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520遇上异地恋 三年感情输给了2000公里距离
05-20 20:4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2_副本.jpg

5月20日,因为和“我爱你”谐音而成了一个备受情侣们瞩目的日子。

在这些情侣中,有一群人要忍受现实的距离,甚至接受距离对他们感情的挑战和考验。他们,就是异地恋群体。

异地恋到底怎么样?在有限的见面机会,只能靠电话、微信、视频联系的日子里,他们是否也有别样的幸福?最后他们会走到一起吗?如何解决异地恋的烦恼?

这一次,让我们走近异地恋的故事里,感受距离和爱情的故事。

31_副本.jpg

因为爱你,所以距离不再是问题

5月18日星期六,佳玥一早就把电脑打开了。“下周一就是520,都习惯见不到了,买点礼物给个惊喜嘛。”

佳玥的那个他叫孙豪,两个人已经在一起四年了,从高中开始一直到大三,一个人在重庆,一个人在河北保定,1700多公里的距离让他们非常珍惜彼此。

“这样也挺好,腻歪在一起,也没什么意思。两个人都是读书,也在准备考研和出国,都是为了未来打拼嘛。遇到情人节、七夕、圣诞呀什么的,就会感慨一下。毕竟人家是二人世界,我们只能是视频里见了。”边说着,佳玥已经在淘宝挑好了礼物,一件T恤和一条沙滩裤。“我们约了放假去广西玩,刚好可以穿。”

“除了寒暑假,再有就是十一长假这种时间比较长的假期能见一面。其他见不了的时候,买个礼物,图个高兴就好了。”佳玥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和孙豪是高中同学,能走到现在,所有的记忆都是幸福的。

“我大学班级里,也有几对异地恋。不过,有些已经分手了。”佳玥称,最离谱的分手原因是两个人两天都没理对方,然后就拉黑不联系了。

“我俩算是挺能坚持的了,异地恋需要惊喜,也需要勇气面对现实的孤独。”佳玥会给孙豪买礼物,孙豪也会悄悄地给她一个惊喜。

那是去年端午节,两个人没有见面的计划,但是孙豪突然来到了重庆。“他也没说一声,打电话和我说,我到你寝室楼下了。然后我下楼就看见他了,背着一个背包,累的不行。”

“异地恋和牛郎织女有什么区别?他们一年见一次面,我们见面的机会可比他们多,我们比神仙强吧。”佳玥开着玩笑说。

在和佳玥告别的时候,佳玥和孙豪正在视频。就像佳玥说的,因为爱你,所以距离不再是问题。

有一种爱情,输给了一种距离

陈茜怎么也想不到,相恋3年也敌不过2000公里外的一句“那就分手吧”。

“我也想过如果我跟着他留在重庆,会不会结果会好一点。”5月20日,是陈茜和王洪冰分手的第60天。两个月前,两个人因为工作的事情在电话里吵了一架,两人谁都没吵赢,爱情却吵没了。

“我们俩是在大二那年认识的,当时学校在组织演讲比赛,我和他在学生会,一来二去就熟悉了。”陈茜觉得,在大学里获得一段爱情很美好,而且自己是被王洪冰的能力吸引。“其实我开始恋爱的时候,家里还是比较反对的,因为我们两个人不是同一个地方的。”

陈茜是浙江宁波人,王洪冰是重庆本地人。陈茜的父母希望陈茜毕业后能回到浙江发展,所以陈茜也很早就把这种想法告诉了王洪冰。

不过,王洪冰表示了拒绝。直到去年毕业,两个人经过一个月的思考,决定各回各家闯荡,他们的异地恋也开始了。

“他们家也是希望他能留在重庆,毕竟都是独生子女嘛。”陈茜觉得自己也能理解王洪冰,同时也希望能和家里进行交涉,等时机成熟了再回到重庆。

“和在一起的感觉肯定不一样,这异地恋就是你觉得心里空空的。”陈茜称,开始几个月还好,反正就是人不在身边,但是电话照打,视频照开,就无所谓了。

不过,大概过了几个月,两个人就都出现了厌倦感,再加上工作比较忙,电话也打得没那么勤了,视频里也不知道说些什么。“以至于后来就是晚上吃什么了?你今天怎么样?这种没话题的,聊起来也尴尬。”

2019年春节期间,王洪冰曾和陈茜约着去了香港玩。可两个人虽然在一起,但原来的那种感觉却再也找不到了。

“确实是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陈茜说,旅游回来后,自己被调整了工作岗位。“做起了媒体公关这一块的工作,所以加班更忙了。有几次视频聊天都被工作电话给打断了。”

一方面是交流的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不信任开始增加。

今年3月底,陈茜所在的公司拿下了一笔重要的业务,公司领导邀请大家一起出去唱歌。期间,陈茜发了几张和同事的自拍照。

“矛盾就是这么爆发的,他觉得我有时间出去玩,忽略了他。”

“其实之前就因为工作的事吵过架,只是那天特别激烈,都在逼对方妥协。”王洪冰叹了口气,对于分手的事,他不愿意谈太多。

陈茜还记得那天摔了电话后,自己趴在床上哭湿了大半个枕头。“都不容易,可是我很讨厌这种模棱两可的感觉。为了未来,我们可以牺牲。但是要牺牲多久?最后谁来妥协?这个问题没有对和错,只是我们都太年轻了吧。”

分手的两个月,陈茜开始用工作麻痹自己,让自己不去想感情的任何事。而王洪冰刚刚考了教师资格证,又在为年底的考研做着准备。

时间似乎让两个人又恢复成了一条平行线,甚至连普通朋友都很难做了。在采访中,两个人都不太愿意谈异地恋,因为这是他们共同的伤。

情感专家

异地恋信任是基础,做不到也要给恋情一个体面的结局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晓燕表示,异地恋在当今社会中已经屡见不鲜。

也正是因为异地恋,两个人在平时会有大大小小的各种问题,有时候或许因为一个小矛盾,无法及时的解决,最后成了分手的导火线,所以就造成了很多情侣分手的重要原因。

出现问题怎么办?

周晓燕表示,有时候,这种情况其实很好解决,如果矛盾逐渐变大,为了不造成更深的隔阂,及时出现到对方的身边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法。

周晓燕认为,在不少失败的异地恋情侣中,最大威胁就是信任问题——分隔两地,彼此恋人,非常渴望得到对方的各种信息。 安全感差的恋人,思念甚至会转换为控制,从开始恨不得时时刻刻联系,到后来不分时间场合要求对方“秒回”信息。“猜忌的种子一旦种下,会有强大复制功能,就像是爱情的毒瘤一样。

所以,在这个时候应该给予对方信任,应该有每天固定的联系时间,而不要去打破这个度。如果双方实在是无法承受异地恋的痛苦,那也要给恋情一个体面的结束,双方坐下来推心置腹的谈一谈,再做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