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与中国-东盟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 加速拓展“陆海新通道”国际“朋友圈”
05-21 19:1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40053_副本.jpg

△会议现场

5月21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咨询座谈会在雾都宾馆举行。会议期间,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中国—东盟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重庆及有关省区与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信息媒体、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

共商“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

以开放促合作,展现丰硕成果的“西洽会”刚刚闭幕,又一场名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咨询座谈会”于21日上午在重庆举行。部分驻东盟国家使节、外交官与重庆的政府机构、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位政商学界嘉宾出席。

座谈会以“聚焦立足中新合作,推进地区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和三方合作”为主题,共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大计。

据了解,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展超出预期,国内“1+3+1”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对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在发言中说:“希望各位外交战线的老前辈能多提中肯建议,帮助我们立足中新合作,加速拓展‘陆海新通道’国际‘朋友圈’,探索推进三方合作,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陆海新通道”通联东盟往来

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其项下“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效。

如,今年4月26日上午10时,一趟定制化专列,满载25个40尺集装箱,运送货值超500万元的小康集团汽车零部件,从重庆团结村车站出发,抵达广西北部湾后,换装海运货轮抵达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港。 

5月8日上午10时许,满载125台整车的专列从重庆沙坪坝区团结村中心站徐徐驶出,17天后这批“重庆造”庆铃牌轻卡将经广西北部湾,抵达菲律宾马尼拉港。

借助“陆海新通道”,重庆及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合作发展已越发紧密。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中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其项下“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这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和东盟关系已由发展期步入了成熟期,亦为项目发展和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

共同推进贸易文旅投资合作

中新合作基础实、动力足、势头猛、前景广,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的政策指引下,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重庆及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合作大有可为。

如何加速拓展“陆海新通道”国际朋友圈?

作为此次座谈会重要成果,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同中国—东盟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在已形成的友好合作关系基础上建立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其项下“陆海新通道”,共同推进重庆市及有关省区与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信息媒体、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

与会专家表示,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其项下“陆海新通道”发展充满信心,并将竭尽全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更多东盟国家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其项下“陆海新通道”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