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邮轮游增速放缓,但“高铁+邮轮”模式成中西部游客新选择
05-20 21:2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即将到来的暑期旺季,是邮轮出游高峰期,不少供货商在产品、服务、航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虽然近两年邮轮旅游的增速放缓,不过品质个性化需求突出,“高铁+邮轮”模式的创新,则为重庆等中西部市场带来了新机遇。

timg (3).jpeg

“高铁+邮轮”带来新机遇

渝北区的张女士目前正准备提前报一个旅游团,等暑期带儿子出去旅行“这一次想报一个坐邮轮去日本的团。”她说,自己并没有乘坐国际邮轮的体验,不过有很多朋友向她做了邮轮推荐,也愿意尝试一下。

如今,不少旅游商都在推邮轮出行,在重庆旅游市场,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接受这种方式。“重庆这边如果乘坐邮轮出境,一般选择从上海或是天津出发。”一位旅游行业人士称。记者搜索发现,比如乘坐盛世公主号,从上海出发到日本,4晚5日游价格在4000元左右。如果选择比较热门的欧洲多国游,价格则不菲。记者咨询了解到,如果选择比较有品质的公主邮轮帝王公主号,6月下旬从福州或厦门出发,游览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爱沙尼亚-俄罗斯-德国等国,费用起价都在3万5。

从价格来看,邮轮和双飞相比,似乎并没有太大优势,那么预订人数呈现一种什么态势呢? 5月20日,记者从国内各大OTA了解到,近几年细分旅游市场来看,邮轮的整体预订仍然保持一定程度增长。驴妈妈旅游网出境游负责人邹庆龄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平台数据来看,虽然整体预订情况一直在保持增长,不过2018年的增幅相比2017年有一定比例下降。

同程邮轮事业部副总经理于淼表示,从海洋邮轮方面的数据来看,来自中西部等内陆地区的游客总量正在同比增长,她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高铁+邮轮”模式的创新,为重庆等中西部市场带来了新机遇。

市场活跃但增速放缓

虽然市场活跃,可是增速却在放缓。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13个邮轮港共接待邮轮艘次同比下滑19.03%,出入境邮轮旅客同比下滑0.98%。

业内人士认为,增速放缓的背后存在多重原因。于淼分析,就航线本身而言,华东或者华北以单一日本目的地、4晚5晚的行程居多,同质化的产品比较多,当前中国邮轮市场邮轮航线的单一性问题逐渐凸显,影响了消费者的出行。

不过,目前各家船司在今年的航线设计上都十分上心,开辟了如俄罗斯海参崴、日本新泻等全新目的地,这也会为游客带来更多的选择。在行程的体验上,目前母港出发的邮轮岸上体验的时间比较短,在购物之余有较少的时间真正去当地了解异国他乡的文化产品、历史产品、民俗产品等。此外,她认为,对于邮轮文化的传播推广上还没有深入渗透,很多客人只是把邮轮当做交通工具,不会在邮轮上消费,对市场的培养和教育还需要持久的深入。

邹庆龄也谈到,之前国内邮轮市场基本属于培育阶段,因而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最近几年,旅行社、邮轮和服务机构都在调整经营重心,将盈利作为可持续的运营重点,因此预订人次增幅相对而言有所降低。

品质个性化需求突出

于淼透露,同程旅游2018年邮轮人均消费出现稍涨的迹象,尤其个性化消费成为邮轮岸上游的发展新趋势,游客对定制化岸上观光产品的需求,刺激了邮轮人均消费的增长。与此同时,邮轮消费群体年龄结构较以往有明显变化,年轻客群比例提高,且亲子客群呈逐年递增态势,占比主要消费群体的31.2%,成为极具潜力的用户群体。这些转变倾向使邮轮上的二次消费行为增多。而到了2019年,由于船队结构的调整,也导致了综合均价的上涨。

记者注意到,OTA都会在每年有针对性的推出“邮轮节”,品质则成为近两年的关键词。途牛邮轮BU负责人吕风雨表示,以目前他们推出的第二届邮轮节为例,在交通、领队以及在线选舱功能等方面做了全面升级,并推出了“牛人严选 私人订制”优质邮轮游产品。比如,针对日本方向的岸上行程,严选产品可2人起订独立发团,游客自由选择想去的景点,优选的当地司机兼导游也将为独立发团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邹庆龄表示,目前国内旅行社一直在致力于改善岸上出游体验,比如尝试开拓更多停靠港口、多主题观光线路等。记者注意到,比如在暑期旺季,旅行社针对孩子出行多特点,制定含有海洋公园类似景点的行程。春节期间航次上,则节日、节令特色居多。“由于定制化,报名时需要支付额外费用,也符合国际邮轮市场发展惯例。”邹庆龄称。

于淼告诉记者,自去年起,中国邮轮市场进入战略调整期,母港运力发生变化,邮轮产品开始追求转型和升级。产品价格的良性上涨、人均消费的增长,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在向更注重消费质量和体验的方向发展,也将有助于中国邮轮经济向高质量、高品位发展转变。

量子号等将调整运营计划

“目前中国旅游需求,刚刚处于从观光到度假的过度阶段,绝大多数游客,对岸上观光还是有着较强的需求。所以,国内旅行社都在尝试和港口当地政府、企业一起,开发多主题岸上观光活动。”邹庆龄说,如今邮轮度假目的地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培养。近年来,全球主要的几家邮轮集团分别将“新/大+特点鲜明+现代感强”的邮轮调派到中国运营,以逐步满足中国客人的日益增长的体验需求。但在运营中也发现,存在较多和预期不同的现象,所以像海洋量子号、诺唯真喜悦号等2019年都将调整运营计划。

内陆游客乘坐海洋邮轮的总量上升,也相应带动了地方旅游相关交通产品的销售。于淼表示,同程邮轮就在持续推出国内三峡河轮与重庆一日游的打包产品,进一步刺激邮轮游客在重庆当地的旅游消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