电影《撒娇的女人最好命》里面,黄晓明饰演的男主介绍“这个爆炒兔肉是他们的招牌菜”,他身边的撒娇高手一秒变脸开始哭,“怎么可以吃兔兔,兔兔这么可爱,这样太残忍了……”

1.webp.jpg

兔兔这么好吃,为什么不可以吃兔兔,老板多放辣。兔肉可煎炸,可蒸煮,可爆炒,可凉拌、可红烧,味香起锅,三餐连吃,腹犹果然。在重庆,还有无兔不成席的说法。

兔肉低脂肪高蛋白,跟鱼一样,吃下去不用担心长胖,而毫无负罪感。

2.webp.jpg

上次说了在重庆万物皆可尖椒,兔肉也不例外。好些个店纯粹地以大盘子尖椒兔撑起一片天,而璧山兔、大足兔、江津兔、铜梁三活兔等等则以辣子或水煮的变换形式存在着。

在重庆只有两种食材,可以火锅的和不可以火锅的。大概每种食材入渝的第一步就是检验能不能火锅以及放进火锅好不好吃。

兔肉有个特性,久煮不烂,因此是个火锅的好菜。

兔火锅类似于鱼火锅,兔肉直接带皮带骨煮入锅,不裹嫩肉粉不假嫩,就吃个新鲜柔韧。菜籽油与辣椒、花椒、香料熬的红油锅底香气扑鼻,越煮越辣。

蒜泥、小米辣、香菜等配料相伴,引得你胃口大开。吃完兔肉再加蔬菜进去煮,菜也带上了兔肉味,这就是正经的火锅了。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重庆恰恰一城可容二锅,虽然火锅是当仁不让的老大,但是干锅也是紧随其后,不可小觑。

干锅也是重庆一个重要的“菜系”,干锅兔,干锅牛蛙,干锅排骨。发展到后期,鸡鸭猪虾等,都统统拿来下了干锅。

急火快炒之下,香料和辣椒的焦香都带着一分猛烈的霸道,这正是干锅不同于火锅的妙处。

干锅通常辣度不高,主要是香。有些馆子会将兔肉微微炸过,略脆的外皮下汁水被牢牢的锁在肉中。经典配菜里的土豆、木耳也是十分下饭,甚至有时会喧宾夺主。

兔头和冷吃兔等“外来兔”近些年也在重庆风生水起,不少江湖菜馆里都有它们的身影。

知乎有个热度很高的问题是——如何优雅的吃兔头?答案是“没有!”

但凡兔头店里是人声鼎沸的,放眼望去,所有人的桌上全部都是兔头or啃剩的骨头,何等壮观。

尽管现在大多数这种馆子会提供一次性手套,但是直接拿手啃仿佛更香。筷子刀叉之类的工具并没有什么用,只有劳动人命灵巧的双手掰撕抠挖无所不用其极,才能获取美味的兔肉。

兔头多为两种口味,五香和麻辣。现在有些馆子推出的韩式烧烤奥尔良孜然蜜汁兔头,在重庆人眼里通通都是异端。

以前在外地的时候,连口正宗点的辣都吃不上,想得抓心挠肺,为辣消得人憔悴。感谢现代物流,冷吃兔让小编的重庆胃又活过来了。

空口就能吃,不用加热就能吃,在外地,在旅途总是需要一包冷吃兔的,麻、辣、有嚼头。

冷吃兔能不能热吃,当然可以,但是冷却之后更入味,这就跟第二顿的剩菜总是比第一顿要好吃入味是一个道理。

冷吃兔和前面吃个鲜嫩的口感不一样,就是要炒干,越嚼越香,别有一番滋味。

兔肉肉质比鸡肉有嚼劲、比猪肉精瘦,更是有眼花缭乱的做法,撇去那些江湖烹饪法,家常制法也是可以让人信手拈来的,所以在家里也能吃到心仪的兔兔,像什么野山椒水煮兔、粉蒸兔、口水兔、卤兔、莴笋头烧兔、孜然兔腿等。


野山椒水煮兔





粉蒸兔

19.jpg

口水兔

20.jpg

卤兔

21.jpg

莴笋头烧兔

22.jpg

孜然兔腿

请仔细看看,这些兔肉美食都少不了辣椒,这就足以说明兔肉跟辣椒极配,不论对方是什么品种,也不论是煎、炒、蒸、煮,都会给你不一样的完美味觉体验。

23.jpg

下次碰到重庆妹子说自己“喜欢兔兔”,你最好先确定,她是喜欢活的兔兔,还是喜欢吃兔兔。

来源:重庆圈子微信公众号、CCTV每日农经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