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电入渝三通道第一落点变电站正式投运
05-13 10:5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16742_副本.jpg

∆500千伏铜梁变电站。

“2019年5月13日03时03分, 500千伏铜梁变电站2号主变送电操作完毕!”随着这台主变带电运行正常,标志着作为川电入渝的第三条通道在重庆的第一个电源落点—500千伏铜梁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同时,此站的建成投运也标志着四川资阳—重庆铜梁—重庆思源的500千伏变电大通道正式贯通运行。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500千伏铜梁变电站是重庆电网第14座500千伏变电站,也是目前建成投运的第3座500千伏电压等级的智能变电站,此站500千伏电气设备采用HGIS接线方式,220千伏电气设备采用全GIS结构,本期工程投运2台容量均为1000MVA的主变压器,并按照智能变电站“三层两网”模式设计建设。作为重庆市骨干电网变电站,国网重庆检修公司的运维人员在倒闸操作时首次采用了顺控操作方式进行投运,极大的缩短了送电时间,同时也有力展示了重庆骨干电网的自动化水平。

att_1716744_副本.jpg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运维人员正在操作电气设备。

此站按照“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经济合理、环境友好、优质一流”的总体要求建设,还推广应用了多项新技术,包括“站用变35kV非晶合金变压器选型应用技术”、“变电站电缆工程优化设计技术”、“智能辅助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等,采用了主变压器、站用变压器使用高性能和低损耗节能设备等节能措施,以及智能环境监测、含油废水处理等辅助系统。

500千伏铜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着力清洁能源建设而实施的川电入渝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本年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迎峰度夏的重要工程,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庆渝西片区电力需求进一步增大,作为供区主要电源的500千伏板桥变电站的供电压力逐年增大,最高负荷将接近满负荷运行。铜梁50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将缓解板桥变电站的供电压力,进一步提高重庆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为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