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钦州副市长徐立京:重庆是未来合作的重点 多项优惠扶持物流企业
05-20 22:3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23_副本.jpg

5月20日,广西钦州市物流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渝举行,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钦州具有哪些优势,此次带来的项目有什么特点?未来与重庆在哪些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立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钦州具有哪些有优势?

徐立京:钦州是一个起跑中的城市,一个新兴的港口城市,一个国家布局的开放开发战略支点,一个建设中的“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具有区位、资源、环境、平台、政策等机遇叠加的优势,从重庆发货到新加坡,如果走钦州港的话,国内段铁运时间较江海联运由14天以上缩短为2天,从钦州港到新加坡,海运时间大约6天,外贸进口大柜货物单箱物流成本降低约2600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这次推介会带来了哪些招商项目?这些项目有什么特点?

徐立京:此次推介的钦州市物流产业招商项目共涉及9个,包括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暨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钦州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基地项目、钦州保税港区国际冷链物流示范项目、钦州港冷链物流中心项目、灵山县陆屋机电特色小镇物流园建设项目、浦北县综合物流园项目、浦北县张黄物流园项目、北部湾海铁联运皇马现代综合物流项目、钦南区综合物流园项目。

这些项目涵盖了物流平台、仓储物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新材料等领域,其中有3个都涉及冷链物流。因为广西是东盟和中国西部水果、海鲜、肉类等重要冷链物流产品的运输主通道,冷链物流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体系中占据独特作用。这一块在过去是短板,现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广西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所以把冷链物流项目作为此次招商的重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对于参与“陆海新通道”的物流企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扶持政策?

徐立京:目前广西大力扶持物流产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对“陆海新通道”所有经北部湾港始发的铁海联运上行集装箱班列给予铁路运价下浮30%的优惠。对北部湾到发的铁路冷藏集装箱按不同运输距离给予补贴,运输距离500—1000公里按每个集装箱200元、运输距离1000—2000公里按每个集装箱300元、运输距离超过2000公里按每个集装箱500元给予补助。公路冷藏集装箱参照铁路运输距离500—1000公里的标准予以补贴。对经认定的进出钦州港域的汽车运输拖车,在广西区内减半收取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北部湾集装箱通关通行费用逐年降低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钦州与重庆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徐立京:当前,钦州市正依托“陆海新通道“着力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发展新格局。重庆是“陆海新通道”的运营中心,不但人口众多、市场巨大,而且在资金、信息和智能技术上具有优势,双方的合作潜力的巨大。钦州将把重庆作为未来合作的重点,通过优势互补、创新合作,不但在基础设施上互联互通,而且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上加快流通,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内外区域合作新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