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破冰行动》原型背后有哪些“保护伞”?
05-20 22:18:27 来源:政知道微信公号

政知道微信公号消息,近日,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公安题材电视剧《破冰行动》登陆CCTV-8。戏骨们精湛的演技、烧脑的剧情以及缉毒警们别样的风采让这部电视剧一播出就处于“圈粉”态势,收视率和口碑均持续走高。

事实上,这部电视剧的“来头”可不小,它的故事原型是2013年底发生在广东的那场惊心动魄的“雷霆扫毒”行动,这场行动也让中国“制毒”第一村——广东省陆丰市博社村的真实面容被彻底揭开,一时间震惊全国。当时,通过这场行动,警方一方面查处了当地“疯狂”的制毒、贩毒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则揭开了这些犯罪活动背后庞大的“保护伞”。

正在追剧的政知君发现,电视剧《破冰行动》已经播出的剧集里也有关于“保护伞”的情节;而现实中,被称为“最大保护伞”、博社村原党支部书记蔡东家于今年1月被依法执行死刑,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还注意到,这几年,因为充当毒贩“保护伞”,一些政法干部被调查、甚至获刑。

戏里戏外,“保护伞”都是一个关键词。

故事原型

还是先来看下《破冰行动》的故事原型。

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平台文章介绍,电视剧《破冰行动》的原型就是2013年发生在广东汕尾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一场名为“雷霆扫毒”的真实案例。2013年12月29日凌晨4时,3000余名警力、570辆车、2架警用直升机,组成了109个抓捕小组,以雷霆万钧之势同时扑向汕尾陆丰市博社村,此次行动代号:雷霆扫毒。

《今日说法》2014年一期名为《围剿毒村》的节目就聚焦了这次行动,据披露,警方此次收网行动历经12小时,抓获182名嫌疑人,捣毁77个制毒工厂,缴获冰毒2900多公斤,此外还有枪支等。

事实上,早年博社村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它是陆丰市甲西镇最大的一个村,拥有0.54平方公里的面积,住着1700多户人家,1万4千多人口,村子靠海。虽然博社村所辖的广东汕尾陆丰市1999年和2011年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但在这场扫毒行动前,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村子隐藏着这么多秘密。

《破冰行动》第一集开篇就把情节设置在了一个叫做“塔寨”村的地方,当晚,一名毒贩被警方从村里带走。

村支书充当“保护伞”今年1月被执行死刑

其实,很多人都会有疑问,博社村这个一直以农业为主的小村子,它怎么就能把制毒贩毒的生意做到如此规模,而且制毒贩毒基本是公开进行。另据警方披露,两成村民直接或者参股参与制毒贩毒行为。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平台文章写道,博社村村干部既参与制毒、贩毒又充当保护伞。博社村就是在原党支部书记、汕尾、陆丰两级人大代表蔡东家的庇护下,以宗亲关系为纽带,制贩冰毒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年1月文章写道,当年陆丰的干部群众就有一个共识:“拿下蔡东家,陆丰毒品问题起码解决一半以上。”

据报道,蔡东家早年曾经在深圳做生意。2011年,蔡东家从博社村的治保主任升迁为村支书,并身兼陆丰市和汕尾市两级人大代表。他利用自己汕尾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秘密收集警方侦破毒品案件的信息,在警方行动前通知重要人员潜逃,并试图通过行贿办案人员,帮一些被捕毒贩逃离法律制裁。村里谁因制贩毒被抓了,都希望蔡东家出面把人“捞”出来。关于“捞”人,2013年12月12日,蔡东家的堂弟—博社村的制毒元老蔡良火,在广东惠州被抓,蔡东家两次赶赴惠州,随身还携带了70万元的现金,四处奔走,想要把人捞出来。

媒体还曾披露过一个细节:2011年,博社村的狭小入村路口,每日都有数名坐在摩托车上的小混混组成的望风队,警惕地注视着往来人群。一旦有陌生人进入,望风队的摩托车马上狼群般如影随行,陌生人的一举一动,已通过电话被村中“大佬”悉数掌握。民警想要进村抓捕制贩毒分子,其困难可想而知。

据报道,蔡东家也是在2013年底那次扫毒行动中被抓获的。今年1月17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蔡东家执行死刑。

而电视剧《破冰行动》里的塔寨村村支书林耀东的原型就是蔡东家,林耀东剧里戴着一副眼镜、充满阴森气质的面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真实“破冰行动”背后还有哪些保护伞?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破冰行动》第一集其实就已经涉及了“保护伞”情节,在警方审讯毒贩的时候,得知毒贩他们用每月300万的好处费收买了高官人物。目前《破冰行动》已经更新至26集,而社交媒体上关于剧中谁是保护伞、谁是反派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真实的“破冰行动”——“雷霆扫毒”背后也有“保护伞”问题。

据《围剿毒村》节目披露:除了村支书蔡东家,“雷霆扫毒”行动期间,还有12名涉嫌充当制贩毒保护伞的人员被抓,这些人员全部是陆丰当地的警察。据时任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调研员唐守亮在《围剿毒村》中介绍,这12名公安干警里边有三名所长、一名副所长,还有一名中队长。被捕的12名警察中,包括甲西镇派出所的两任所长庄永川和姜振全,其中,庄永川在甲西镇派出所任所长12年。

三任公安局局长均落马

大家都知道,汕尾市下辖1市2县3区,“市”就是指陆丰市,博社村就是陆丰市西甲镇下辖的一个村子。政知君注意到,除了上述提及的“涉伞”的政法干部,博社村所在的陆丰市三任公安局局长均落马,汕尾市公安局也有一位公安局局长落马。

已落马的三位陆丰市原公安局局长分别是陈宇铿、陈俊鹏和郑海陆。

陈宇铿是在2014年3月落马的。落马前,他的职务是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公开履历显示,陈于2009年9月至2011年9月兼任陆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他被公诉机关庭审指控,其受贿事实共有七大项,而其中第三项就涉及到在2011年8月打掉的陆丰“8·12”毒品案。

“8·12”毒品案是指2011年8月12日,陆丰市公安局抓获了涉嫌窝藏毒赃的林雄、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的蔡文雄等5人,起获赃款4000余万元。案发后仅一个多月,林雄被陆丰市警方以患有高血压3级为由办理取保候审,同时,其余4名涉案人员也以证据不足为由办理取保候审。然而,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日后出具的检验鉴定文书否认林雄患有高血压病3级,并未达到保外就医的标准。帮助林雄等人“瞒天过海”的是广东省汕尾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陆丰市公安局原局长陈宇铿。2015年11月,陈宇铿被一审认定其受贿300多万元 ,判刑8年。而通过“保护伞”帮忙办理取保候审的桥段也出现在了电视剧《破冰行动》中。

再来看陈俊鹏,其是2011年接替陈宇铿担任陆丰市公安局局长职务,于2011年9月至2013年7月期间,任陆丰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据官方信息显示,陈俊鹏落马的时间为2014年4月,比陈宇铿稍晚些。

值得一提的是,陈俊鹏为刑事案件充当过“保护伞”。检方曾指控,其涉及到通过办案方式受贿的事实共有五项,其中也有案件涉枪、涉毒。据披露,2012年下半年,张某泉之子张某因涉及陆丰市盛世皇朝涉枪案被追逃,张某泉后在陈俊鹏的宿舍内送给他5万元,案件后来不了了之;2012年中秋节前,林雄(大毒枭“林凯永”的父亲)因为涉嫌窝藏毒资案(2011年的“8·12”案件)被抓,其女儿200多万的存款被冻结,吴俊强(另案处理)请托陈俊鹏帮忙解冻,并送给他港币5万元。而林凯永也和博社村多起毒品犯罪案件有关。

郑海陆于2018年8月6日落马,当天,广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海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汕尾市公安局网站消息,郑海陆在2013年10月就已出任陆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一职。在2013年底“雷霆扫毒”行动开展时,郑海陆正值担任陆丰市公安局局长一职,落马前其职务是汕尾市公安局副局长。

郑海陆

目前,郑海陆一案还未有最新进展。不过,一篇文章曾提到过郑海陆的一些情况。《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12月一篇题为《顺“瓜”摸“藤”,以打“伞”促扫黑除恶》的文章写道:今年(2018)7月,汕尾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一些涉黑制毒贩毒团伙打而不绝、一些公职人员牵涉其中的问题,对近10年来的相关问题线索大起底,发现汕尾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海陆与多个未破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都有关联。专案组同志敏锐察觉到,“拿下”郑海陆是突破系列涉黑涉恶案的关键,于是果断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并顺着这个大“瓜”,陆续摘掉了一批小“瓜”,进而推动打击了汕尾城区、陆丰、海丰等地的黑恶势力。

此外,在上文提及的陈宇铿落马后,他还供出了曾经的上级——汕尾市公安局原局长马伟灵涉嫌贪腐的事实。马伟灵2010年5月开始担任汕尾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2013年6月调回省公安厅交管局担任政委。2016年,经判决,马伟灵一审获刑十年。除了上述政法干部,陆丰市原市委书记杨来发在2014年4月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原标题:《破冰行动》原型背后有哪些“保护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