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他俩代表重庆出战
04-27 21:40: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77653_副本.jpg

操控机器人进行信息采集、运输无人驾驶车、能量运输、获取深度学习样本……27日,在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上,来自全市230余所中小学校共1261名学生同场竞技,争夺将于8月在我市举行的第19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入场券。

千余学生同台竞技

据市科协介绍,重庆赛区选拔赛,共设了6个竞赛项目,包括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等4个全国竞赛项目和创客make x机器人挑战赛、孤胆英雄机器人挑战赛等2个市级竞赛项目。

“全市33个区县230余所中小学校,共1261名学生参加本届重庆赛区选拔赛。各个项目的冠军队伍将代表重庆,参加2019年8月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市科协相关负责人称。

13岁少年拿到初中组第一名

在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现场,来自璧山中学的唐伟铭、李俊熙,以1330分的总成绩,拿到了初中组冠军。

在教育机器人比赛现场,记者注意到,单个赛场分上、下两层,且呈台阶状。“比赛分预计任务和附加任务。”比赛裁判、来自重庆人民(融侨)小学的黄建春说。

黄建春告诉记者,预设任务包括信息采集、能量运输、深度学习样本的获取、图灵鸟等。也就是说,参加比赛的选手,需要操控自己搭建的机器人,编程来完成这些任务。

而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些,孩子们还需要操控机器人将无人驾驶汽车带回基地。“小学、初中组的参赛队,可将汽车放置在任何一层停车台,当然放得越高,分数越高。而高中组的则增加了难度,至少要放在第二层。”黄建春说。

专家建议7岁左右学习编程

在27日比赛中,各个组别的第一名,将参加于今年8月在重庆举行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那么以初中组教育机器人冠军团队目前1330分的总成绩,在全国排名怎么样?

现场一位裁判称,“不算拔尖的,毕竟北上广、沿海地区的非常重视机器人教育,重庆起步还是要晚一点。”

去年,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要求各种小学要开足开齐编程教育课程,小学3~6年级累计不少于36课时、初中阶段累计不少于36课时。

而目前市场上甚至出现了针对3、4岁孩子的编程课,对此,黄建春建议,“孩子小,可以练习搭建,7岁左右开始编程,学习的速度要快一些。”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