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资金危机近一年 刚泰系掌门人徐建刚被证监会调查
05-21 10:17:13 来源:新京报

QQ截图20190521100636.jpg

新京报消息,5月20日晚,*ST刚泰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徐建刚、副董事长周锋、董事(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瑞俊、独立董事王小明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上述几人进行调查。

就在5月11日,*ST刚泰才刚刚收到甘肃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称,经查,*ST刚泰自2016年11月至2018年6月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其他相关方的多笔借款提供担保,担保本金合计42.77亿元,上述担保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其中部分担保借款的出借人还将*ST刚泰列为被告之一提起诉讼,累计诉讼金额已达披露标准,但*ST刚泰未及时披露。*ST刚泰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的规定。徐建刚、赵瑞俊对*ST刚泰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甘肃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对徐建刚、周锋、赵瑞俊、王小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在*ST刚泰2018年报中,公司称,公司存在未经公司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的情形。2018年,*ST刚泰实现营业收入110.38亿元,同比增长34.33%,但净亏损11.64亿元,同比减少313.69%。

曾立志20年后成为跨国集团 实控人已卸任法定代表人

据官网介绍,刚泰集团1996年5月发轫于浙江台州,1999年8月进入上海,形成了“大消费、大文化、大金融”三大产业板块及控股集团、金控集团、文化集团、置业集团“四大子集团”的战略布局。

尽管已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如今登录刚泰集团官网仍能看到,刚泰集团的发展愿景仍是“未来20年,刚泰集团立志要成为一家引领世界生活品质的跨国集团公司,并实现“3345”工程”,而这“3345”工程中,就包括通过企业合伙人机制和股权激励机制,培育50个亿万富翁、500个千万富翁。

徐建刚则在官网中表示,未来20年,公司选择做文化,做大健康,做金融和艺术品,做刚泰商学院,做刚泰益基金,“我们期望做百年企业”。

资料显示,徐建刚于1968年11月生,浙江台州人,现任刚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在上海商界,徐建刚地位重要,其头衔包括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委、浦东新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浦东新区政协常委、浦东新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如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徐建刚此前还是刚泰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不过在2019年1月18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刚泰集团法定代表人悄然变更,刚泰创始人徐建刚卸任,该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接替者为一名叫王仁忠的人士。

去年6月起陷入流动性危机

自2018年6月开始,*ST刚泰开始频现风波。

6月19日,网传*ST刚泰为解决短期流动性危机而求援上级政府,金融机构对*ST刚泰采取了抽贷等方式,致使公司发生流动性危机,公司正常经营已被干扰。

彼时,刚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刚泰发布公告称,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短期流动的风险,公司与即将到期的各家贷款银行初步沟通,各家银行均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表示愿意与*ST刚泰继续合作,公司会妥善落实好贷款到期的续贷工作。

刚泰危机警报并未解除。6月24日,上交所债券信息平台的一份*ST刚泰澄清文件显示,在金融环境不佳并且金融机构不断压缩授信额度的情况下,*ST刚泰存在短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在该公告中,*ST刚泰未有否认向政府求援的相关报告真实性。

*ST刚泰还表示,针对目前债务情况,*ST刚泰正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回笼资金,主要措施有:加大存量房产销售回笼资金的力度;与大型施工企业合作加快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按预定计划时间节点取得预售许可证,回笼资金;转让或回收部分对外投资项目;处置出售集团持有的部分资产以回笼资金;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与有关大型房企、大企业合作增加资金融入量,补充集团流动资金。

6月29日,大公国际出具报告称,鉴于*ST刚泰目前面临流动性风险,其销售回笼、资产处置等偿债来源筹措计划和资产重组实施方案及未来影响短期内面临不确定性,大公国际决定将*ST刚泰*ST刚泰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并延迟出具评级报告。

7月4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债券信息平台获悉,刚泰对于此次主体及相关债券债项被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回应称,对公司的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为改善公司流动性,公司正在积极筹划资产重组,具体方案将于2018年7月落地。

欲引入战略投资者自救

进入今年1月,*ST刚泰公告,因债务危机,公司流动性短缺,暂无债券本金和利息支付的安排。

1月12日,*ST刚泰披露,股东股份被司法保全轮候冻结。*ST刚泰称,关于上海淮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诉刚泰等一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8)沪01民初1403号民事裁定书,因财产保全需要,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协助执行:轮候冻结刚泰持有的公司股份及孳息,冻结数量为195511269股(无限售流通股),冻结期限为三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ST刚泰表示,上述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ST刚泰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上述冻结事项对公司控制权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最近半年时间以来,*ST刚泰已展开自救。

2018年7月23日,*ST刚泰披露资产重组进展,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拟在2018-2019年分批处置相关资产,包括公司所持房地产、土地、房产等。同时,公司计划在不改变对*ST刚泰实际控制权的前提下,适当转让部分集团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8年9月,上海珠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已完成变动,股东从刚泰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CLH110(HK)Limited,珠光投资本身也更名为上海普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这标志着*ST刚泰第三笔资产处置完毕。

到了2018年10月,*ST刚泰披露,公司接到股东刚泰集团通知,公司股东刚泰集团与华融资产浙江省分公司签订了《企业重组顾问服务协议》。甲方(华融资产浙江省分公司)为乙方(刚泰集团)提供如下顾问服务,包括协助乙方同债权人、政府部门、监管部门及利害相关方进行协商、谈判;对乙方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等提供建议和可行性分析;协助乙方及子公司*ST刚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作方。

*ST刚泰在2018年报中表示,面对政策环境、行业环境、经营环境的变化,公司 2019 年将积极调整公司战略,主动瘦身,聚焦主业,剥离低毛利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公司 2019 年将启动全员营销模式,针对翡翠等高毛 利产品做好营销渠道建设,与公司已有的电商渠道做好资源整合。

原标题:资金危机近一年 刚泰系掌门人徐建刚被证监会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