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点怪!几十人的公司里 每天上班就是陪人聊天
04-30 09:52:2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85679.jpg

△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3月25日下午,阳光明媚。万州和平广场一写字楼里的“重庆嗨玩网络科技公司”内音乐声震震。数十名员工正坐在桌前,或用手机,或用电脑跟人沟通交流……

“全部不许动,我们是警察!”霎时,数十名民警一拥而入,办公室里的人还来不及反应,就被一一控制。

这家有着数十名员工,办公室装修得不错,还很重视“企业文化”的公司为何会突然来这么多警察?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这家网络科技公司是一个专门从事通讯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公司招聘有“主播”和“业务员”,分工协助,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社交软件,以谈恋爱、结婚等幌子,专门对青、中年男性网友实施诈骗,让全国各地上千人上当受骗,仅半年时间诈骗金额就达300万元。

网络科技公司里 

几十人上班就是陪人聊天

att_1685682.jpg

△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去年九月份,万州区公安局钟鼓楼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反映,说他有个认识的人在和平广场一网络科技公司上班。每天下班后,这人在家里都拿着手机,冒充一个女性同时跟多名男网友聊天,聊天的内容就像是在耍朋友一样。

问他这是在干什么,他称这是公司业务需要。市民觉得有些不对劲儿,遂向警方咨询。

得知这一情况,民警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件事可能涉嫌诈骗。随即,民警来到这家叫“重庆嗨玩网络科技公司”的公司进行实地摸排。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民警发现这家公司看上去比较正规,装修得不错,还很重视“企业文化”,有员工数十人。不过,这几十个员工每天都是坐在办公室里用手机或者电脑跟人聊天,每个人都有固定的“话术”模板,聊天对象都是男性网友。同时,他们聊天时使用的都是一个固定的女性角色,并不是自己的真实身份。

经过侦查,该团伙涉嫌网络诈骗,警方遂立案侦查。

专案组突袭抓捕

一举端掉通讯网络诈骗窝点

att_1685680.jpg

△警方检查电脑

钟鼓楼派出所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区公安局。区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通过对案情进行进一步研判和调查、摸排,发现这家网络科技公司,其实是一个由多人组成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该公司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社交软件,以谈恋爱、结婚等幌子,对男性网友实施诈骗。

经侦查,民警掌握了该诈骗团伙大量犯罪证据,并对相关证据逐一进行固定。

今年3月25日,专案组组织80余名警力,按照事先制定的抓捕方案,统一出动,对涉案人员实施突袭抓捕。

“全部不许动,我们是警察!”当日下午3点左右,专案组民警从公司大门一拥而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扣押涉案电脑70余台、手机100余部。

至此,这个从事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窝点被一举端掉。

专骗中青年男性

半年内诈骗金额达300万元

att_1685678.jpg

△嫌疑人聊天时使用的手机

经审讯,涉案嫌疑人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这家网络科技公司由法人黎某带领公司骨干成员别某、胡某共同运营。公司招聘有“主播”和“业务员”,分工协作,实施诈骗。

公司有两名女“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搞直播。“业务员”则通过社交软件物色中青年男性网友,再以“主播”的身份与他们交往,通过固定的“话术”与其建立恋爱甚至是结婚等关系,层层引诱网友到直播间充值,给“主播”送礼物、打赏,从而达到诈骗财物的目的。

在这个过程中,为让诈骗显得更真实,他们会时不时给网友发主播的语音、照片,或是让“主播”跟网友视频聊天。

据办案民警介绍,经初步查实,该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共向上千人实施诈骗,遍布全国各地,仅半年时间诈骗金额就达300万元,其中一名受害人被骗金额四十余万元。

目前,5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你或者你的亲人、朋友曾有过类似的遭遇,请拨打023-58351110与钟鼓楼派出所联系,积极提供线索,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警方提醒

网络虚拟世界交友须谨慎

如今 “网络直播”发展迅猛,很多人闲暇之余都喜欢进入直播平台看直播,甚至成为一些主播的粉丝拥趸。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瞅准这个虚拟世界,趁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警方提醒市民,网络有风险,交友需谨慎。在进入直播平台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避免上当受骗。

市民与网友网聊时,首先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随意在网络上发布自己的照片。其次,在透露给对方任何真实的信息前,应多一份警惕,避免上当受骗。特别是涉及到钱财的时候,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网络是个虚拟世界,这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行骗机会,市民网络交友只有慎重行事,端正心态,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