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轻人该选哪里安顿自己?来看看这些大城市的“青和力”
04-27 13:2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年轻人喜欢怎样的城市?近日,DT财经•城数发布了《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寻找那些更适合年轻人的城市。该报告用青和力来指代一座城市吸引年轻人的能力,由城市鲜活指数、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共同构成。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苏州、重庆等15个城市上榜。

文艺青年去哪打卡?

多个新一线城市上榜,中西部城市崛起

城市文化指数的逻辑在于,充满创意的年轻人对于文艺活动“趣事”有着更高的偏好,从城市管理者的视角来说,繁荣的文化艺术氛围有益于创意产业的发展,而对个人而言,这意味着可以把时间“浪费”在让自己快乐的事上,还有更多机会遇到志趣相投的同类群体。

《报告》的城市文化指数由文化设施指数、文娱活动指数和文化消费指数共同构成,分别代表着城市文化艺术生态中的承载基础、活动内容与群体热情。在文化指数榜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位居前四,成都位于第四,重庆位于第八,西安位于第十。可见一线城市在文化氛围上依旧占据优势,而中西部城市的文化业态也正在崛起。

QQ图片20190427131534.png

寻找“鲜活”生活

一线城市是首选,杭州位列第四

跟自己同步到家的新鲜蔬果和美食,街头巷尾的便利店和超市,并不难找到的健身房,一起流汗的同伴……这些贴近年轻生活方式的细枝末节,往往更能打动年轻人留在一座城市。便捷、开放、健康,这是定义鲜活城市的三个关键词。

因此,《报告》用城市鲜活指数来评估一座城市新生活方式的发展程度。在鲜活指数榜上,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前三,可见传统一线城市依旧实力雄厚,同时上榜的还有不少新一线城市,杭州超过广州位列第四,成都、苏州等排名靠前。

挖掘个人潜力

成都杭州紧随北上广深

青和力除了从新的视角对城市新生活方式、商业力量与文娱氛围进行度量,也保留了对个人成长前景和城市发展情况等硬实力的考察。个人成长指数用以衡量年轻人在城市中发展的可能性,工作机会指数主要考量一座城市能提供的职位数量,在比较常规的“这里提供更多工作选择”之外,还考虑到城市所营造的成长氛围。在成长指数榜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位居前四,成都位居第五、杭州位居第六、重庆位居第八。

城市发展势头

南方新一线城市占据优势

城市发展指数则更侧重于对传统意义上城市实力的评估,更长远来说,好看的经济指标表现与创新产业发展之间存在正向反馈的关系。城市发展指数包括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衡量城内与城际交通的交通通达度、衡量城市人收入与消费力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线上人均消费。在这一榜单中,北京、上海、广州位列前三,南京超过深圳位居第四,紧随其后的则是杭州、苏州,可见南方城市在发展势头上较为突出。

综合榜单

去哪里由城市特点决定

综合考虑了城市规模、区域影响力、经济活跃度等因素后,DT君将35个城市纳入本次测评,最终,青和力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如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苏州、重庆、天津、西安、宁波、青岛、长沙。

56f108af0e6501e8951f0009bc0fbc86.png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所谓选择,讲到底就是在纠结二选一的难题,常见的脑内斗争包括:校招该投北京还是上海?去广州真的不如深圳?离开北上广深后到底去杭州还是去成都?在江苏最好的选择是南京还是苏州?这时候能影响二选一决定的,其实是城市特色。

如果查看得分会发现:上海与北京遥遥领先站在第一梯队,广州和深圳位于第二梯队,杭州和成都则再拉开一些距离位于第三梯队。各梯队之间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别,但是同属一个梯队的城市,对于年轻人的友好度其实相差无几。

从各细分指标表现来看,上海鲜活指数比北京更高,意味着生活便利度更强,新生活方式在这里有更包容的空间;而北京的个人成长指数相对更高,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与更浓厚的奋斗氛围;两个城市的文化发展与氛围并没有多大差距。

2bb1ba37486950799841d913f08ebd58.png

杭州与成都的交织会更加焦灼,很难说谁有特别大的优势。杭州的鲜活指数得分优于成都,甚至超过广州,在尝鲜丰富度一项上位列榜首,体现出这个城市对于新鲜事物超强的好奇心与包容度;但成都在鲜活指数中的生活便利度方面得分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可以为年轻人提供直逼一线城市的便捷生活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田乃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