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汉高祖都很佩服的这个人 让云安成为千年盐都
05-21 10:33:50 来源:上游新闻

d439b6003af33a875533a26acc5c10385343b560_副本.jpg

△“井盐鼻祖”云阳人扶嘉

“负盐出井此溪女,打鼓发船何郡郎。”

这是大诗人杜甫客居云阳时,所描绘的云安盐场喧腾繁忙的盛况。而这座繁荣2000多年名满巴蜀的“盐都”,则功在两位旷世奇人的聚会与发现,同时演绎出一段流芳千古的神奇故事。

那是在公元前206年,楚汉相争,汉王刘邦率猛将樊哙等,到巴郡朐忍县(今云阳)募集“板楯蛮”兵马,蓦然想起,此山川秀美之地,不是隐居着一位高人吗?刘邦想到的这位高人就是扶嘉,他满腹经纶,谈吐不凡,当年在沛县曾与刘邦有过交往。传说其母在河边洗衣,因一青龙漂近岸边而惊骇伏地,龙盘踞其身片刻后遁去,于是嘉母怀孕。扶嘉出生便会说话,且善占卜,能准确预言祸福。刘邦与樊哙一路寻访,在汤溪河畔见到一袭青衫、仙髯飘逸的扶嘉,向他求问安定天下的良谋。喜逢故人,扶嘉便献上“定三秦”之策。此策与韩信、萧何之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刘邦大喜,任扶嘉为廷尉。扶嘉本不姓“扶”,因其有匡扶汉室之功,刘邦遂赐姓“扶”,封食于朐忍。

却说就在刘邦与扶嘉纵论天下大势间,那猛将樊哙闲来打猎,忽见路旁银光一闪,呼地蹿出一只白兔,便张弓搭箭。白兔负箭仓皇逃去,瞬间钻入草丛。樊哙下马,拨开茅草,发现有一虚遮半掩的井洞,一掀石板——啊,一股白色雾气轰然而出!

扶嘉闻讯赶到,连接三根竹竿朝洞里探去,收回竹竿,见竿上满附灰白晶体,一尝,不禁仰天惊呼:“盐也!”

扶嘉暗自高兴探得盐泉一口,以后山民们不用再为没盐吃发愁了。可是,怎样才能把洞中的盐水引出来呢?回家后,他正在思量引水办法,忽见女儿戴着金耳环,正弯身捡罗帕,扶嘉顿生灵感,请来匠人,用木料在井口框成八方形,上面支起木架,找来一根结实绳索绕在木架上,绳索的另一头栓上木桶,把木桶放下井里,然后邀来当地人,一桶一桶地将泉水拉起来,架起大铁锅用柴火熬煮,水气一滴一滴地被蒸发掉,最后锅底剩下一层乳白色的晶体,这口盐泉就是中国最早的一口盐井,因为是追赶白兔时发现的,人们就叫它“白兔井”。

QQ图片20190521111850.jpg

这一发现,拉开了先秦时期云阳汲卤煮盐的序幕。之后,扶嘉与其女儿“九龙女”又遍寻卤脉,率乡民再凿新井。

a000f4a2ce8d4e8b87174e0bc8b676da_th.jpg

△云安古镇

云安这个荒僻的地方,自从出产了盐巴,很快就变得兴旺发达起来,不几年就成了一座小集镇。这时,人们又来请扶嘉对这块无名宝地命名。扶嘉想了想说:“刚发现盐泉时,洞中有白雾冲天,是吉祥兆头,后来,大家勤劳产盐安居乐业,我看就把这个地方取名‘云安’吧!”众人齐声赞同,此后,“云安”这地名就这样叫开了。以至后周、唐宋均以此为县名。盛极时有二十多个省的移民在此建会馆、修街巷、筑庙宇,形成星罗棋布的“九宫十八庙”。而这口比自贡最老盐井还早800年的“白兔井”,遂成为华夏大地最古老、使用寿命最长、保存最完好的大口径浅井。

timg.jpg

云安古镇因盐而兴,是我国最古老的盐场之一,曾在清代和抗战时期两次“川盐济楚”中作出巨大贡献。重庆大轰炸期间,产盐重镇云安曾3次遭受日本强盗的蹂躏。

扶嘉造福桑梓,被后世尊为井盐鼻祖,并为其专门修建了一座“龙君宫”设像祭祀。

来源:重庆日报 云阳网 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