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过安检仅需身份证无需登机牌二维码 “刷脸”全流程上线
05-20 22:25:4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旅客在乘飞机过安检的整个过程中,只需出示一次身份证即可。安检通道的身份复核、登机口的旅客信息复核等都可以“刷脸”完成,全程无需再出示登机牌、二维码等进行验证。日前,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等联合研发的“刷脸”全流程系统已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投入试运行,下一步,将逐步向全国进行推广。

21.jpg

“刷脸”全流程系统已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投入试运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供图

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与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与有“中国民航安全学院”之称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签署了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合作协议。意味着双方将充分发挥中科院的人才技术优势和民航局的行业优势,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智慧机场建设提供成熟的技术路线和相关产品。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于2017年9月启动实施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重庆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承担该专项的研究与转移转化工作。

23.jpg

乘客在过安检闸机时只需刷一次身份证,后面的安检通道身份复核、登机口的旅客信息复核都可以“刷脸”完成,全程无需登机牌、二维码。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供图

日前,该专项的最新研发成果“人工辅助验证智慧安保系统”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投入试运行。坐过飞机的都有印象,过安检时的步骤大致是这样的:先领登机牌,接着通过刷登机牌上的二维码过安检闸机,然后到安检通道排队,轮到你时,将身份证和登机牌一起交给检验人员核实。等过了安检口,到登机口还得再亮一次登机牌。

而这套“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乘客连登机牌都不需要去取,在过安检闸机时只需刷一次身份证,闸机上的人脸识别系统将你本人和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成功后,后面的安检通道身份复核、登机口的旅客信息复核都可以“刷脸”完成,全程无需登机牌、二维码。

据重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试运行期间,人脸识别闸机人均通关速度已达6秒以内。

该负责人表示,“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将与该院研发的其他“刷脸”系统联动应用,将实现机场里的全流程“刷脸”,下一步将逐步向全国进行推广。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过安检仅需身份证无需登机牌二维码 “刷脸”全流程上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