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姓餐桌已被“攻陷”?中国吃货去年“吃掉”700多亿美元进口食品,一、二线城市中等收入家庭是消费主力
05-21 10:4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德国的奶粉、澳大利亚的牛排、美国的水果……如今,越来越多外国食品出现在普通中国人的日常餐桌上,丰富着我们的生活。“艾瑞咨询”近日发布2019年中国进口食品消费白皮书,显示中国进口食品消费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进口食品逐渐成为中国寻常百姓餐桌的重要部分。

一年“吃掉”700多亿美元

“姐姐在德国定居,我娃奶粉一直都喝德国的A2!”31岁的杨女士有个一岁的宝宝,她告诉记者从怀孕那刻起,远在德国的姐姐就担任了宝宝用品采购员,尤其是奶粉。杨女士说,因为比较信任德国的品质,所以从奶粉到辅食都是用定期从德国寄来。

记者走进了我市主城部分大型超市发现,进口食品的比例越来越大,有的超市还专门辟出一大块专区专门销售。另外,越来越多专营进口食品的超市、便利店也入雨后春笋般开张。从零食到主食,甚至各种调味品等,都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QQ图片20190521104159.jpg

2009-2018年十年间,我国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18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这都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开放政策的支持以及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完善。2017年的数据显示,我国进口食品来源国前三名分别是美国(10.5%)、澳大利亚(8.9)和新西兰(8.7%)。

QQ图片20190521104129.jpg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生活品质的提升,进口食品不再是奢侈的象征。当前,57.5%的消费者在进口食品上的消费金额占整体食品消费的比例超过了10%,这一比例比一年前增长了近5%。 

QQ图片20190521104153.jpg

进口食品来源日益丰富

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美食登上我国居民日常生活的餐桌,进口食品品种和来源越来越多元。

1997年-2017年20年的时间,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国(地区)从108个增至170个,覆盖了全球73.9%的国家和地区,中国进口食品的来源日益丰富,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饮食需求。此外,线上购物方便快捷,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已经逐步成为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最重要的渠道。  

中等收入家庭购买力最强

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我国中等收入家庭已经成为进口食品的消费主力军。其中,48.9%的进口食品消费者个人月收入超过8000元,已婚人群是主力群体,已婚有子女的占比达到71.4。而选择购买进口食品的主要原因是“安全质优”,这点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成为进口食品的“忠实粉”。 

QQ图片20190521104145.jpg

未来将进入更多三四线家庭

白皮书显示,一二线城市是进口食品消费聚集地,其中等收入家庭是进口食品消费主力,且已呈现常态化、普及化特征。未来中国消费者进口食品消费习惯将逐渐养成,全球美食将进入更多三四线家庭菜篮。同时,冷链物流快速发展为进口食品进入奠定基础,进口生鲜食品将增势迅猛。

另外,随着国内食品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线上平台的运营模式日益成熟,供应链从源头到流通全方位升级,助力更多进口食品登上中国消费者餐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