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这条号称重庆主城最生态的登山道 你知道有多少步吗?
05-10 14:2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10806_副本.jpg

一边健身,一边享受竹海美景……

5月10日,市民王懿再度来到重庆北碚缙云山健身梯道上。和十多年前一样,依旧让她感到震撼和惬意。

att_1710807_副本.jpg

最生态

王懿说,自己2007年来过这里,“那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眼看不到头,很壮观,今天来到这里,还有了新的惊喜,这里多了‘绿色’和‘文化’。”

梯道观景廊旁的介绍牌显示,缙云山健身梯道修建于2006年,有3条上山入口,健身主梯道是最先建好的登山健身梯道。起于缙云大道与云清路相交丁字路口,起点海拔标高285米,全长426米,梯步719步,终点海拔标高为396米,设有2000㎡集会、休闲广场。

“这条位于重庆北碚行政中心北侧10公里的登山梯道,是主城最生态的登山线。”北碚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梯道按照“城市为人”理念打造,融入缙云山麓中,形成一个健身大公园。依托缙云山优越的自然、人文条件打造成登山健身综合体,由原健身梯主梯道、大科园主梯道、城北主梯道及景观长廊组成。起于北碚新城终于缙云山白云竹海。

在健身梯道上,设置有浮雕、牌坊和缙云山赋等内容。浮雕共分三个部分,上部分主要描绘有缙云九峰、竹海新城、嘉陵泛舟、江边吊脚楼等,展现了北碚优美的自然风光、独有的城市特色,也展示了北碚发展的历史与未来;浮雕中部描绘了抗战时期和解放初期在北碚生活和工作的历史名人,中间主要人物是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冯玉祥、黄炎培、张自忠、陶行知等以及北碚区城市建设的开拓者卢作孚;浮雕下部展现了广大群众强身健体的生动情景。

att_1710808_副本.jpg

风景线

如今,健身梯道不但满足了市民休闲、健身、旅游、观景的需求,还带动了缙云山餐饮、酒店的蓬勃发展,其辐射半径已远至西南地区甚至全国,每逢周末假日,都会呈现出游人如织的场面。

缙云山健身梯道建设点原为光秃的山脊,没有任何植被、杂草丛生。2005年10月28日,缙云山健身梯道动工。建设中还对梯道沿线的土壤进行改良,栽植竹类及高大乔木,形成了郁郁葱葱的绿色长廊。2006年12月,缙云山健身梯道于顺利完工。

att_1710804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