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刘士余在任近三年:IPO、监管处罚频度均创纪录
05-21 08:17:47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报道,5月19日晚间11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宣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1.jpg

这条消息很快引起业界一片哗然。刘士余自2016年2月从农业银行董事长一职卸任后,便担任证监会主席,直至2019年1月。

近三年时间,IPO“堰塞湖”不断消解。2016年6月,刘士余刚上任不久,IPO排队企业数量曾一度突破800家。

另外,刘士余十分重视稽查执法,刘在任近三年,共做出超700件行政处罚,即600多个交易日每天发布罚单超过一张。并且,每年新年之际都会到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并对稽查执法提出要求,他的强监管态度受到较大争议。

在任期间见证773只新股发行

任职2年又11个月,刘士余见证了773只新股发行,经测算平均每个交易日发行新股超过1只,是截至目前除了第五任主席尚福林以外,在任期间发行新股总数第二多的证监会主席,也是IPO最高效的证监会主席。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统计了前后八任证监会主席的IPO“成绩单”。

刘鸿儒为首任证监会主席,其于1992年10月至1995年3月在任期间,见证了208只新股发行。

刘鸿儒任职两年后,由周道炯接任证监会主席,在其任职2年2个月期间,共有269家企业完成了IPO。

周正庆1997年6月正式履职证监会主席,任职短短2年6个月,共有604只新股上市。

证监会主席任上,周小川和周正庆的在职时间差不多,其在任期间有279家企业完成了上市。

作为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见证并参与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变革,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在尚福林任职证监会主席的8年多的时间里,共有1142家公司上市。

第六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证监会履职时间最短,仅仅任职1年零6个月。在这段时间内,196只新股“踏进了”中国资本市场大门。

第七任主席肖钢任职共2年11个月,这期间355只新股上市。也就是在肖钢任职的这段期间开始,A股IPO“堰塞湖”日趋严重。

三年罚没超250亿元

刘士余在任近三年,每年新年之际都会到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并对稽查执法提出要求,他的强监管态度受到业界关注。

从2016年以及2017年证监会公布的查办案件数量来看,刘士余在任近三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数量以及罚款金额均刷新了以往的纪录。

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相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新增涉外案件178件,同比增长24%;办结立案案件233件,累计对39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64亿元;55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45起立案侦查,移送成案率创历史新高。其中,作为传统类型案件的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立案案件共计182件,占案件总量的63%,上述类型案件分别占比为24%、21%、15%,居于案发数量前三位。

在2016年证监会查处的内幕交易违法案件中,对苏嘉鸿内幕交易威华股份(002240.SZ)开出天价案单,罚没金额超1亿元。另外,颜玲明内幕交易利欧股份(002131.SZ)、周继和内幕交易江泉实业(600212.SH)案等多起案件罚没金额均超过千万元。

行政处罚方面,2016年全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上一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上一年增长81%。

相比2016年,2017年的稽查工作再上一层楼。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2018年行政处罚的数字进一步增加,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证监会在2018年稽查执法的“成绩单”,从三个数字可以看出查处案件数量的增速——全年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38.39%;罚没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原标题:刘士余在任近三年:IPO、监管处罚频度均创纪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