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起全路网严查非法营运车辆 “黑车”最高面临10万元处罚
04-27 12:40:51 来源:上游新闻

“你好,请你刹车熄火,出示一下相关证件……”

“为什么超载?有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现在,我们有理由怀疑你正在从事非法营运……”

4月27日,五一节前夕,交通执法部门在重庆全路网启动了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上述一幕,就发生在今天上午。

att_1677095.jpg

上午,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二支五大队在天城收费站查获一起涉嫌非法营运车辆(核7人,载8人),相关证据正在进入进一步调查。

att_1677094.jpg

上午10点40分,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二支队六大队在开州站查出一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核7人,载9人),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att_1677096.jpg

上午10点50分,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二支队指挥中心通过精准打击,指挥五大队在天城查获1起非法营运车辆(核7人,载6人)。

截至发稿,行动和调查仍在继续……

新闻多一点>>

机场火车站等地区将严查非法营运

非法营运是指没有依法取得营运权而实施了营运行为。即未按规定领取有关主管部门核发的营运证件和超越核定范围进行经营。

非法营运车辆车况大多比较差,还存在甩客、超载等违法现象,一旦出事也没有保险等基本保障,不仅损害乘客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客运市场,所以一直是交通执法部门的打击目标。

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介绍,为进一步规范重庆道路交通客运秩序,遏制反映突出的非法营运乱象,强化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交通执法部门在重庆市全路网范围内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

今(27)日起,执法部门在非法营运集中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商圈、集市、重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渝东北至重庆主城、渝东南(含贵州)至重庆主城、渝西(含泸州、内江、宜宾)至重庆主城、川东(南充、达州、大竹、邻水、广安)至重庆城区、各区县城区至辖区乡镇街道等重点线路,开展全域联动专项整治。

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组织化非法营运(含涉残非法营运)、跨区域非法营运(渝东北、渝东南、渝西、綦江万盛等方向)、群众举报和影响恶劣的“黑车”、“克隆”出租车从事非法营运、网约车平台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期间,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对小客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违法所得在100元以上,或者载客人数超过2人、不足5人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000元罚款;影响恶劣的,没收违法所得,一律按30000元顶格处罚。

对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7座以上非法客运车辆一律按10万元顶格处罚。对严重超员达到刑事处罚标准的严格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达到刑事处罚”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种:

1,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的,驾驶大型载客汽车,载客超过额定乘员50%以上或者超过额定成员15人以上的

2, 驾驶中型载客汽车,载客超过额定乘员80%以上或者超过额定成员10人以上的;

3, 驾驶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载客超过额定乘员100%以上或者超过额定成员7人以上的。

执法部门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为了自身的安全,出行请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运输车辆,不可贪图一时方便乘坐“黑车”,如发现非法营运行为,可以口头向重庆交通执法总队机关或者在道路上执勤、巡逻的执法人员举报,也可以拨打96096或(023)89077770进行电话举报。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