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远程驾驶来了!“人车分离”20公里仍可操作自如,尝尝鲜?
05-21 14:5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近日获悉,由中国汽研、重庆电信、大唐移动三方联合推出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一阶段于近日正式亮相。本月内,重庆市民有望体验到基于5G网络的“人车分离”式远程驾驶。

QQ图片20190521144107.jpg

5G远程驾驶包含三大场景

据介绍,该阶段展示的三个主要场景为5G+VR应用、5G视频直播应用、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应用。在中国汽研园区的驾驶模拟舱,就能实时远程驾驶位于仙桃数据谷的汽车。

驾驶员在中国汽研园区的驾驶模拟舱远程操控远在仙桃数据谷的车辆,而市民则可以在位于几十公里之外的解放碑利用5G网络亲眼见证车辆现场的实时情况。通过佩戴VR眼镜设备,体验者将获得360°全景浸入式体验,观看车辆完成启动、加减速、转向等各种动作,如同身临其境。除此之外,车内搭载了多路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也将利用5G网络传回并在大屏幕上直播,让体验者能够一睹车内的奥秘。

5G试点落地重庆仙桃数据谷

今年1月,重庆电信、中国汽研、大唐移动三方签署协议,依托中国电信5G网络技术优势,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技术融合、测试研发等多个方面在仙桃数据谷打造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天翼云、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系统解决方案。

QQ图片20190521144054.jpg

据介绍,这是我国首个启动建设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包括此次发布的5G远程驾驶项目。项目位于渝北区仙桃数据谷,旨在通过探索打造5G车联网及远程驾驶示范基地,加速推动重庆智慧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助力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三方共同推进中的5G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已完成重庆市仙桃数据谷和中国汽车研究院园区内的5G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线路的综合设计,在仙桃数据谷和汽研院园区均已实现了5G基站信号连续覆盖。

【新闻纵深】

重庆布局5G自动驾驶有先天优势

重庆是世界上著名的山城、雾都、桥都,具有与平原和沿海地区不同的山川地质地貌特征以及湿润多雾的气候环境,更具有大城市、大农村等复杂交通场景,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重庆的道路测试更具开放性。因此,重庆在5G自动驾驶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5G自动驾驶服务平台及智能园区建设完成后,将会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个体用户可以提前通过手机进行预约,进入园区后可以领取一个网联设备,该设备可以让用户体验网联的应用。团体人员可以提前用手机预约园区内的自动驾驶车辆,自动驾驶车辆会按照预约时间来接用户到预约地点,下客后车辆会自行驶入最近的停车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